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地儿童赴港读书致港学额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6日 08:1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近年跨境学童数目增加,邻近边境的北区学校爆满,昨有不少内地家长排队为子女递交表格。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近年跨境学童数目增加,邻近边境的北区学校爆满,昨有不少内地家长排队为子女递交表格。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中新网1月15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内地孕妇赴港产子人数暴升,引发大批跨境学童涌港读书,“迫爆”香港北区学校。香港2012年度小学一年级统一派位昨日展开,香港教育局去信跨境童家长,建议改送子女到大埔、元朗或天水围等地区升学。

  报道称,准小一生需于昨日或今日交回统一派位申请表。大部分住在深圳的跨境童,赴港入学首选最接近深圳的北区。在上水的派位中心,昨早九时已有大批家长排队,等候为子女递交选校表,不少是内地家长。居于深圳布吉的吴小姐表示,自己跟丈夫均非香港居民,花了两万元赴港到韦尔斯亲王医院产子,顺利诞下女儿取得香港居民身份,并安排她到香港幼儿园上学。

  吴小姐说,“香港福利及教育质素较好,最好留港读到大学毕业。”不过,她也担心九月新学年北区学额供不应求,不能获派北区小学,但仍只填报北区小学,认为要跨到大埔等地上学太远。另外,居住深圳福田的黄太太则认为,子女在港出生,又取得香港居民身份,有权在港享受免费教育。

  同样报读小一的香港市民郑小姐表示,多了跨境童到港读书,导致学额不足,剥削香港学童入学的机会,当中以北区最为严重,忧虑年幼子女须跨区上学,期望港府改善派位制度,例如优先收本地学童或在自行收生阶段时加分。

  香港北区区议会主席苏西智昨到派位中心视察时表示,随着内地孕妇赴港产子数目上升,跨境童必定越来越多,今年北区整体学额尚欠三千个,当中小学及幼园学额最为紧张,稍后亦会在区议会会议上讨论。他说,教局在上水的清河邨已有地盘计划建校,但建校最少要十八个月。

  上水惠州公立学校校长陈绍鸿表示,全校近一千名学生,约有二成为跨境学童,校方九月亦会在小一级扩一班至六班,以增加学额供应,但由于课室有限,只好将特别室改建。他又透露,教育局要求区内的学校增加派位人数,每班派位人数由二十六人增至二十七人。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