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节出生的不算“龙宝宝”?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9日 08:31  东方网  微博

  东方网1月28日消息:据《新闻晚报》报道,春节里出生的孩子是龙宝宝吗?昨天,在微博上出现了这样一个话题,引起不少网友和专家的讨论。有的网友认为“当然是龙宝宝”,而有的人则认为“农历正月十三(立春)之后出生的孩子才是龙宝宝,因为生肖交替应以立春为准”。对于这场争论,华东师范大学人类学与民俗学研究所所长田兆元表示,双方都有道理,但他认为“以正月初一为龙年的发端”更合理,所以春节里出生的孩子可以算“龙宝宝”。

  为什么一些专家和公众把立春作为龙年的起点呢?民俗学家艾君在微博上表示:中国黄历是以立春确定生肖的。黄历是“传统农历”,它把二十四节气之首“立春”作为一年的起点,因此生肖应以立春为准。在中国古代,千百年来都是这么定生肖的。民国二年(1913年),民国政府发文规定农历正月初一是“春节”,这才催生了“以正月初一定生肖”的另一种民间习俗。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王俊杰的观点与艾君相仿,他指出,辛亥革命之前,农历大年初一称作“元旦”,立春称作“春节”。根据老黄历,二十四节气之首“立春”是岁首,所以生肖应以立春为起点计算。中国传统的“属相算命”、“推八字”等,都是以立春作为一年起始的。但王俊杰在微博上也指出:“只要你不迷信,不相信‘算命’,那么从今年正月初一开始算作龙年,也未尝不可。”

  作为上海的民俗学专家,田兆元教授也参与了这场讨论,他认为,无论是把大年初一定为龙年之首,还是把今年立春定为龙年之首,都是有道理的,但前者更为合理。这是因为,二十四节气不是年历,而是附属于农历的农事时节,它与阳历相关,却无月日体系,因此,确定何种年份,应以农历正月初一为准。“在奉行公历的当今社会,如果我们在采用公历、农历的同时,再引入一套以立春为岁首的纪年体系,那么年份和月份会被弄得支离破碎,这就不太合理了。”田兆元告诉记者。对于“一年之计在于春,所以立春应成为岁首”这一观点,田教授表示,中国古人设定的“立春”节气,只符合当时黄河下游地区的气候规律,如今我国很多地方在立春这天还是冰天雪地,并没有春的气息。“所以我觉得把正月初一定为岁首,更加合理。”

  田教授也指出,民俗具有多元性,不能简单地判断对错,应允许民众有不同的选择。“有些人认为今年春节里生的孩子仍是‘兔宝宝’,这不能算错误观点,算‘龙宝宝’还是‘兔宝宝’,就看孩子父母的喜好和选择了。”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