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警方十大对策提醒家长防儿童被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1日 09:33  燕赵都市报  

  时下正值寒假,针对近年来犯罪分子拐卖、绑架儿童的案件时有发生,1月30日,河北省公安厅提醒各位家长从以下方面加以防范。

  掌握儿童的动向。父母要掌握好子女白天的行踪,不要随便带孩子到荒凉和偏僻的地方玩耍,以防小孩因回味而擅自前往,造成迷失方向或被拐骗、绑架。要告诉孩子,外出一定要跟家人“请假”。

  教点本领。父母应把家庭住址、自己工作单位的全称及电话号码告诉子女,并要求记住。要告诉孩子因迷了路或被拐骗、被绑架,应找警察或拨打110电话,教其学会一些“紧急避险”的方法。

  常提醒儿童防备陌生人。父母要告诉孩子不要听信陌生人的话,不要请陌生人带路,不能搭乘陌生人的车,更不能喝陌生人给的饮料,吃陌生人给的糖果和其他小食品。

  寻根溯源。聘用家庭保姆,一定要弄清其身份,掌握第一手资料,以防引狼入室。

  “约法三章”。父母与幼儿园、学校要讲定通常来接孩子回家的人,并一起去跟老师认识,把接送人的电话、手机号码告诉老师;无人接时,就让孩子在幼儿园、学校等,或老师打电话给父母等接送人。

  迎客有别。父母不要随便把有“劣迹”的亲戚朋友带回家中做客。如这类人主动上门,一是缩短接待时间,二是尽量让孩子“回避”。对于单位或自家的客商,一般不带回家中洽谈生意或就餐,以防来日因生意场上“翻脸”而殃及子女。因为在儿童心目中,来家做客的叔叔、阿姨都是好人。

  巧施“伪装”。欲留孩子一人在家,要有意识地在门口放几双大人的鞋子,使歹徒难以看出只有孩子一人在家,并告诉孩子不要为陌生人开门。

  建份档案。父母要用文字记述有关子女的体貌特征(如身上某部位胎记、斑点等),一般每季或半年带孩子拍次照片,以备急用。

  及时报案。一旦失踪,父母应立即到当地公安机关(失踪地或常住户口所在地的派出所)报案。当发现孩子被拐骗或被绑架后,更应向公安机关提供已知的情况,不可抱着侥幸心理与犯罪分子“私了”,或惧怕“撕票”而不敢报案。

  人人都要与以儿童为侵犯对象的犯罪行为作斗争。形成知情必报案、知线索必提供、知儿童下落必营救的社会风气。任何公民,当遇到迷路儿童时,都要发扬助人为乐的精神,及时将其送到当地公安派出所或企事业单位的保卫部门。(记者刘志如)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