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虎妈》:英与亚裔父母差别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6日 09:53  新闻晚报  
 薇薇安·唐一家展现出的是典型亚裔家庭的理想模式 薇薇安·唐一家展现出的是典型亚裔家庭的理想模式

  不久前美国的“虎妈”掀起一阵讨论的狂风后,英国广播公司(BBC)近期播出电视纪录片《英国的中国虎妈》,希望以更冷静客观的视角,着重展示英国父母和亚裔父母在教育问题上的差别。

  纪录片中的“虎妈”们有着亚裔教育背景,她们对孩子要求严格,希望孩子能取得成功,同时也会与从小在西方教育环境中长大的丈夫就教育问题产生矛盾。英国媒体评论称,如果说人生是一场赛跑,“虎妈”的孩子们已经穿上了钉鞋开始跑步,而赛场上的其他孩子可能才刚刚告别尿布。

  许看电视不许玩

  每天放学后,内森会迅速吃完晚饭。晚饭后,等着他的是2个小时的钢琴和小提琴练习,还要在作业上花上至少2个小时。除了放假的日子之外,看电视和出去玩都属于“非法行动”。

  今年10岁的内森懂礼貌、知识丰富,他的口才也很好。但每晚上床时,他都觉得自己非常累。内森的妹妹娜塔莉今年7岁,她每天也要花将近2个小时的时间来练习弹钢琴、拉小提琴,然后还有作业要完成。内森和娜塔莉每个星期天还要去上中文课。

  他们的母亲薇薇安·唐承认,两个孩子会抱怨甚至哭泣,但她认为,孩子们这样做是因为他们还不能理解自己的苦心。薇薇安本人的经历也颇具传奇性。她今年42岁,早年曾当选过选美比赛冠军。但她并非是个“花瓶”,她拥有伦敦商学院的MBA学位。薇薇安同意上电视的目的在于,她希望让人们知道,成功是需要付出努力的。

  薇薇安曾在伦敦金融区当过商业顾问,现在,她会在照看孩子的间隙写点儿童读物。除了内森和娜塔莉以外,薇薇安还有一个20个月大的孩子。

  “和所有人一样,我希望我的孩子感到快乐、满足,我确实担心他们承受了太多压力,”薇薇安说,“但这个世界充满了竞争。如果孩子们从小受到鼓励去实现目标,这会让他们拥有足够的信心,而这会伴随他们度过一生。 ”

  内森现在已经达到了钢琴7级和小提琴5级,娜塔莉的水平是钢琴3级、小提琴2级。两个孩子都没有提出过想要停止音乐课,他们只是偶尔会埋怨自己的技术不够熟练。他们在学习方面的成绩也一直保持优秀。

  亚裔孩子穿钉鞋起跑

  薇薇安就是人们俗称的“虎妈”之一。她生于加拿大,父母来自于中国台湾。薇薇安的目标在于让孩子成为成功人士,她是典型的拥有明确教育目标的亚裔父母。英国《每日邮报》评论称,如果说人生是一场赛跑,“虎妈”的孩子们已穿上钉鞋开始跑步,而赛场上的其他孩子可能才刚刚告别尿布。

  “虎妈”一词由美国华裔妈妈蔡美儿创造,她将育儿经历写成了一本名为《虎妈战歌》的书。薇薇安说,她翻阅《虎妈战歌》时不由得大笑起来,“天哪,我和她太像了。我意识到,这样做的动力是为了让孩子成为最优秀的人。这是我们内心深处的愿望,但如果外人无法理解这一动机的话,他们会觉得很可怕。 ”

  英国广播公司近期播出电视纪录片《英国的中国虎妈》,着重展示了英国父母和亚裔父母之间的差别。

  “说实话,我不会认为我的孩子会一事无成,”薇薇安说,“我认为,他们如果能坚持练习练习再练习,他们肯定会有收获,这也是成年人需要做的。有人会问我,‘为什么你不能让他们快乐点? ’我不理解这句话的意思,快乐是做好事情,并且为自己感到自豪。 ”

  薇薇安认为,西方父母崇尚自由,让孩子自己发展,但他们或许能从“虎妈教条”中学到点东西。

  近期的一项全球15岁学生学习比较数据显示,中国学生在阅读、数学和科学方面的知识位于65个国家之首,位列第二的是韩国学生。在过去十年中夺得该项评比冠军的芬兰学生现在下滑到了第三位。英国学生在科学方面位列第16,阅读方面位列第25,数学方面位列第28。

  “艺术家一般都很穷”

  有些父母会在对孩子严格要求方面产生分歧。伦敦的凯特·格林纳和迈克·格林纳夫妇就有这个问题。

  今年37岁的凯特·格林纳从小生长在中国台湾,1998年到英国攻读硕士学位,如今是建筑经理。她的丈夫迈克是英国人,16岁就离开了学校,在他的成长过程中,从来没人告诉他,通过考试是件非常重要的事。迈克现在在公寓当看门人。

  凯特和迈克的女儿朱丽叶特今年4岁,夫妇俩在教育方面分歧很大。凯特说:“他认为孩子应该度过快乐的童年,做想做的事情。但我从小的观念是,如果你不学习,你就找不到工作,就没饭吃。迈克没有那种忧虑感。 ”

  凯特认为,自己像朱丽叶特那么大的时候,要做的事情比朱丽叶特多多了。 “我3岁学习弹钢琴,朱丽叶特现在才刚刚开始学习小提琴,她每天晚上拉15分钟琴,半个小时学英语,半个小时学中文。周一到周四不能看电视,”凯特说, “她学习完了之后就能去玩,直到晚上6点半上床睡觉。我不认为我是个虎妈。 ”

  朱丽叶特取得成绩时,凯特会奖励她,但她做错了事时也会受惩罚。凯特希望朱丽叶特能从事一个好的职业,“那样她的生活就会有更多选择。我希望她能当个牙医,牙医很赚钱。但她喜欢画画,我想,‘哦,不要当艺术家,他们一般都很穷。’”如果朱丽叶特长大后坚持要上艺术院校,那该怎么办?凯特想了很久说:“或许她可以当个成功的设计师,但我不希望这样。 ”

  敢于争执就是勇气

  从自己孩提时代所背负的期望就能看出,亚裔父母和英国父母之间存在很大区别。薇薇安和凯特都是在传统的亚洲教育氛围中长大的,凯特清晰记得,她们的父母也会因孩子的错误予以体罚。

  萨利·陈的儿子马修今年7岁,他和内森、娜塔莉、朱丽叶特在同一所中文学校上课。相比萨利自己当年,马修的日程表看起来轻松多了,还能看到玩桌上足球、看电视、购物、去公园玩、打篮球等活动项目。周一到周五的晚上7点到9点,马修要学习数学、英语、中文阅读与写作、英语拼写等。周末的时候,马修还要上钢琴课。

  马修在日记中写道,“我妈妈没礼貌,她经常对我吼叫。 ”不过萨利说,“以前,我是完全不能同父母争执的,所以从某种方面来说,马修和我们顶嘴也说明他有足够勇气。 ”

  萨利的父母希望她能成为会计,她也听从了父母的意见选择会计专业。但读了2年后,她放弃了,因为她觉得数学“太恐怖”。萨利现在在伦敦的中国城当牙医,她希望自己不要干涉马修的职业选择,但母亲的本能还是让她忍不住了。“马修曾说他想当清洁工人,”萨利说,“我告诉他,清洁工人贡献很大,但他们的工作太辛苦了,而且挣的钱也少。之后,马修看到身为牙医的祖父有好房好车,他就说,‘或许我应该当个牙医。 ’”

  萨利的丈夫斯蒂夫认为,让孩子学习是重要的事情,“因为你要有纪律、有能力去和他人竞争。但要想在生活中获得成功,情商也是不可少的。马修乐于助人,有自信,这让我感到很高兴。 ”斯蒂夫强调,他希望孩子过得快乐,“西方和亚洲的教育模式之间有个中间地带,我认为这个地带最合适。 ”(朱静远)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