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智力游戏取代数学题受热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6日 10:09  华龙网  微博

  华龙网 2月5日10时讯(记者 黄军) 在即将结束的这个寒假里,重庆巴蜀小学的许多学生都玩了一个游戏——“三八二十四”。华龙网记者采访了解到,这个游戏已经取代算术题成为该校学生的数学寒假作业,而且受到孩子们热捧。仅从数学寒假作业上来看,巴蜀小学的“减负”工作就已经显现成效。

  学生最爱智力游戏 算术题退出寒假作业

  “我最喜欢算三八二十四了!”“我也喜欢这个游戏。”说起今年寒假最有趣的数学作业,巴蜀小学的大多数学生都认为是“三八二十四”。

  “三八二十四”是一种智力扑克游戏,需要2到4个人参与,每轮一共出4张牌,花牌当10,鬼牌当零,其余牌按牌面数字,每张牌只能使用一次,经过加减乘除运算(可加括号),最终得到结果二十四,速度快的获胜。

  巴蜀小学三年级六班的黄梓轩说,所有作业中最喜欢的就是玩“三八二十四”。他经常在晚上吃过饭后,拉着爸妈陪他一起玩。除了这个,他今年寒假就没有做过算术题,玩得很轻松。

  记者了解到,这是巴蜀小学在《2012年学生寒假生活倡议书》里给的假期数学作业建议。学校也针对各年级发出了寒假生活倡议书,要求尽量不布置书面作业。记者采访了十多位该校不同年级的学生,都表示语文多为课外阅读,英语就是看英文电影学英文儿歌,数学作业几乎没有,算术题更是退出了寒假作业。

  五年级四班的吴衡咨告诉记者,四年级寒假时,老师给他们发了一本数学习题册,要求寒假完成一半,一半有三十页,每页有十几题。语文则要求写多篇作文。但是在今年,她们的数学题也就是玩“三八二十四”,语文也没有作文了,只需要办一张小报。

  管理家庭的一日开销 这个作业很特别

  在《2012年学生寒假生活倡议书》中,巴蜀小学根据各年级学生的学习和成长情况制定了“生活体验周”全校课程内容。其中,四年级的学生要管理家庭的一日开销。

  姜云喾今年9岁,是巴蜀小学四年级七班的学生。放假不久,他就开始管账了。早上8点多,姜云喾的妈妈将钱包交给了他,包里有两百多元钱。拿到钱包后,他就拉着妈妈去超市买菜。“红椒,肉,还有很多料理和蔬菜,一共花了40多元钱。” 姜云喾说,妈妈没有控制他花钱,买什么都是他说了算。

  中午吃完饭后,姜云喾想跟爸妈一起去看电影,可是他算了一下,包里还剩150多元钱。“开车去的话需要油费,停车费,去电影院来回乘坐轻轨公交或者打车也要几十元钱,电影票现在一般都是50元一张……”思前想后,姜云喾还是决定不去了。之后,他又准备去买水果,但是妈妈提醒他家里还有,暂时不需要买,他想想也觉得不应该乱花钱,要节约。

  虽然只管了一天的账,但是姜云喾却学到了不少。“管账之前没有计划要怎么消费,消费些什么,所以出现了想看电影钱却不够的情况。”他说,不管是自己的压岁钱还是零用钱,都需要计划好再消费。

  老师家长相互监督 学生不再“赶”作业

  要开学了,以往到了这个时候,不少学生会抓紧时间拼命赶作业。但是现在,学生们不再担心完不成作业了。

  记者发现,在《2012年学生寒假生活倡议书》里,没有“规定”、“必须”等字眼,学校安排的寒假作业都是用的“建议”。用有的学生的话说就是“可做可不做”、“感兴趣就做”。总结起来就是书面作业没了,作业完成难度更小了。寒假生活更有趣了。

  巴蜀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马宏在接受华龙网记者采访时说,减负需要学校和家庭一起努力。老师和家长都要积极引导学生进入回归生活的大教育环境,去参与、了解、体验、感悟,将所学的知识学以致用,积累转化为各种真实生活所需具备的生活技能,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形成正确积极的生活态度,成为自信、豁达、优雅的孩子。

  三年级四班陈俊茹同学的爸爸陈和睦对“减负”深有感悟。他说,“减负”不仅仅是让学生少做课外或家庭作业,而是相对减少学生的课业负担,增加学生知识的广度,增强学生的动脑、动手能力,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和想象力,真正做到让孩子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均衡发展,健康、快乐的成长。

  巴蜀小学教师田冰冰表示,学校和老师都在认真研究“减负”的问题,制定《2012年学生寒假生活倡议书》就是希望把“减负”落到实处。

  同时,老师和家长也加强了联系,互相“监督”,共同为孩子创造一个宽松愉悦的学习环境。新学期即将开始,老师们也会了解学生的寒假作业完成情况,巴蜀小学未来会根据情况力争为孩子们打造一个更完美的寒假生活。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