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个美国人眼中的孕妇防护服风波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7日 08:56  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一个美国人眼中的“孕妇防护服”风波

  对很多中国人而言,此事的重大意义之一在于,至此才第一次知道,西方的准妈妈是不穿这种东西的

  不在中国生活的人不会明白,怀孕和生产在中国是多么热门的话题。

  两年前,我在北京一家公司等候会见时,看到一位秘书小姐隆起的腹部上罩了一个围裙。我问她是不是觉得冷,她回答说:“不是,我怀孕了。”她随后向我解释说,这个围裙里有一些金属线,可以防止电脑对她未出生的宝宝产生辐射。

  在我听来,这完全是无稽之谈。但后来我向其他中国朋友提起这段有趣的经历时,才发现,原来“孕妇防护服”是一个已经在中国火了很多年的产业。对于中国准妈妈来说,防辐射服像叶酸一样不可或缺。尽管并没有任何科学证据表明电脑辐射对胎儿有害,但大多数中国家庭还是宁可信其有。

  2011年12月17日,中国中央电视台的一档新闻调查节目深入了这个产业,其中出镜的一位专家称,这种防护服可以阻挡90%的辐射,非常有效。这在中国人看来倒没什么,但引起轩然大波的是他的另一个论断:即使穿着防护服,辐射还是可能通过未遮盖部位进入身体的其他部位,比如手臂,此时防护服反而会让身体接收更多的电磁辐射。

  节目播出后,中国的微博公民们被“孕妇防护服可能有害”的结论震惊了。两周内新浪微博上有超过180万条评论,不少名人博主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有质疑专家的,有谴责厂家的,有问责相关政府部门的。防护服的销量据说也因此暴跌。

  中央电视台某主播更在微博上幽默地说:“这几天,俺做了孕妇防辐射服调查的同事正在安慰说了实话的专家,有人号称要砍了他。俺同事绷直了颤抖的腿说:放心,要砍也先砍我!”

  而对很多中国人而言,此事的重大意义之一在于,至此才第一次知道,西方的准妈妈是不穿这种东西的。此后北京一家媒体关于此事的报道中特意以小标题指出:“外国妇女从未听说过防辐射服”,随后被大量转载。

  这家媒体在报道中采访了一位居住在瑞士的中国准妈妈。在中国人眼中,瑞士是一个被理想化的国家,一切干净、精准、理性。这位准妈妈告诉记者说,当她询问瑞士的产科医生哪里可以买到防辐射服时,医生完全不懂她的意思,因为他从未听说过这么一种东西。医生随后告诉她:“电脑对人体的辐射量比太阳光束对人体的辐射量还小。”

  这样最简单的科学知识,应该才是专家和政府机构向公众传递的信息吧! 文 | 艾明德(Adam Minter)(美国)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