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会学家生育访谈(4):家长媒体如何引导青少年“爱” (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9日 15:47  新浪育儿  
婚姻家庭社会学专家陈一筠 婚姻家庭社会学专家陈一筠

  殷智贤:各位网友大家好,感谢各位关注和谐家庭基金公益大讲堂,我是和谐家庭基金项目执行人殷智贤。今天我们请来的主讲嘉宾是我国著名的教育家、社会学工作者陈一筠老师,陈老师您好。

  陈一筠:各位网友大家好。

  殷智贤:在过去的几天里,陈老师跟我们分析了目前中国青少年在性行为、性心理这方面呈现的一些趋势,也提出了非常严峻的警示。同时,陈老师还跟我们分析了,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一些现象,我们应该如何真正的认知。同时陈老师还跟我们讲,针对青少年进行正确的性教育,应该从情感教育开始。

  陈一筠:是的。

  社会学家生育访谈(4):家长媒体如何引导青少年“爱”媒体来源:新浪育儿殷智贤:因为情感教育事实上是关乎他一生的幸福的,有了正确的情感教育,这个孩子他自然就知道怎么处理好自己的性心理和性行为。那么这个时候就变得很具有操作性了,很多家长和老师一定会问说,到底怎么样我们来开展这种教育呢?我们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怎么样来履行好自己的责任呢?

  陈一筠:对,昨天谈到孩子情感的发育,性感情的发育是必然的,怎么样去疏导去理解,首先去理解他们这种交往的性质。让孩子有一个不带有搞对象、谈恋爱这样的一个心态去面对异性的,是他们将来去恋爱、择偶、婚姻的早期的铺垫和准备。那么有的家长就经常会问我,陈老师我们是不是就不管了,随便他们去恋吧,练习也好恋爱也好随便他们?不是不管,而是我们要跟孩子一起来探讨青春期的友情和爱情。

  青春期的友情我讲的是异性之间的友情,青春期的异性友情,因为我们做过三个初二的初三的和高一的主题班会,专门讨论友情、爱情,我觉得孩子们是非常智慧的。通过讨论我们得出这样的认知,就是孩子们就了解到说,异性友情是开放的,不保密的,不需要拉勾说永远的。

  殷智贤:对。

  陈一筠:多个朋友多条路。这个友情是可长可短可远可近的。我昨天也说到了今天我们很多的青年人,可能20几岁30岁还都没有过真正的恋爱的经历,但是如果你都没有我跟异性建立友情的经历,那非常遗憾的人生可以说。因为今天是什么时代了,对不对。

  然后友情的关系如果进一步发展,有些家长就说我们当然不担心孩子友情越多越好,但是我们担心孩子在友情当中发生了爱情这样的事情怎么办。说实话究竟友情跟爱情之间有没有绝然的界线呢?我的看法是没有的。友情跟爱情之间没有斑马线。

  殷智贤:异性之间。

  陈一筠:对。异性的友情之间,友情跟爱情只有一步之遥,没有一个国家可以规定出来,说友情跟爱情之间有什么界线。或者是说规定爱情一定要有什么严令的限制,没有的。但是我们得跟孩子讨论,爱情跟友情还是有差异的,其中比如说最重要的差异就是爱情它是专一的,排他的。不可以跟张三说完我爱你,再跟李四说我爱你,然后同时爱好几个人,那友情可以同时跟好几个人做朋友,但是爱人不可能同时跟好几个人做。

  所以爱情,你不可以跟别人分享你的爱人,没有人愿意分享。这就是它的专一性和排他性。另外,爱情它的归宿其实是婚姻,我个人认为。无论你说我爱你是不是最后能够结婚,那是后面的发展,但是当我说我爱你的时候,我绝对不是说我爱你一年以后我们拜拜,或者我爱你五年之后我跟另外一个人相爱。一定是说我爱你我们要去发展一种关系,对不对?因此爱情它有专一性排他性,而且它以婚姻为归宿为目标为理想,然而最后这个理想的实现还跟现实可能有很多的因素,但是不能说一开始说我爱你就随便说出口。现在“我爱你”三个字成了老鼠爱大米,那就非常麻烦了。

  殷智贤:太随意。

  陈一筠:太随意了,今天爱这堆大米,明天爱那堆大米,吃饱了爱绿豆不爱大米,对不对?所以它绝对不是这样的,而且爱情是什么?我爱你就是说我要保护你,我要珍惜你。爱是彼此的珍惜。

  殷智贤:负责任。

  陈一筠:对,我想对你负一种特别的责任。那么我也不伤害你,没有一个人说我爱你我想随便伤害你糟蹋你。

  殷智贤:对。所以你看《山楂树之恋》为什么当时打动了很多人。你看那个男主角,对女主角的那种爱护。

  陈一筠:对。相信他能够做到。其实爱就是可以,有一种非常强大的力量,让你去珍惜对方。让你不去做伤害对方的事情。我觉得这才叫爱。如果不是这样,你说我爱你,结果那是两个人随便逃学旷课,去跟家长作对,跟老师逆反,甚至转入地下作出伤害对方或者自己的事情来。那我只能证明你们之间根本就不是爱情,是什么?生理需要。

  殷智贤:没错。

  陈一筠:借我爱你三个字利用对方的身体来达到自己满足的目的,或者是双方共同满足,不过是生理上的一瞬间的满足,跟爱没有关系的。

  殷智贤:对。

  陈一筠:这就是为什么今天我们看到有一些大学生,我不是说所有的,但是有些大学生在我爱你的名义下去同居。这个同居三个月五个月,三学期两学期分手拜拜,这是必然的。因为他说的我爱你,其实是我需要你。

  殷智贤:更多在身体上需要,并不是精神上。

  陈一筠:或者我需要获得什么。我觉得这个都不是爱情。在十年之前在北京一所中学,我们就开了婚恋课堂,我记得那个时候有《东方时空》来录像。两个小时的课专题课,这个婚恋课堂给高中一年级学生开的,大多数的校长都很迷惑,都不赞成的,但是有两个学生家长非常的开明,支持我们开婚恋课堂,因为孩子们公开地跟校长说,我们现在就是爱情。那么我们就去讨论,结果这个婚恋课堂我们就讨论爱情,它的要素是什么,它的结果应该是什么。

  那么我爱你,就算是两个人真正相爱,是不是一定能走到一起?这个春天播种爱的种子,播了100粒,是不是100颗种子都能开花结果?不一定的。所以我让大家能够了解这个爱情的真谛,爱情应该给你什么样的动力,我爱你就是变得更优秀更完美,让你值得我爱。对不对? 我觉得这样的爱情,无论它发生在什么年纪,我们都没有办法阻止,我们都没有去禁止的,爱是不能禁止不能消灭的。

  讲完这个课以后,我就出了学校,我就往学校门口走。就有一对少男少女就追出来了,有一个男孩儿就在后面跟我小声的说,老师老师我还有点问题想问你,我就回过头去看,他后面还跟着个女生,我看到周边的操场我觉得特别吵,我说这样小朋友我们到外边找一个安静一点的地方坐下来,于是我们在外边找半天就找到一个茶社坐下来了。

  那时候下午四点多钟没什么人很安静,这个男孩儿就迫不及待地跟我说,说老师我真的很爱她。我说为什么那么多女同学你就爱她,一定有什么理由吧?他说有理由,他说我初中的时候跟她在一个学校,我们有一次举行英语朗诵比赛,我们是高中生才能参加,但是这个女生是唯一的一个初中生被选进参加这个朗诵比赛,他说她在台上念英语念的如此的振振有辞,她念那个发音那么悦耳,他说我对她产生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就暗恋她了,但是我没跟她讲。我只是有的时候到校门口去有意无意地在等着她出现,只要能够看见她一眼,我就一个星期心里都踏实了。

  这就是少男少女怀春这种多情的这种情窦初开的这种心理,非常的正常,我一点都不觉得诧异。然后我就过来问这个女孩儿,我说你也喜欢这个男孩儿吗?她说我们初中的时候不在一个班我不认识他,不知道男孩儿暗恋我。后来这个男的就说,高中我们又分到了一个学校,我们考到这个重点学校重点班,于是我有机会跟她接触了。我就发现这个女生,这个男孩儿就抢着说,就是说这个女生不仅是英语好,语文也特别好,语文老师经常把她的作文念给大家听。我觉得她这么聪明,然后生活老师也表扬她,因为她很善良,她经常帮别人做值日打扫卫生。你看他爱这个女生有理由吗?我觉得非常的有理由,他爱她学习好,爱她为人善良,这有什么不可以爱的?爱的要素里头,要包括这些东西。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