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性格婚检实系变相算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5日 08:47  新华日报  

  “性格婚检”情人节前夕南京亮相 专家摇头告诫切莫当真

  “你看,同样是在沙盘中搭建场景,有的是两个人各拿各的物件,摆在一起后才发现不和谐;有的事先商量、统一意见后再动手,一个‘我的家园’沙盘游戏,将恋爱中男女的各种心态与性格展露无遗。”13日,由南京青少年综合服务台推出的“性格婚检”正式亮相,心理咨询师通过观察恋爱中人做“沙盘游戏”为其进行 “性格婚检”。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文清告诉记者,“性格婚检”旨在帮助婚恋双方加深对彼此性格的认知,帮助分析判断双方的恋爱婚姻前景,并提出针对性建议。

  “明明两个人都很喜欢对方,但为什么一见面就吵架?性格是重要原因,”文清说,恋爱中的男女也分“类型”,比如,一个“女儿型”的女性搭配上一个“父亲型”的男性,双方相处会很融洽,但如果“女儿型”碰上了“儿子型”,双方相处可能就像刺猬一样。文清强调,“性格婚检”并不像一些人所理解的那样,测一下就可看出两个人适不适合结婚、结婚后能不能幸福,而是通过性格测量帮助恋爱中人了解彼此性格的优点和弱点,以期减少摩擦,获得婚恋的美满和谐。

  台湾较早引进“性格婚检”,眼下“性格婚检”在大中城市“80后”和白领中非常流行。人到中年的刘先生,有过一段失败婚姻。他告诉记者,自己曾在情感上栽过跟头,目前事业有成,想在第二次结婚前做个“性格婚检”,看看未来的妻子跟自己的性格合不合。

  更多的年轻人则是抱着“测着玩”的态度加入“性格婚检”。坠入爱河两年多的薛松表示,现在很多人玩网上算命、星座测运、血型配对,但“玩”不代表“信”,只是图个增添点乐趣。他认为,一些“性格婚检”依据的是经科学证明的心理学测试表格,有一定的道理,但两个人的相处终究还有其它因素,不会把自己的未来轻易交给一纸测定。

  “单凭‘性格婚检’就断定双方合不合适,这种婚检就沦为一种变相的算命看相。”南京市建邺区婚姻登记中心主任高乔珍不赞成向未婚青年推出这项服务。她认为,热恋中人往往不经意间会将性格中的弱点隐藏起来,等到结婚以后,房子还贷、孩子升学、工作升迁等现实压力随之而来,当初的风花雪月演变成生活中的柴米油盐,这个时候的性格展现才更真实、更本质。

  高乔珍感慨,在婚姻登记部门干了十几年,只感觉如今结婚、离婚实在太容易了,带上身份证、户口本和9块钱就行。有的年轻人结了婚,父母、单位不知道;离婚了,也没人知道;再复婚,还是没人知道。“闪电式结婚、冲动式离婚越来越多,年轻人要在婚前通过一些途径、方法加强了解。过去人们结婚虽都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但一家也会到另一家去‘暗访’,多方了解对方性格、品行,这不也是一种婚前了解?”

  “性格婚检”是新生事物,有人把它作为恋爱的“调味品”,有人把它当成婚姻“算命师”,这么多适婚男女热衷“性格婚检”,这种现象本身就值得反思。南大博士刘叙武认为,“性格婚检”是社会经济生活高速运转之后情感“快餐化”的表现。很多年轻人缺乏真正意义上的心灵交流,聚在一起就是看电影、逛商场、K歌、应付饭局……往往被五光十色的生活裹挟着乱了步调,等到真正谈婚论嫁的时候,反而觉得对对方知之甚少,以至于去求助“性格婚检”。两个人在一起合不合适、开不开心自己最清楚。退一步说,哪怕这种检测具有科学依据,但生活和性格中不可知的因素太多了。

  刘叙武说,“人有千面,难道一个固定模式就能判断出一桩婚姻的幸福程度?性格不是决定婚姻命运的唯一因素,需要不断地努力经营,婚姻才会保鲜。”(记者 吴红梅 曹旭超 刘庆传)

  慎用“性格婚检”

  13日有媒体报道,12355南京青少年综合服务台推出“性格婚检”服务项目,目的是“帮助恋爱中的人们了解最真实的自己和对方,以避免在感情路上走弯路。”

  尽管报道解释说,此举“并不是检测男女双方是否适合结婚,或者婚后能否幸福,而是通过发现双方的性格特点,让恋爱双方更加了解自己和对方。”但也认为,“性格婚检”可帮助处于犹豫阶段的男女做出更理性的选择。

  其实,“性格婚检”不是什么新招数。2005年,一些心理咨询门诊作为“赢利点”对此大做宣传,后受到包括心理卫生专家在内的社会各界质疑并惹了一些麻烦。这次南京青少年综合服务台热心免费推出,是有了新的科学依据?解答了此前疑问?如有,确应说说清楚。

  利用一些心理学测评量表,设计一些选择测试题让受试者做,然后归纳受试者的性格特点,提示受试者在婚姻中注意矫正自己的性格弱点,这是有一些科学道理的。但将此与婚检混为一谈,作为婚配是否合适或婚姻质量的判断标准,就很容易造成误导,因为构建美满和稳定婚姻的因素很多,更多时候还需要时间的磨合和彼此的包容,不能“一测定终身”。把人的性格与婚姻关系简单对号入座,很容易滑入伪科学陷阱。

  当今社会,文化多元,对千差万别和多姿多彩的性格应多一些包容,力求和谐共处。心理测试可以作为了解某人性格的一种参考,而不能成为评价的惟一标准。因为心理测量不像物理测量有很严格的量化标准,且同样测试结果会有不同的解释。从这点看,把性格等心理测试拔高到婚检高度,多有不妥。

  心理测验量表不仅有科学性和严肃性,还有保密性。人格测试是心理测量中最难的部分,人格具有复杂性和隐蔽性,必须全方位和多角度了解,才能得出比较可信的结论。如目前最为权威的MMPI人格问卷的测试项目多达500多道,每道题目的设计都要在大量人群中反复测试,测验结论的得出需要经过严谨和细致的专业分析。可现在,心理测试已成为网上流行的“游戏”甚至算命的工具,这样很不好。因为心理测试是非常严谨的科学活动,一旦被滥用,无论对受试者还是心理学发展都会产生不良影响。(顾德宁)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