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如何拆解工作难题

  刚刚在办公室宣布了自己怀孕的消息,在一张张祝贺的笑脸后面,同时也许在担心,由于你的缘故将增加他们的工作负担,而老板看到你逐渐沉重的身体也在暗暗皱眉。你怎么办?

  在知道你怀孕的喜讯后你的同事为你高兴,你的老板也微笑着说了句祝贺的话。但是,你知道吗?在内心深处,你的同事也许在担心由于你的缘故,他们的工作责任会不会增加,而你的老板担心的也许是增加成本的问题。而且,在怀孕的时候,会有妊娠反应,可怕的呕吐;你以往瘦削、干练的形象也突然不见了;你总是感到很疲乏、笨重;你也会有很多担心:担心电脑辐射、汽车尾气、工作压力等因素会影响到腹中的宝宝。

  这些,你都知道吗?

  所以,孕期工作对你来说,的确是一种新挑战,你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难题。而拆解孕期工作难题的一招一式也许正是你现在最想知道的。

  拆解难题招式之一:这样对付糟糕的妊娠反应

  “在我怀孕6周半的时候,我的妊娠反应很厉害,总是呕吐。所以在工作的时候我不得不突然冲向洗手间,这样,我还是担心会来不及而吐到工作间的地板上。”——李琳,公司职员,现女儿9个月这一阶段对于工作中的准妈妈们来说,是较为困难的一段时期。80%的孕妇会在孕早期出现呕吐、头晕等妊娠反应,而且多数人的这种反应会持续到怀孕13-14周左右。

  下面一些小TIPS可以缓解你的呕吐症状:

  1、 多放些手绢、纸巾和塑料袋在你的手袋里,以备不时之需,避免一些尴尬。

  2、 必须要吃早餐。即使你不想吃,也要少吃一点,哪怕是一片面包。这样,对你的胃有好处,减少呕吐次数。

  3、 如果你的血糖低或者总是感到饿,你可以随身携带、偶尔进食一些适合你的小零食,比如果汁会比茶或咖啡更适合孕妇。

  4、 如果妊娠反应特别严重,你要不吝请几天短假在家休息。

  5、 如果你是“一线”工作人员,例如接待员、导购员等,你要提前和你的同事或拍档打好招呼,以便他们在你去洗手间的时候暂时接替你的工作。

  解难题招式之二:怎样告诉老板

  “当我怀孕四个多月时,仍不敢透露给公司里的人,也不敢告诉老板,我怕影响我的工作。”——小迪,市场督导,女儿现1岁有的国家规定,上班妈妈休产假之前要提前21天提交申请。可见,提前一段时间告诉你的老板你怀孕的消息是双方的需要。这样,公司有时间对你的工作进行安排,你也可以享受如孕期检查这种权益。

  所以,选个好时机告诉老板你怀孕的消息吧。但是,最好不要在周一早晨进行这件事。

  拆解难题招式之三:知道你的权利

  “我和我们公司的人事主管进行了一次谈话,那次谈话很有用。她详细列举了我所享有的权利,也认真阐述了公司所能提供的最高级限。”——小叶,公司职员,现儿子1岁知道有关法规所赋予你的权利很重要。途径有四:

  1、 查询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可以很方便地在网上搜索到)2、 看公司有关章程及你和公司签定的有关合约。

  3、 到公司人事部门咨询。

  4、 咨询公司里有相关经验的同事。

  拆解难题招式之四:将压力缩小到最小“我想一直工作到孩子出生时,但是我又听说工作压力对胎儿很不利。”——小素,IT业,现怀孕7个月其实,压力无论是对准妈妈还是对胎儿都是不利的。因为压力会影响到孕妇激素的分泌,从而增加血糖值,减少氧气供给。这些,对胎儿的生长发育是不利的。而且,当你有压力的时候,你的饮食或睡眠也往往不规律,从而形成一种恶性循环。压力和过度疲劳往往会导致早产。

  下面一些方法会有助于减少压力:

  1、 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一个舒适的脚垫,一把合适的特制的椅子会使你的后背在长时间的工作中不那么酸痛。

  2、 不要象孕前那样超负荷工作。

  3、 交通拥挤总是给人压力。所以在可能的条件下,你需要“迟到早退”,从而躲过上下班的车潮、人潮。或者,你如果可以在家工作就更好了。

  4、 偶尔的小憩对你也是非常有用的。午休时间,你可以打个盹儿。

  5、 如果连续站立超过3个小时,请务必坐下休息一会儿。

  6、 一天工作过后,要充分休息,保持良好睡眠。

  拆解难题招式之五:保持个人形象良好

  “有好几次,每天下班后回到家,我在镜子中看到的是一个筋疲力尽、面容憔悴的自己,以前的光彩照人、自信满满不见了。”蒙蒙,外企职员,现怀孕6个月一直保持个人形象完美其实并不容易,更不要说在孕期。但掌握一些小窍门也许会使你感觉好些。

  1、 你要准备合适的孕妇装。这里的合适主要是指你穿着舒服。国内外一些品牌孕妇装的质地和式样会好些,有的你可以在网上检索到。

  2、 如果你的工作是每天都要坐着的,你就要隔一段时间站起来,走一走。

  3、 无论站着或是坐着,尽量保持一个端正的姿势会使你感觉更自信,也使你看上去没有那么笨重、气喘吁吁。

  拆解难题招式之六:孕期工作有什么危险吗?

  1、“我是一个每天在电脑前工作很长时间的人,现在我怀孕4个月了,我担心电脑辐射会影响到胎儿。”——林立,IT业,现怀孕4个月很多在电脑前工作的准妈妈都有这样的担心:会不会受到辐射而影响胎儿?其实,就这个问题专家已指出,电脑所发出的辐射值远远低于国际规定的安全值,就是说,电脑发出的微辐射是在人体承受的正常范围内的。不过,如果你还是有所担心的话,可以在电脑屏幕上安加防辐射装置。

  2、真正对胎儿、准妈妈不利的工作因素:

  有几种工作因素对胎儿和准妈妈是不利的,它们是:过长时间的站立、搬举重的东西、噪音很大的机器、工作场所排放的废气、轮班(倒班)、接触X-射线或化学品。如果你的工作包括以上任何一种有害因素,你最好设法改变你的这种处境。

  拆解难题招式七:有时用法律保护自己

  1、“我是一位公司职员,我怀孕4个多月了,但是,我的老板却在这个时候想解雇我,有什么办法可以让我不被解雇吗?”——王书,公司职员,现怀孕4个月你可以用法律武器解决这个问题。我国《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第四条明确规定:“不得在女职工怀孕期间解除劳动合同。”所以,你的老板是不能在孕期解雇你的。

  2、“在我做了三次孕期检查后,我的老板却告诉我,从下次开始,我去孕期检查要扣工时。请问,他可以这么做吗?”张岩,公司职员,现怀孕6个月你的老板不可以这么做,因为,我国关于孕期检查也有明确规定:“怀孕的女职工,在劳动时间内进行产前检查,应当算作劳动时间”。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准妈妈  职场  工作  胎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