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和BB一起读童话书的四要点

  童话是儿童成长必不可少的精神营养。甚至有学者说,小时候没有读过童话的人,会有心理缺陷。听起来好“恐怖”呀!——因为我小时候也没怎么读过。说出来你可能不信,“童话”至今仍然是一个模糊的概念。请中国、日本、美国的研究者们坐在一起,就算讨论十天半月,他们也不会达成统一的意见。做个普通的读者其实是蛮幸福的,我们只需泛泛地知道,童话是一种属于儿童的文学形式就足够。

  给孩子读童话,并非所有大人都很坦然。缺少童话阅读经验的大人,往往不习惯童话大多不说“人话”的毛病。它们还堂而皇之地“胡思乱想”,基本上不切实际,因此很让人怀疑“缺乏知识性”。更让大人头痛的是,许多挂着“经典”标签的童话,不但有善与美的内容,还有恶与丑的东西——给孩子读这样的东西,岂不是会教坏了孩子、吓坏了孩子?

  关于童话,一个非常重要的要点常常被我们忽视——它是一种文学形式。给孩子读童话,最需要一种文学阅读的心情。文学有什么用呢?它的知识性在于想象力的激发,在于一种社会性的体验。这种体验虽然是虚构的,却是必不可少的,它让我们的生命得以扩展、延伸和升华。

  作为文学的童话非常了不起,它能让孩子们在舒适的摇篮里、温暖的怀抱里、温馨的房间里,去体验人世间的形形色色,不拘于任何时空的限制。童话中的矛盾可以是非常温和的,也可以是相当激烈的,但不管如何发展,最终都是和平美好的——“他们快乐地生活在一座美丽的城堡里”。永远回归平和,是童话与一般大人的文学在处理矛盾的态度上最显著的区别。无论孩子在想象世界如何恣意遨游,他们最后总是在摇篮里、怀抱里、房间里“安全着陆”。优秀的、经典的童话,总是这样了不起!

  以一种文学阅读的心情给孩子读童话,需要注意这样几个基本要点:

  (一)故事就是故事:

  不少人在文学阅读中习惯于“对号入座”,在给孩子读故事的时候,这种倾向更为明显。比如常听大人劝喻孩子,故事中的某人如何如何,请孩子也如何如何吧。这是一种解读故事的方式,但作为文学阅读来说,总这么做未必是好的,甚至可以说是有点糟糕的。几乎每个人都知道《灰姑娘》的故事,但把自己变成“等待王子拯救的灰姑娘”的女性应该是极少数吧。今天,虽然故事主人公的性格和人生取向我们未必赞同,但《灰姑娘》的故事依然美丽。因为“故事就是故事”,读故事的高手懂得如何从故事中“跳出来”,也会懂得如何引导孩子跳出来。

  学会保持距离,才能更好地欣赏故事。故事中有善与美,也会有恶与丑,它们都是人生中宝贵的体验。不知丑恶,也不会懂得美善。从文学欣赏的角度看,故事中的丑与恶(假如不可避免的话)越是形象逼真,故事才会越完美。而在童话中,孩子们终会安全着陆。

  在充分考虑孩子智力与情感的接受能力的前提下,我想不必刻意去回避童话故事中看来阴暗的一面。同时,不必将故事变成道理,也不必用故事来讲道理。故事就是故事,真正优秀的故事,本身具有强大的道德力量。

  (二)语言的重要性:

  童话是文学的,而文学是通过语言来表现的。我们给孩子读童话,也是在帮助孩子享受、学习文学语言。真正优秀的童话大师常常也是语言大师。收集整理《格林童话》的格林兄弟两人,本身就是语言学家。为孩子创作过经典童话的中外作家,如安徒生、狄更斯、卡罗尔、王尔德、格雷厄姆、波特、林格伦、怀特、苏斯博士、恩德、扬松、达尔、巴金、冰心、张天翼、叶圣陶、陈伯吹、孙幼军等等,在语言上都有很深的功力,也非常懂得儿童的心理。我一向很顽固地建议大人们,在给孩子读童话的时候,尽可能选择原著(包括原著的好译本),少用各种去皮卸骨的改写本、缩写本。

  (三)图画的重要性:

  除了能直观地培养孩子形象思维能力外,图画在儿童阅读中最大的功能是愉悦,它使孩子能很容易接受,在不知不觉中获得文学的、艺术的熏陶。给孩子读童话,尽可能选择插图好的读本,最好是选择真正的图画书。真正的图画书,不是那种文字配上说明性的插图的书,图画书中的图画本身也是能讲故事的,文字的叙述和图画的叙述各有优势,不可替代,相映成趣。

  (四)择优的重要性:

  给孩子读包括童话在内的书籍,目的在于让孩子获得阅读的习惯,保持对阅读的热情。一般来说,在阅读的问题上,应当给孩子足够的选择自由。但童年的时光非常短暂,孩子也并非生来的阅读专家,所以大人还是应该尽可能为孩子选择优秀的作品,渐渐培养孩子择优的能力。

  由于童年的缺憾,许多大人十分缺乏童话阅读的经验,除了知道格林童话、安徒生童话外,对中外儿童文学世界的优秀作品几乎一无所知。实际上,这是一个十分广袤而美丽的世界,中外现当代的童话经典多得不胜枚举,而以图画书的形式表现的优秀童话,在当今世界上也已经形成了非常宏大的潮流。如今的孩子们,真是十分幸福! 只要我们这些大人,能够静心反思,虚心学习,就能从这个美丽的世界淘得无数的宝贝。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阅读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