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专家生育访谈(1):了解性心理,为一生的性别角色打好基础(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6日 15:47  新浪育儿  
北京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方新 北京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方新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感谢各位关注和谐家庭基金公益大讲堂,我是和谐家庭基金项目执行人殷智贤,我们今年公益主题是“慈爱就是生命力,千万家庭共建生育安全”。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我们和各位网友在我们的公益讲堂中,分享了有关生育安全方面的法律知识,医学知识,以及一部分的教育知识,特别关注了针对青少年,应该如何进行正确的性教育。今天我们请来的是北大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方新教授,方老师曾经在我们2010年的国际论坛上,就社会转型期的亲子关系该如何建设,做了精彩的演讲,深受现场观众的好评。今天,我们请来方教授,跟我们谈谈在整个生育安全过程中,我们如何深刻的理解性心理,性行为,性教育等等之间的合理关系。方老师,您好。

  方新:您好。

  主持人:当我们谈到生育安全的时候,大家总是简单的理解成就是生小孩。但事实上,当人们决定去生一个孩子的时候,他事实上可以折射出人们很多的心理状态,以及人际关系。所以在过去几个月里,我们解读完法律知识和医学知识之后,我们认为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也是以往我们在性教育和生育安全教育中缺失比较严重的一块,就是心理教育。您作为这方面的专家,在今天第一讲里面,我们非常想请您跟各位网友谈一谈,应该怎么来正确的理解性心理?怎么样正确的理解他跟性行为之间的关系?我们先来谈谈,就您从专业角度来讲,性心理到底是个什么含义?心里专家生育访谈(1):了解性心理,为性别角色打好基础媒体来源:新浪育儿

  方新:首先,先跟新浪的网友们问声好。今天很高兴来到这里,讨论生育安全这样一个主题,我觉得非常必要,因为这方面现在出事出的也挺多的。

  主持人:对。

  方新:谈到生育安全就要谈到一个“性”字。我觉得中国汉字是很有意思的,这个“性”,一边是心,一边是生,它就告诉我们性是跟生理和心理密切相关的事。谈到性,又谈到生育安全的教育这一块儿,以前讲生理讲的比较多,而且讲青春期的教育讲的比较多。从我的角度,我觉得第一点,性不是纯生理的事,跟心里有很大关系。第二点,性教育应该是贯穿一个人的始终,它从人出生,甚至没出生就开始了,比如爸爸妈妈怎么看待性,他一定会影响这个孩子。还有这个社会,他的意识形态怎么对待性,也一定会影响这个孩子。而且性不仅仅是青春期才有,生孩子才有,它贯穿人的一生,老年人也有性的问题。其实我觉得性健康教育也是人生的健康教育内容。

  主持人:没错,大家总是一提到性想到是男女关系,其实性我觉得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像您说的会贯穿一生。

  方新:这个性不仅是跟另外一个人之间的事,还有自己跟自己的事,比如你爱不爱护你的身体,你了不了解你的身体。

  主持人:你有没有把自己当成女人爱护,或者有没有当做男人爱护。

  方新:对,所以他是挺复杂的一件事。从性心理的角度,小孩一出生,大概到半岁左右,他大概知道自己是什么样的性别,这是科研的结果。

  主持人:这是家长告诉他的,还是他自己觉得的?

  方新:他怎么知道的,两到三岁才上升到意识层面,两到三岁的时候他能够看到和别的孩子不一样。所以在性心理里,英文有两个词,一个是性,一个是性别,性是SEX,他是指生物性,由你信息观决定,你的生物性。而JENDER是性别,是跟社会文化有关系的。比如有一些人他生物的性别假如是男性,但是他就认为自己是女性,他可能说话,举止比我们还女性,现在好像也越来越多这样的人,像这样的,他可能社会文化性别是女性。

  主持人:所以性和性别之间不一定是完全重合的。

  方新:对,对于我们来说绝大多数人是一致的。在性心理里边,比如有性别认同的问题,你认为你是什么?他跟你的生物性是不是一致?在性别认同问题里细分一下还有可分的,比如像我这个年龄,我身上可能有小女孩的部分,有非常成熟的母性的部分,有的时候可能还有女人的部分。但是我不知道你在生活中有没有观察到,有一些女的特别小,你已经看不到她女人的部分了,她好像像个大妈妈那种感觉,她似乎没有女性那个特点,她是小女孩的特点。

  主持人:比如当我们来理解一个人性心理的时候,是因为他的性心理的结构,每个人之间的差异,带来有些人天生没有作为女性的部分,但是他有母性的那个部分。

  方新:我觉得这个可能更多是后天他哪方面气质得到了强化,哪方面没得到了成长,被压制了,这也是性心理的一部分。

  主持人:其实我们看到生活中很多女性,她在情感中遭遇某些挫折的时候,她会去怪男的对她不够好。但是她可能很少想到,是不是我在一个女性完整的角色上,这个结构里某些部分是一直没成长的,所以她无法作为一个完整的女人,是一个完整的男人相处。

  方新:对,比如有些女性从小就是照顾人得到了发展,她作为女性性的这一块儿没有得到足够重视,甚至被压制。她可能到哪儿的穿着也好,举止也好,说话也好,总是像个大妈妈,很小就像个大妈妈,我们身边都有这样的人。相反,也有一些女性,已经满头白发了,举止还是像个小女孩,在家里是她先生和孩子照顾她,永远停留在小女孩的阶段。

  主持人:其实这个对她将来怎么做个母亲影响都是非常大的。

  方新:是这样的,这是我们说性别认同方面。还有性别的态度。

  主持人:这个非常重要。

  方新:什么叫性别态度?我们都认为它跟社会文化有关系,我们公认的女性小萝莉没人怀疑她,说话声音也是嗲嗲的,我们认为这样女的应该从事什么样的职业?她的职业可能是教师、护士、医生,类似这种职业是我们公认女性适合的。其实70年代以前关于性别的理论跟后面是不一样的,70年代以前关于性别的理论是单纬度的,比如这边是男性化的,这边是女性化,然后把所有人放在这一个纬度上,就有女强人之说,女强人在这头,所有人都不喜欢被叫做女强人,如果我是女强人,我男性化强,意味着我女性化弱了。70年代以后这个理论得到了发展,变成了两个纬度,这是男性化强,这边是女性化强,这样把人群分成了四类,这一类是男性也强,女性也强。

  主持人:总之是个强人。

  方新:像殷老师这样,这一类叫两性化人,男性化比如果敢,有力量,拍板有力量。女性化是有关爱,心又细,有温暖,这一类人所有科研表明她是最健康的,因为他行为模式最多,他的心理品质也最丰富。这边是单纯女性化,比如哭天抹泪,八卦这样的小女人。这边是男性化强,但女性化弱。

  主持人:就是传统意义上我们说的铁姑娘。

  方新:对,这说的是女性。哪样的男性这快男性化强,女性化弱?基本上运动员,还有部队的警察,但实际上各行各业真正干的好的人都在女性化这儿。

  主持人:对,有时候我常常说,在一个男权社会里,一个女性如果想生存,你完全用女性的方式,其实是很难的。要学习一些男性的方式。

  方新:是的,所以您早就认识到了,和科研的结果是一致的。剩最后的象限,这个叫未分化,我们身边可能也有这样的人,好像他也不像男人有力量,果敢、冲动。她也不像女人,细心、关爱,就像小孩,一直没长大,这叫未分化。

  主持人:就是说他对自己性别认识不清楚是吗?

  方新:他就没发展出来,这一定跟家庭教育有关系。估计他父母要么疏于教育,要么也是未分化。女人很能干是大女人,还有一类是小萝莉,还有一类是既性感,也不吸引人,未分化,看不出什么性别特点。作为男人来讲,这一类往往也是成功人士,你会看到铁汉柔情,这种人非常有魅力,这就是两性化的人。但是也有那种男的很温暖,比女的还心细,他也爱哭。

  主持人:就是家庭型的。

  方新:还有特别男性化的,比如有些冲动性犯罪,还有军人、警察这种很冲动,很力量,不容置疑,但是有时候缺少信心、关怀、温暖。男的也有未分化的,他又不像男人有力量,又不像女人有心细,像个小孩一样,所以男女都有这类。

  主持人:咱们用中国阴阳理论也可以完全解释,一个健康的人,其实他的阴阳是非常平衡的,纯粹偏向阳,或者纯粹偏向阴都有天性,这个人可能有性格中非常出色的一面,但是他也有不足的一面。那种阴阳完全不生不长,整个生命质量确实是比较低的。

  方新:按照我们传统文化说法说要活在当下,此时此刻应该干嘛你就干嘛。按照心理的理论我们有角色感,比如说这会儿你的同事生病了,或者孩子生病,或者老公生病了,你妈妈的角色就出来了。比如是一个晚宴,你作为女性的角色就出来了。有时候在老公面前撒撒娇,小女孩的角色就出来了,这个人才丰富和健康,有环境的把握能力,该到什么时候,自己身上的特点就能够拿出来。

  主持人:能够做出正确的回应,和周边的环境很和谐。

  方新:对,可能到职场上,职业的那一套又出来了,所以两性化的男人和女人是最有魅力和最健康的。所以我们新浪网友们,做爸爸妈妈的就知道应该怎么培养我们的孩子。

  主持人:感谢方老师,今天跟我们分享了这么一个重要的理念。明天我们希望各位网友继续关注我们公益大讲堂,我们将继续请方老师,跟大家继续解读,我们该如何正确认识自己的性心理,以便做出正确的性行为,处理好两性关系,生育出一个健康的宝宝。谢谢方老师,谢谢各位网友。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