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义乌一小学推宝贝成长卡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09:23  都市快报  

  传闻

  这几天,义乌当地稠州论坛有网友发帖称:义乌保联小学要求每个学生回家开张银行卡存钱,而且必须要到指定的工商银行开户,学生要把压岁钱、零花钱都存进去。家长质疑,是不是学校在帮助银行创收,拿回扣?

  昨天下午我赶到位于义乌市区春江路上的保联小学,学校校长楼曙光承认,开学初学校确实向家长们提出帮孩子办理一张工行的“宝贝成长卡”,是自愿原则,并没有硬性要求,更没有要求学生把压岁钱、零花钱存进去,主要是方便学校代扣相关的杂费。

  “每到开学,学生来报到都要交伙食费等杂费,经常出现收到假币以及学生把钱丢掉的情况,这学期7号开学那天老师又收到了假币。”楼曙光说,当天上午开会时就有老师提出来不如让孩子办理工行推荐的“宝贝成长卡”,这样方便老师,不需要担心收到假币自己赔钱,也方便家长,以后缴费家长就无需再来学校,直接从卡里代扣掉就可以了。

  楼曙光同意,但要求老师说明是自愿的,那些想办卡的家长把相关资料提供上来,由学校统一办理。但没有想到一年级老师听错,让学生家长自己去银行办理了。结果有的家长在办卡过程中和银行工作人员发生误会。

  “现在二年级到五年级学生的办卡资料都收了上来,因为出现争议,暂时没有转交给银行。”楼曙光表示,虽然现在产生了误解,但从方便的角度,他还是希望学生可以办这张卡,但是学校会充分尊重家长意见。

  关于创收一说,银行相关负责人给出了否定的回答。

  工商银行义乌分行营业部客户经理金燕是此次保联小学办卡的主要操作人,她解释“宝贝成长卡”在孩子16岁之前是不收取任何费用的,所以没有创收之说。

  “这张卡只针对0到16岁的学生,不仅不收工本费、年费,而且存钱进去同样有利息,孩子16岁以后到外地上学,家长转账都是免费的。”金燕说,推出这张卡主要是为了培养孩子的理财意识,不乱花钱,保联小学是试点的学校,如果效果好会在全市推行。

  “其实他们是利用这种措施争取下一代客户。”义乌一家银行负责人说,工商银行“宝贝成长卡”是一种前期宣传行为,目的是让孩子形成使用工商银行卡的习惯。

  义乌市教育局计财科负责人吴永华说,去年工商银行就有工作人员向他们提议,在义乌各幼儿园、中学推行银行卡之事。家长和老师也呼吁过办理银行卡,推行收缴分离,但出于谨慎考虑,他们并没有立刻执行,而是进行调研。

  “保联小学尝试银行卡的事我之前知道,曾要求学校一定要做到家长自愿,没想到现在还是出现误解。”出现争议后,吴永华就要求保联小学暂缓银行卡的办理。至于未来这张卡要不要办,怎么办,教育局还要好好地调研一下。  作者 董齐  记者董齐调查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