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判断胎儿的健康状态

  怎样判断胎儿的健康状态?正常胎位时,胎头应在下腹部中央,即耻骨结合的上方。如在上腹部模到胎头,则是臀位;如在侧腹部摸到胎头,则是横位,这两种胎位均不正常,可形成分娩艰难,应请医生检查,加以矫正。

  胎心监护

  妊娠6个月以后即可在腹部听到胎儿的心跳声,犹如钟表的“滴嗒”声,正常每分钟120-160次。产前检查时,先由医生确定胎心位置,以后孕妇家庭直接用耳贴在孕妇的腹壁上听取,或用木听筒听取,每日一至数次。胎心直接反映胎儿的生命情况,过快、过慢或不规则,都说明胎儿在宫内有缺氧情况,可危及胎儿生命,应及时就医。

  胎动监护

  胎儿“蜷缩”在子宫内,经常会伸手蹬腿“,这就是所谓的胎动。正常胎动每小时4-5次。测胎动时,孕妇取侧卧位或半坐位,两手轻放腹壁上。每日测3次(早、中、晚各一次),每次1小时。如3小时胎动次数相加乘4(等于12小时的胎动次数)不足20次,或比以前减少一半,或胎动频繁,结合胎心异常变化,表示胎儿有危险,应赶快就医。

  体重监护

  孕妇的体重也可间接反映胎儿的生长发育状况。一般可每周测量一次。妊娠后期(2周以后),胎儿生长较快,孕妇体重每周约增加500克。如数周体重不增加,表示胎儿生长缓慢;如体重增加过快则可能孕妇发生了水肿,或因食量过大,身体迅速肥胖。如发现体重不增加或增加过快,均应寻找和确定原因,采取相应措施。

  胎位监护

  胎位检查主要是检查胎头的位置。胎头呈球状,较硬,是胎儿在宫内最容易被摸分明的局部。孕妇可在产前检查时,经过医生的指导,本人停止检查。由于胎儿在服膜囊内是悬浮在羊水中的,并经常有胎动,所以胎位也经常发作变化。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怀孕  胎儿  胎心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