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专家生育访谈(8):认清非婚生育的内因与后患(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9日 13:32  新浪育儿  
北京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方新教授 北京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方新教授

  各位网友大家好,感谢各位关注和谐家庭基金公益大讲堂,我是和谐家庭基金项目执行人殷智贤。我们今年的公益主题是“慈爱就是生命力——千万家庭共建生育安全。”在过去的几期里我们请来了北京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方新教授,和各位网友分享有关如何建设健康的性心理,因为这个对我们成年之后如何处理两性关系,如何以正确的生育态度和生育心里专家生育访谈(8):认清非婚生育的内因与后患媒体来源:新浪育儿行为,影响非常重要。今天我们继续请到方老师,方老师你好。今天要谈的话题,虽然涉及人口不多,但它也能成为社会中大家都能接触到了现象,非婚生育的问题。非婚有几类人,一类是怀了,开始是想结婚的,但最后没有结婚,但孩子还是生下来了;还有一类,女方知道不可能缔结婚姻关系,坚持把孩子生下来,坚持要做未婚妈妈。这种人也有两类,一类她曾经跟男方有过婚姻关系,破裂了,她抱复。还有一类是没有性行为,到精子库中去找的。这个现象对这个孩子会产生什么影响?对母亲会产生什么影响?

  方新:从心理学角度不鼓励这个现象,孩子已经生出来了,我又对单亲妈妈有很大的钦佩,这个妈妈等于做了两个人做的事情。至于什么原因造成这个现象,我觉得太多太多了。因为我们没有一一做调查研究不好归纳。我确实接待过一些这样的孩子,还有长大以后的这样的孩子,我也愿意把他们的心理状态跟大家分享。就是身份认同问题,我是谁。

  殷智贤:人毕竟是社会人。

  方新:对。这个身份认同,可能这类人的痛苦大家很少体会,但是身份不能被认同的痛苦很多人可能都有体会。比如说在北京的外地人,有很多小孩他是跟其他北京孩子一块上学,这么多年下来,但高考一定要回到老家考试,在我的诊所里出现过,对着一张北京户口,我们拿着一张纸写着北京户口,他对着北京户口哭的,别人有这个身份我没有。北大的学生,我不是北大毕业的,他也有自卑感,人家都是北大的,我不是,这种境遇所有人都体会过。你能理解非婚生的这些孩子,他特别想把自己藏起来,其他孩子是有爸爸有妈妈的孩子,我好像是非法的一样,这种人不能选择的时候由妈妈做了选择。在妈妈她知道这件事之前,不知道她知道这个事会不会要这个孩子。

  殷智贤:有的人是主动的,有的到精子库去找,有的用一夜情来要孩子,我很反对这种做法。

  方新:你说的这类人,这类女性试图做男人和女人都做的事情,我会追究她小的时候跟男性的关系,她想把男人从自己的世界里剔除掉,她不需要男人,她对男人是瞧不起的。

  殷智贤:有非常复杂的原因,有的女人是因为受了创伤,她没有建立稳定婚姻关系的能力,她尝试这种方式,我不承担稳定婚姻关系的责任,我又可以做母亲。

  方新:她性心理方面不够尊敬男性,比较健康的是男人和女人相互依存相互需要相互帮助,这是比较健康的生活方式。你说的这类女性,要么对男人有仇视,要么对男人有恐惧。有一种可能是她妈妈对男人有仇视,她觉得有男人没男人无所谓,我的生活完全可以处理掉,这种好治疗一些。

  比较可怕的是她自己亲历过男人的创伤,她彻底把男人从她生活中扔出去,她自己又做男人又做女人,她选择很不容易的路。

  殷智贤:也会给孩子带来很多艰难。

  方新:她自己也很不容易,孩子也很不容易,孩子不容易比她更大一些,她以强者自居,我是生活的强者。但孩子会想我是什么人。

  殷智贤:有很多小孩会做这种猜想,这种猜想对他的伤害是特别大的。有的女性是出于抱复,用这种手段达到自己的一些目的,有一些是小三,有些女性是跟有妇之夫发生关系,她想要挟这个男的,她的小孩是知道的,他知道母亲对父亲怀有什么样的心理。如果生的是女孩,会怎么处理和异性的关系,如果生的是男孩又会引起什么样的反应?

  方新:有些女性性是她的一个手段,跟我们前一期提到的,有些女的觉得自己太漂亮太性感不好,不知道男人是爱我的性还是爱我的人,也一样有一些女性会利用自己的性达到自己的目的。比如说你说的小三、小四这些的,也是不健康的表现。如果她能这么做到发展这方面,她同样可以通过自己其他方面的能力正当的达到目的,她没去发展,这个就不累吗?这个也很累。

  殷智贤:小三现在发生的生育现象特别普遍,过去的小三基本上不会发生生育行为,现在小三因为有到国外生育的条件,不是在香港生就是在海外生。

  方新:性也可以成为女人的武器,咱不能提名字,有些电影演员你一看他也是,这个人她肯定不能享受两性关系的,她长那么漂亮那么性感,你是知道她是拿这个作为武器,更多在电影界打败别人的。

  殷智贤:性已经不是她建立良善两性关系的基础,而变为一个武器。

  方新:包括比如说上位,银行也好、房地产也好,有的女人真的有本事到那个位置,有的是靠性上来的,因为男人有这个弱点。

  殷智贤:我们还是不赞成女性采取非婚的这种方式,因为真的要替孩子将来考虑,因为孩子不是生活在丛林里跟猴子们住在一起,他仍然是处在人类社会,人类社会的社会交往需要每个人有一个身份。一个小孩在幼年时期已经开始了社会交往,如果他经常被同龄孩子嘲笑没爹的孩子,这个孩子从这么小就开始遭受创伤,无论母亲编什么样的故事,父亲角色在孩子生活中的天然缺失,必定对这个孩子有缺憾感,会对孩子心理造成不良的影响。女性当你决定做母亲的时候一定要慎重。

  我们接触过非婚生育的女性,她给她父母的负担特别大,她没有能力照顾这个孩子,最后甩给她父母。

  方新:我觉得她跟她父母间的关系也有问题。

  殷智贤:我们当时跟这些女性访谈时会问说,当时这么坚持把这个孩子生下来,可是现在负不了这个责任,当时坚持基于什么?女孩不说话。今天对于给自己造成的负担会不会愧疚?她说不会。

  方新:她对父母很仇恨。

  殷智贤:她说他是他们的外孙,他们负责任不应该吗?她这样说。可能像你说的这样。

  方新:我们现在说的这些话,反而让另外一批人更加违反规则,比如反社会人格的人,比如跟权威有斗争的人,能激起他们的斗志。

  殷智贤:暴力产生的结果还是暴力,不会产生爱。所以当我们在生活中体会到愤怒、不满,无论对于父母还是对于异性,你用一种暴力的方式,想消解这个其实是做不到的。

  当一个女性决定做母亲的时候,最好你能去观察,究竟是基于对父母的愤怒,还是基于对男人的愤怒。如果还有这种愤怒先等一等,先不要着急,先看一看我的愤怒因什么而来,能不能消解,我们一定是怀着爱与喜悦去孕育新的生命。

  要尽力给这个孩子创造一个最美好的环境,而不是让他在一个残缺的、充满困难的环境里,把他带到这个世界,我想这是做一个母亲,我们常常歌颂的伟大的母爱,应该包含的最重要的一个内容。如果缺失了这一块内容,那可能是母亲,但不敢说是母爱。我们还是希望大家能够关注到这一点,我们没有这个愤怒,但我们如果身边有这样的朋友的话,像方老师担心的,如果她真的有潜在的反社会人格的人的话,作为这种人的朋友、亲人,我们最好能帮助她们,以她们能接受的方式很好地疏导掉这种愤怒的情绪,让她能做个快乐的母亲而不是愤怒的母亲,这样对她整个家庭整个社会都是积极和良善的。

  感谢方老师今天跟我们分享这些知识,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我们接下来公益大讲堂会跟大家分享,婚姻之内会有如何正确的性态度和性行为。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