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专家生育访谈(10):孕期夫妇心理怎样调适?(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6日 11:36  新浪育儿  
北京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方新教授 北京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方新教授

  殷智贤:各位网友大家好,感谢各位关注和谐家庭基金公益大讲堂,我是和谐家庭基金项目执行人殷智贤。我们今年的公益主题是“慈爱就是生命力——千万家庭共建生育安全。”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我们请来了法律专家、医学专家、教育专家、社会学家等等一系列专业人士,跟我们广大网友分享了生育权方面的法律知识、医学知识以及其它科学领域的知识心里专家生育访谈(10):孕期夫妇心理怎样调适?媒体来源:新浪育儿,给我们做了全方位的沟通,希望在全社会建立关于生育权的全方面理解,希望大家对生育权能有更深刻更透彻的认识。

  我们在过去的一个月里请来了北京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方新教授,跟我们广大网友就什么叫做健康的性观念、性行为做了很多深入的沟通。方老师的领域是以往没有受到重视的领域,大家过去更多谈道德、健康,健康更多落在身体健康上,对心理的健康上关注比较少。在方老师的解读里面,性教育是生命教育,它应该贯穿我们一生。

  在我们基金会调查里面,发现现在低龄怀孕有明显的上升趋势,有些家庭因为生育产生很多冲突,这些行为和早期的性心理教育有关系。所以我们希望社会各界,能够对于生命教育中,或者说和性有关的生命教育给予高度的重视。今天我们继续请来方老师和我们谈谈非常重要的阶段,当母亲怀孕之后,夫妻关系面对生育这个现象怎么来调整。作为一个孕妇她又应该如何调整自己的心理,以面对孩子出生的事实?

  请方老师谈谈,当一个女性她怀孕了,她可能会有很多复杂的心理出现。就您的这个研究和临床来讲,女性在整个怀胎十月过程中,她的心理可能发生哪些变化?女性应该怎么来面对这些变化?

  方新:女性在怀孕时期,对于女性是生命中非常特殊的时期,即将为人母。先说比较健康的方式,她应该是有准备的欢迎婴儿的到来的,爸爸妈妈对他充满爱充满期待的。但是我们生活中不尽如意,有很多其它现象。

  殷智贤:突然发生怀孕,夫妻俩没有做好准备。

  方新:对。已经不太合适,因为怀孕了他们俩决定结婚,这样的婚姻基础一开始不是很好。还有我觉得比较常见的现象都是一个孩子,有一些妈妈一旦怀孕把自己当女王,整个家庭的女王。她什么都不动,我们有时在外面能看到这样的现象,丈夫对她的态度,家人对她的态度,什么都不干了。她这个状态对别人就是一种压抑,这种压抑总归还会再回报到她身上,等孩子出来以后她会有失落感,她会对孩子有愤怒,只有你在我才母以子为贵,你出来了我不值钱了,觉得婆家把我当生孩子的机器,对胎儿也不好。

  比较健康的是,该工作工作,别加班加点,别提重物,心理上不要太把自己当回事,这样养出来的孩子比较皮实。

  殷智贤:不会因为这个孩子的到来,修改另外一些很正常的关系。夫妻关系本来是相亲相爱,突然你变成了主人他变成仆人。

  方新:不公平。这种不公平是一种能量,将来会反过来伤到她自身。

  殷智贤:还有一种有点慌,本来想半年之后怀,孩子突然来临,有一些夫妻会紧张。

  方新:紧张很正常的,跟有经验的大姐,跟妈妈婆婆倾诉,这都是非常宝贵的人生经验。有的专业人士不一定有那种耐心和贴近的感觉。以前在工厂里,什么关系都了解了,生孩子、婆媳关系怎么相处,跟丈夫相处,这是非常宝贵的人生经验,口口相传的。不是每个人都需要做心理治疗,这种环境比较少的话,愿意接受心理咨询也可以。

  殷智贤:还有一类我看到的现象,当妻子怀孕之后,夫妻之间要适当减少一些性行为。丈夫可能会觉得有一种被疏远的感觉。这时候男性应该怎么来面对女性的怀孕?

  方新:刚才说的是女性,说男性之前加一句,很多书特别刻板的写上怀孕期间不能有性生活,我自己觉得是很愚蠢的,很多话写出来是错的,因为没有写具体情况。如果孕妇很健康,她自己也有需求,完全可以有性生活。不知道现在的理念是否有改变,还是孕妇自己掌握,你可不可以有性生活,完全可以有。

  殷智贤:如果你有先兆流产应该注意。

  方新:对。如果她自己觉得很健康,又想要。因为性生活引起体内激素的改变,对胎儿的发育是有帮助的。

  殷智贤:现在是独生子女,很多人紧张,她怕这中间有自己控制不好的。

  方新:那她就别。自己控制。

  殷智贤:求万无一失,自己主动,有时不是医生劝的,是她自己决定怕有意外。这种情况下,丈夫某种程度上有压抑被梳理的感觉,男性怎么调整?

  方新:男性在这个时期,有很多心理状态。一个就是说好像全家人的目光集中在孩子身上,包括生出来之后都有。我们也有这样的临床的观察社会现象,妻子在怀孕期间,妻子在哺乳期间,丈夫有外遇的概率是相当高的。其实有外遇的这些人,我们说外遇问题,外遇是婚内压力无法解决的一种方式。解决婚内压力的一种方式,外遇和外遇的功能不一样。有的丈夫是你不理我,好,我到外边找人,人家理我的。这种丈夫寻求一种亲密关系,觉得他要关注他要关系,他要你眼睛看着我,你的心要想着我。

  殷智贤:很多女性怀孕之后心心念念在孩子身上,不再关心老公,老公觉得被疏远了。

  方新:这种男人没长大,成熟的男人是这样:这个小孩是我们俩共同孕育的,我们一起期待孩子的到来。不是说跟我没关系,给你种上种就没事了,我该干嘛干嘛去了,好像怀孕生产是妻子一个人的事,这个是不对的。

  家庭也好,孩子也好,是夫妻双方共同的产物。这一辈子婚姻幸福,如果是我们的目标的话,夫妻之间就像划一条船,我们两个一定要合力达到彼岸,怎么划的顺划的舒服最后到达彼岸。我觉得很多婚姻是在较劲,“穷”字怎么写,力都在家庭内部了。孩子怎么健康?身心两方面健康,爸爸妈妈齐心协力共同抚养这个孩子,建筑这个家庭。

  殷智贤:女性一般怀孕之后,由于性激素分泌有一些变化,她的情绪会不稳定。

  方新:对。

  殷智贤:有的时候觉得,这女孩还挺可爱的,自己的太太挺贤良的,怎么突然变成这样了?

  方新:我知道有这么个例子,这个妻子平常情绪挺稳定的挺大气的,她在头三个月反应特别强。比如丈夫不能吃鱼,吃鱼不能进屋子,整个屋子她觉得是鱼味,不能吃肉,刷完牙才能进来,才能保证自己不吐。也不吃东西,在那挺着,孕前反应挺厉害。丈夫跟她争论,四周是一个月,那个叫十月怀胎。丈夫不懂,他丈夫觉得莫名其妙,平常挺好的。因为激素的关系,可能跟她以往的性格有一点改变,这时要求丈夫非常成熟,要呵护要宽容。说这老婆怎么变成这样,要乐呵呵的。

  殷智贤:有很多女性怀孕之后脑子不够使,记忆力下降,东西经常忘,办了这件事想不起那件事。平时很细心的一个人,这时发现丢三忘四。男性应该理解,不是女性怀孕之后记忆力下降,那个时候她的信息量非常大,胎儿任何的信息,她都会联想到会不会对胎儿有影响,那种紧张压力男性体会不到。

  方新:这是对胎儿影响和担心,还有担心自己,你发现自己的脸长裂了,体型变得非常可怕,有时担心丈夫不要自己了。

  殷智贤:对。她那种焦虑如果男性能理解,你就知道什么叫性情大变。国外专门做了男子怀孕体验,给男子身上绑上沙袋充上气,模仿压力增加,打各种气压,身上绑上沙袋,看晚上睡觉翻身看那个男性特别痛苦,你就能理解女性怀孕期间是什么感受。我建议推广一下,让男性体验一下。

  方新:估计去的男性不会特别多。

  殷智贤:女性怀孕过程是特别艰辛的。

  方新:尤其在后期,8、9个月,不能正躺侧躺,睡觉睡不了整觉。

  殷智贤:我们办公室每年有新的生小孩的女性,她们现在都在坚持工作,后期挺着大肚子你觉得她一切都慢了,她真的是走不动,整个反应很迟缓。同事之间我们会互相照顾,希望她回到家里家人也能更近距离的理解她。同事之间如果因为不了解,没有及时照顾她,这个孕妇能谅解,反正你也不是我亲人。但家人不谅解,孕妇会特委屈。

  方新:这里会衍生出很多,怀孕到生产谁照顾我?是婆婆来人还是我娘家来人,好像有一种权利的争夺或者是包袱的相互推诿。怀孕真的不是怀孕本身,伴随很多人际关系的变化。

  殷智贤:所以这个女性其实她们还是很害怕的,尤其是年轻女孩子她是第一次生,对于她生小孩期间可能发生各种状况,她内心希望找一个可依赖的。像外来人口父母不在身边的,怀孕期间最大的依靠真的是丈夫,希望男性多体谅孕妇的需求。

  方新:我的感觉如果不生孩子这个父母很难进入到成熟的阶段,因为养孩子真的是需要很多的付出。无我状态,没有你自己,你得完全为他服务。

  殷智贤:我们几乎没法计算回报。

  方新:不能想这事。如果孩子不经过青春期,父母也很难接受老年状态,青春期他反抗你会觉得很无助。老天爷都安排好了,一堂课一堂课,孩子会帮助你怎么适应人生,很重要的,跟丈夫讲,别把孩子当成女人的事情,有一种意识夫妇两个人共同孕育一个好的产品。

  殷智贤:我身边有一个父亲,我觉得他是模范丈夫加模范父亲,他会记录他太太怀孕期间不同的身体变化,写上日记,之后给他孩子看,你妈怀孕特别不容易。

  方新:应该让他太太开个培训班,怎么把老公教育的这么好。

  殷智贤:首先让他妈开个培训班,怎么教育好这么好的儿子。怀孕期间的这些资料,对孩子理解生命是特别珍贵的材料,孩子会觉得我是充满爱充满关注。今天谈亲子教育夫妻关系,很深奥吗?很深奥,又很简单。你真的投入的话,你真的为对方着想,它就能体现爱。

  我们现在谈女性、男性在怀孕过程中,要遇到心理上的调整,我们势必要谈父辈,爸爸妈妈公公婆婆,在女儿或儿媳怀孕期间,他们应该怎么来处理跟小夫妻之间的关系。

  方新:怀孕生产之间不是简单的怀孕的事,伴随着很多人际关系的冲突、变化、改变。比如说,男的认为应该到婆家坐月子,女的认为应该到娘家坐月子。你说谁对谁错,都有道理。比如娘家更熟悉孕妇的吃喝的习惯。

  殷智贤:女儿指使妈妈心里没有负担,不好意思说婆婆帮我做这个做那个。

  方新:婆婆也有道理,我们家娶媳妇,从她的世界观价值观出发,觉得回娘家有点丢人,有些当地的风俗。

  殷智贤:过去大多传统社会,一般女性回娘家坐月子。有几个原因,一般女性刚刚生育完,要从体内排一些东西的时候,有几天,她觉得那个时期不要让自己的丈夫看到体验到这个过程,以免未来嫌弃自己的女儿。过去有些产房要让丈夫回避,怕看到女性排一些东西。其次是产妇在坐月子期间,她内心有愿望的时候不好对婆婆提太多要求,就会比较压抑,回到娘家会比较放松。还有就是刚生育完,夫妻不适合行房事,分开居住只有一个月的时间在娘家过。这是过去中国很多地区传统社会的习俗,现在没有这些。

  方新:不管怎么说商量着来,不要觉得我是对的。

  殷智贤:今天两种方式都存在。

  方新:如果双方家长都来不了,有些人说雇月嫂雇保姆。真的没必要花那么多钱雇月嫂。

  殷智贤:他们觉得自己精力达不到。

  方新:真的没必要。你天然的就会当母亲,知识越多反倒越反动,动物谁教过它。会抱孩子是天然的,像老母鸡会孵鸡,会喂它食一样。

  殷智贤:有的父母双方都想来的时候,突然房子不够住,夫妻俩突然空间被挤压。可以轮流来,这个关系一直在调试中。这个时候作为长辈,怎么尽量不给压力?

  方新:宽容理解。当然不是世界上所有人都具备,有矛盾,生气觉得你给我少了我给你多了这种事。

  殷智贤:尽量不要有亲子之间的冲突,产妇在哺乳期如果她生气的话,无论中医西医都强调,女性在情绪不稳定情况下,喂奶对孩子伤害非常大。

  方新:家庭还是合作,互相关爱、宽容、理解。道德这么说,但确实有道理。

  殷智贤:老生常谈,但是很朴素的真理。在怀孕到生产这个过程中,家庭关系的和谐稳定,事实上对孕育一个健康的宝宝意义非凡,希望大家不仅仅把生育当作一个生理行为,也不仅仅是一个心理变化的这个层面的过程,它更大的意义上是整个家庭的和谐建设的一个问题。它不仅是说当下,事实上对于将来,这个孩子整个成长环境的营造意义很大。感谢方老师今天做客我们和谐家庭基金公益大讲堂,感谢各位网友对我们节目的关注,谢谢大家!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