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该不该逼孩子“绝交”(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30日 09:57  海都网  
建隆/漫画建隆/漫画

  身边的玩伴对孩子的成长起到重要的影响,而小帅(化名)妈妈近日对孩子的择友问题忧心忡忡——儿子的同伴总教儿子耍坏,作为父母,到底是该不闻不问顺其自然,还是该让孩子与他们马上绝交?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长该怎样引导孩子正确交友?当孩子交上了不良同伴,父母又该如何施救呢?对此,本报记者特别采访了有关专家。

  【典型案例】“大哥”教“小弟”天不怕地不怕

  小帅是福州一所小学的四年级学生,三年级的时候,他和班上的小宁、小明像三国故事“桃园三结义”那样结拜了兄弟,小宁是老大,小明老二,小帅老三。小宁和小明在班上的成绩并不好,小宁甚至还是班上成绩倒数的学生。

  小帅的父母开始时对儿子和谁玩并不是很在意,“每个孩子都有长处和短处,我们不能以成绩来论英雄”。然而,在家长会上,班主任明令小帅父母让小帅与小宁少接触,“小宁这孩子我们老师是帮不了了,实在管教不住,只能让他转学。小帅是班上的中等生,再这样下去,也要变差生了。”

  渐渐的,小帅的父母也开始发现有些不对劲。问起小帅和小宁小明在一起玩什么,小帅炫耀的常常是“兄弟们”如何捣乱——打架、迟到、恶作剧。之后,学校附近的一家小吃店还找上了家门,称小帅故意用石头砸坏了店铺的招牌,无奈的妈妈只好赔偿了店家100元钱。“我们兄弟三个看那家小吃店不爽”,回家后,在爸妈的再三逼供下,小帅招供,砸店铺是“大哥”的主意,“大哥”告诉兄弟们不用怕——“老师不用怕,爸妈不用怕,学习差不用怕,啥都不用怕”。

  家长不知如何引导

  “儿子的‘兄弟’几乎每天上学都在我家楼下等候,他们现在关系这么好,根本很难疏远”,小帅的妈妈说,有几次小宁、小明来家里玩电脑,她还发现,小宁不经同意就乱翻家里的抽屉,对大人也没有礼貌。

  “我找过小宁的家长,想双方一起管教孩子,但小宁爸妈丝毫不认为自己的儿子有问题。”小帅妈妈说,孩子爸爸多次要求小帅与小宁断绝来往,甚至还动手打了他。

  “儿子才12岁,我们做爸妈的,让孩子断绝与同伴的往来,到底对不对?小宁这样的同伴就是坏朋友吗?真的是不能接触吗?”小帅妈妈说,如今她是满脑子雾水——到底该怎样引导孩子交友呢?

  【专家支招】不宜简单粗暴对待

  针对小帅妈妈的困惑,福建心理咨询师培训学校授课老师、福州教育学院教研员兰贯虹告诉记者,小帅的交友个案在小学孩子中很有典型性,当小帅妈妈没有能力教导小帅去引导小宁走正路时,可以提醒让小帅与小宁少接触。这其中,小帅父母要注意三点:

  首先,不要简单粗暴地要求孩子断绝与同伴的往来。粗暴的方式不但达不到效果,还可能引起孩子的反叛。其次,注重提高孩子识别善与恶的能力,这比不让孩子与恶行接触,更有利于孩子的思想成长。第三,引导孩子做些有益的活动,如果这些活动不能带动小宁的话,小帅和小宁会自然地疏远。

  对症下药制定方案

  兰老师说,一般孩子在三、四年级时已经过了叛逆期,能够明辨是非,择善而从,但对于个别还有叛逆倾向的,应引起家长高度重视。要及时地与学校配合,找出原因,分析孩子叛逆的根源,有针对性地制定规劝方案。

  “一些家长总是把孩子的问题归责于‘交了坏朋友’,其实这只是找出了孩子学坏的现象”,兰老师提醒家长,当孩子与一些“问题儿童”在一起,家长应当认真观察孩子间的交往情况,分析“坏孩子”对自己孩子的吸引力所在,并和孩子“共情”,即以童心去理解孩子的行为,这样才能有针对性地制定挽救孩子的措施,引导孩子保持好行为,抛弃坏习惯。

  兰老师强调,家长应尽量少用监督、检查的方式让孩子交代与什么人交往,而应该用欣赏的口吻向孩子推荐孩子能够看得到的好行为、好习惯,让其耳濡目染,与真、善、美结缘,与表现良好的孩子多交往。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