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为什么要施行计划生育政策?(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0日 15:17  新浪育儿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宋健副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宋健副教授

  殷智贤:各位网友大家好,感谢各位关注和谐家庭基金公益大讲堂,我是和谐家庭基金项目执行人殷智贤。我们今年的公益主题是“慈爱就是生命力——千万家庭共建生育安全。”在整个这一季的公益讲堂里面,我们分别请来了法学家、心理学家、医学家等等各个领域的专家,和各位网友分享了相关的法学知识、医学知识、心理学知识,以及一些社会学的视频:中国为什么要施行计划生育政策?媒体来源:新浪育儿思考,今天我们请来本季最后一位嘉宾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宋健副教授,宋老师您好。

  我们这一讲是今年公益大讲堂收官之作,要谈人口问题。虽然计划生育政策执行了30多年,在人口问题上大家一直持续关注,不同的历史时期,人口政策对于中国的当下以及未来的影响,但是由于对于这个问题的看法一直存在不同的声音,我们今天想请宋教授,就这个问题跟大家从学术的角度上探讨一下。

  在1978年中国开始实行独生子女政策之后,它对中国的影响都有哪些?在执行了30多年之后,独生子女政策或者叫计划生育政策,对我们未来生活又会产生哪些影响?宋老师您好。

  宋健:您好。

  殷智贤:中国70年代已经开始执行计划生育政策,一开始可以生二胎,到1978年之后大多数家庭只能生一个子女,这个政策被大家称为独生子女政策。就您的研究来讲,当时计划生育政策实施的背景是什么样的状况,30多年过去了,好多人并没有搞清楚,为什么在那样的背景下实行计划生育,您给我们大家讲一讲。

  宋健:您说的年份有一点差错。准确的来讲中国施行的是计划生育政策,不是独生子女政策,可能有很多误会,包括我们在国外开会的时候经常国外他们简称中国的人口政策是一孩政策。从学术观点上首先澄清概念,人口政策不等于生育政策,计划生育政策不是独生子女政策,大家拿很小的概念概括很大的概念。

  殷智贤:这个概念澄清是非常必要的。我记得我小的时候70年代中期已经开始实施计划生育。

  宋健:要再早一点。在1922年,在新中国成立之前,如果按计划生育政策发展脉络分成三个大的阶段。第一个大的阶段是所谓的前奏阶段,这个阶段的时间大概是在20世纪20年代到60年代。最早的时候是1922年我们看到有这样一篇文章,它是关于生育限制和妇女健康,这和咱们的主题非常相关。它讲了生育限制的很多好处,甚至把它上升到有利于国家发展的角度。它是从妇女对于自己的身体健康对于家庭和谐角度提出来的,据研究这应该是最早的关于生育控制的一个正式的论文。

  从新中国成立以来在50年代初期,中国没有实行名义上的生育政策,包括计划生育政策和鼓励生育政策。生育政策一个是鼓励一个是限制,50年代早期没有实行公开意义上的生育政策。有一些政策事实上起到了鼓励生育作用,限制流产、限制避孕、限制堕胎,跟当时的医疗条件有关系,咱们没有这些技术。

  在1954年的时候,邓颍超大姐接到了妇女的信,跟邓小平同志做了这样的反馈,当时有很多妇女苦恼,家庭孩子太多,影响了工作,影响了生产。从社会总的角度,新中国刚刚成立时有5.4亿人口,到1954年很快突破了6亿。

  殷智贤:对于当时并不富裕的国家已经形成了一种负担。

  宋健:这种呼声来自于家庭来自于父母。国家意识到这个问题是在六十年代左右,从邓小平到毛泽东老一代领导者,意识到人口与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起源于人口膨胀。六十年代早期包括有一些机构措施,国家层面上倡导的想法。

  殷智贤:当时政府的态度是让很多人认为是鼓励生育的?

  宋健:并不是咱们现在理解的政策。

  殷智贤:请您帮我们梳理一下,国家作为政策层面来引导公众在生育这个问题上有所控制是从什么时候开始?

  宋健:在七十年代,六十年代是中断了,到七十年代、八十年代这个应该看作是第二个阶段,这个是计划生育政策开始出现形成。从地方逐渐到中央这样的一个过程,在全国最早的有省的立法实际上是广东,广东不仅经济走在全国前列,计划生育政策也是走在全国前列。它可能是温度计,能最先体会到问题,当时人口背景是六十年代整个这样的状态,中国的人口1964年突破了7亿,1969年突破8亿,非常快。人口几年就增长一亿。

  殷智贤:新生人口教育问题、医疗问题,甚至成年之后的就业问题,给国家带来的压力是很难承受的。

  宋健:人手论和人口论一直是两个观点。一直有这样一个说法,人是有一双手代表生产,有一个口代表消费,但人从生下来一直是要消费的,而手是进入一定阶段才能发挥作用。

  殷智贤:而进入一定阶段又不能再创造。

  宋健:并且这个劳动力要和生产资料有效结合,才能发挥作用,这就涉及到就业问题。如果劳动生产率没有迅速增长,在人口迅速增加的情况下,人对整个社会和资源环境的压力可想而知。

  殷智贤:是失衡的。

  宋健:1971年是政府提出制定人口规划,当时是经济规划的时候,五十年代六十年代老一代领导者提出来,我们是计划经济,生产有规划,人口也应该有规划,所以把人口规划进来。

  殷智贤:当时有一个不许生三胎的政策?

  宋健:中国一直在数量上非常敏感,可能因为中国人口基数太大。

  殷智贤:虽然您说计划生育政策不等于独生子女政策,但是在全国范围内大面积推广独生子女政策,应该从什么时候开始算?

  宋健:独生子女政策应该是阶段性的产出,这个有时候很难来解释。为什么我们现在总是会把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想成独生子女政策?这跟1980年的公开信有关系。整个七十年代中国生育政策开始走向正轨,包括成立机构,有一些法规出台。在1980年中国发了对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公开信,信里它是用提倡的提法,提倡为了国家的利益鼓励大家生一个孩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