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延长产假不能徒具观赏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8日 14:49  红网  

  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草案)》。草案调整了女职工禁忌从事的劳动范围,将女职工生育享受的产假由90天延长至98天,并规范了产假待遇。(4月19日《新京报》)

  延长产假有利于提高母乳喂养率,细化流产假期更是对女性的关爱与呵护,这是社会希望看到的,也是社会不断向前发展的一种必然趋势。然而,法律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延长产假的前提是落实产假。如果不能落实,那么延长几天只能是一个口号,徒具观赏价值。

  一般而言,政府、事业单位、国企、大型外企对女职工的保护都比较到位,而民企的女职员权益却无法得到保障。据笔者所知,民企单位不给投保、拖保现象十分严重,生育期间生育保险金一分钱都拿不到的不在少数。甚至有些私企在签合同时就规定,几年不准结婚,不准生育,生育自动离职的霸王条款,在就业困难的今天,很多妇女也只能选择接受。2009年的数据显示,中国民营企业吸纳90%以上的就业,也就是说大多数育龄女就职于民企,所以要保障这部分妇女的权益,光靠增加产假是没有用处的,原来的90天都无法保障更何况多出来的8天?

  此次草案规定,如用人单位侵害女职工权益,每人处以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这样的惩罚,显然不够给力,不足以震慑某些惟利是图的资本家。几千元的罚款,逃过了就是赚了,逃不过也不会赔本。而细微到流产也有产假,医疗费用更是由用人单位支付的规定,也在无形中加大了女性就业成本,这就带来了新的问题,会不会催生更尖锐的就业歧视?因此,除了严厉打击不法的企业,对于育龄妇女的投保问题,国家也需要给予一定的补贴和鼓励政策。比如,对于招收女职工多的企业给予奖励等,以防止就业歧视的进一步恶化。如果这些后顾之忧不能免除,那么女职工的保护草案只能是一座华丽的空中楼阁。

  同时,男性产假,也应尽快提上议程。现如今,大多数夫妻都为晚婚晚育,父母年龄大,妇女既要照顾孩子,又要照顾老人,难免力不从心,很有必要强调父亲育婴的责任与权利。很多国家都有“爸爸”产假,在英国,丈夫不仅能休6个月产假,每星期还能拿到112.75英镑津贴,而日本父亲在家休满40天的带薪产假返回工作岗位时,还必须递交一份“奶爸札记”,将自己如何尽家庭义务的过程记录下来。母亲在生完孩子后,是一个心理脆弱的时期,身体上的巨大损耗,对新生儿的手足无措,孩子哭闹引起的睡眠不足等都让产妇陷入心理的困境,这时候更需要父亲的分担与安慰。男性参与育婴过程,能增加其家庭责任感,也有利于女性产后抑郁症减少。相对而言,也减少了企业的性别就业歧视。

  梦想照进现实,这必然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对女性的保护需要完善,需要进步,但更需要落到实处,否则只是“画饼充饥”。如何完善相应的措施,是我们现在需要思考的问题。只有营造好现实土壤,才能让女性保护这朵美丽之花,开得更加娇艳长久。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