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近8成职场妈因没空陪孩子愧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0日 09:07  台海网  

  台海网5月9日讯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母亲节将至,但原来台湾不少职场妈妈因无法亲自照顾小孩,而对子女怀有一份愧疚感。据台湾某求职网站8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指出,78.7%的职场妈妈因为没空陪孩子,觉得很对不起孩子,在工作与孩子间,经常面临取舍,不得已要请假时,只有43.4%主管或老板会完全准假,另有 49.4%的主管是有条件准假,造成职场妈妈面临双重压力,因此有82%曾担心因为请假多会失去饭碗。

  该份名为《职场妈妈好罪恶》的调查报告,共收集1,258位职场妈妈的意见。结果显示有78.7%的职场妈妈认为无法亲自照顾小孩,让她觉得有罪恶感。据台湾“主计处”的人口统计数据,台湾已婚且又在工作的女性超过290万人,上班时照顾小孩的任务,主要是托付给家中长辈(47.7%)、托儿所 (34.8%)。

  调查指出,在“职业妇女”与“职场妈妈”两个角色之间,多数的台湾女性对工作表现更具信心,平均认为自己的工作表现达75分(100分满分),过半数(58.8%)已为人母的职场女性认为,若不用分心家庭,她们在职场上表现将更出色。

  但被问及在“妈妈”这一角色上的表现,逾千名受访女性平均只给自己64分,属“勉强及格”的分数。分析称,显示台湾职业女性不认为自己在妈妈角色上是称职的,其中隐含很深的不满意,因此带来强烈的罪恶感。

  调查又发现,不少受访在职妈妈都认为“母亲”是份吃力不讨好的工作,但还是有近7成(69.6%)的职场妈妈表示,如果人生可以重来一次,还是愿意生孩子。

  此外,49.6%职场妈妈有个“跷家梦”,面对孩子、工作、自我等三重压力,“一年之中,没有一天能有完全属于自己的休息时间”,因此近半职场母亲表示,希望今年的母亲节礼物是“属于自己的一天”,让她们得到充份的休息。

  同一调查也选出“最成功职场妈妈”,女艺人陶晶莹名列榜首,她在工作上不仅有亮眼的表现,亲子教育、夫妻感情的经营也鲜少有负面新闻传出,成为不少在职母亲的“人生目标”。单亲妈妈、育有2子的陈小姐表示,她最羡慕陶晶莹,因为陶不仅有一个疼她的老公,又有自己的事业,堪称“完美人生”。她说,实际上要兼顾家庭与事业并不容易,她必须花大部分时间在小孩身上。

  而“母凭子贵”的林书豪妈妈吴信信,也被认为是成功的母亲之一,认为在她的教养之下,林书豪有学识教养,打球也有成就,让不少职场妈妈感到羡慕。其余入围者还包括艺人小S(徐熙娣),以美貌见称的社交名媛孙芸芸等。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