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石童装抽检合格率仅三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1日 09:07  楚天时报  
标识不齐、纤维成分不明、色牢度差,小店小摊是重灾区标识不齐、纤维成分不明、色牢度差,小店小摊是重灾区

  所有家长都希望孩子漂亮又健康,马上就要到六一儿童节了,近日,黄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纤维检验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儿童服装专项监督抽查活动,希望把住儿童服装产品质量关。昨日,检测结果出炉,合格率只有33%,让人分外忧心,主要存在标识不齐、纤维成分未标明、色牢度差等问题。

  探访>>>

  小店小摊童装安全令人忧

  记者从黄石市纤维检验局了解到,一件安全的童装,吊牌上的标识要齐全,耐久标签上应有号型规格、纤维成分含量、洗涤方法等标志。而记者探访发现,大型商场、专卖店售卖的童装标识较为齐全,而一些小店小摊的童装,不仅标识不全,而且未标明纤维成分。

  在大金新百童装区内,售卖的梦特娇、史努比童装吊牌标识清楚,纤维成分含量也有较为清楚的标明。南京路的小猪班纳童装店里面童装的吊牌也较为清楚。在南京路集贸市场有很多小型童装店和摊铺,记者走访了六七家小店小摊,很多童装的吊牌标识不清,而且印刷模糊,纤维成分也未标明。“婴幼儿用品应符合服装A类产品技术要求,直接和非直接接触皮肤的服装应符合B类和C类产品技术要求。”该市纤维检验局执法工作人员王先生告诉记者。然而,记者在位于交通路的金汇童装店内看到,虽然衣服吊牌较为规范,但是有些直接穿在身上的小T恤只标明达到C类产品技术要求。南京路集贸市场小店小摊的多数童装都没有标技术要求等级,是否达到产品技术要求不得而知。

  儿童的皮肤比较稚嫩,很敏感,因此在童装的舒适型、柔韧性等方面都比成人服装要求要高。众所周知,棉面料吸湿性强,手感柔软,穿着舒适,特别适合小孩子娇嫩的肌肤。但是,在南京路集贸市场的小店小摊上,童装面料手感相当粗糙,而且和质量较好的童装相比,颜色鲜艳得“刺目”,衣服的味道较大。

  检测>>>

  市场上童装合格率仅三成

  近期,黄石市纤维检验局已对金汇儿童生活馆等7家婴幼儿服饰商家进行了执法监督抽查,全面检查产品是否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检查销售者是否严把进货质量关,严厉打击以假充真、以次充好、安全性能不合格等质量违法行为。

  该局还根据《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消费品使用说明纺织品和服装使用说明》,对童装产品进行了抽查,共抽查了15个批次,主要检测服装PH值、甲醛含量、染色牢度、纤维含量、异味性等指标,并对其销售不合格产品进行立案查处。

  然而,出炉的检测结果令人格外忧心,黄石市场上的童装合格率只有33%,存在较为严重的问题为标识不齐、纤维成分未标明、色牢度差等。

  建议>>>

  市民挑选童装要小心谨慎

  如何才能选购到既美观又安全的儿童服装?记者询问了3位挑选童装的妈妈,妈妈们表示,她们首先关注的是童装的大小和样式,从未关注过童装的安全,不知道如何挑选。“我每次挑童装都是看大小和样式,感觉质量过得去就可以了。”汪女士说。

  该市纤维检验局执法人员王先生建议,购买童装一定要小心谨慎,要仔细查看吊牌和衣服耐久标签等商品标识,标识不全的童装过不了检测关。还要注意面料纤维特性,优先选购全棉、真丝等天然纤维制成的面料,如普通纯棉或天然彩棉制品,手感柔软、透气,有利于儿童健康,尤其是接触皮肤的内衣最好是纯棉。婴幼儿服装的色彩应简单,尽量选择浅色、少印花图案,最好是白色无印花,某些色彩过于鲜艳的婴幼儿服装的染色可能存在甲醛,若在生产加工过程中控制不当,则可能会对呼吸道和皮肤造成伤害,损害婴幼儿的身体健康。另外,如果是新包装打开后有异味,表明纺织品可能存在化学药剂残留过量等问题,危害小孩健康。最后,专家提醒,婴幼儿服装最好先用温水清洗后再穿。

  链接>>>

  不合格童装的危害

  一、标识标注不规范。消费者首先关注的便是童装的标识标注,不规范让消费者无法了解产品性能及正确、安全使用的方法。

  二、纤维含量名不符实。使消费者不能“明明白白消费”,纤维含量标称准确,商品才能货真价实。

  三、色牢度不合格。色牢度是服装重要的安全指标,是指服装颜色褪色和沾色程度,不合格直接危害人体健康。特别是婴幼儿服装,颜料被婴儿吸进嘴里,危害更大。色牢度差的服装,接触水、汗渍或唾液时,颜色容易脱落褪色。

  四、PH值超标。人体皮肤表面呈弱酸性,因此,直接与皮肤接触的纺织品PH值应在弱酸性和中性之间。PH值超标,会破坏人体皮肤表面弱酸性环境,引起瘙痒,并使皮肤容易受到其他病菌的侵害,甚至引发皮炎 等 症 状 ; 国 家 标 准GB18401-2010要求,婴幼儿用品和直接接触皮肤的产品PH值均应在4.0-7.5之间。

  五、甲醛超标。严重会导致眼和呼吸道有刺激感,反复接触会令局部皮肤色素沉着。此外,甲醛还有潜在的致畸和致肿瘤作用。楚天时报讯  记者彭诗静摄  实习生肖琴 通讯员王乐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