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起过六一:儿童节弥补亲子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9日 09:45  新京报  微博
六一儿童节,一位小朋友在妈妈的陪同下阅读图书。 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摄六一儿童节,一位小朋友在妈妈的陪同下阅读图书。 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研究数据表明,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来说,父亲的分量不同。 图/CFP研究数据表明,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来说,父亲的分量不同。 图/CFP

  本周五又将迎来儿童节,对家长来说,有些人很“淡定”,觉得只要平时多陪陪孩子,哪天不是儿童节?有些人很“享受”,儿童节不仅属于孩子,还是亲子共乐和同事间增进感情的契机。有些人很 “无奈”,小升初的压力让家长和孩子实在乐不起来。还有些人很“痛苦”,成长过程中缺乏父母陪伴而造成的亲子隔阂很难用物质来弥补。从儿童节的众生相中,对现代家庭教育中的问题和困难也能隐约窥见一斑。

  儿童节决定权在家长

  “儿童节的确是孩子的节日,但过不过节的决定权在家长。”郑先生对即将到来的儿童节显得意兴阑珊,也没有特别计划。

  “六一儿童节对我们家而言,就好比五四青年节和三八妇女节一样,形同虚设。”

  郑先生是媒体从业者,他说,今年儿童节在周五,家长都上班,肯定没时间陪孩子出去。“据说北京80%的小孩周末都在上各类辅导班。周末也不会有时间给孩子补过,几个辅导班都排着呢!”

  郑先生的女儿小果在西城区某知名小学上五年级,如何顺利跨过小升初这一关已经让郑先生“压力山大”,“老师说,小学五年级下学期和六年级上学期最关键,那些好的初中通过点招就能招满,重点看的就是这两个学期的成绩”。郑先生说,“六一后很快就面临期末考试,即使是六一儿童节,老师也会布置作业,该做的还得做。”

  孩子读五年级后,郑先生愈发怀念幼儿园时家长和孩子那段自由的时光,“我的工作时间比较弹性,会经常带孩子一起出去疯玩,孩子也特别愿意跟爸爸黏在一起。哪像现在,虽然每天接送孩子上学、放学,但共处的时间都‘奉献’给了作业”。郑先生说,现在学校的理念是,孩子的成长是学校、老师、学生、家长多方共同努力的结果,于是家长不仅要操心孩子的饮食起居,还得陪着孩子一起学习,“每天老师都要求家长给孩子听写,签字画勾。”

  与小果相比,在北京西城区育才小学上三年级的小孟对儿童节还颇为期待。问他最想去哪玩,他一脸认真地说,“我要好好想想。”妈妈郭女士接过话头,“多半是和好朋友一起去陶然亭公园玩或是去玩抓鱼。”

  对小孟这样还没升入高年级的小学生而言,小升初的压力还没那么迫切,对儿童节的憧憬也更美好。但妈妈郭女士儿童节仍然无法陪他,“今年儿童节又得上班。去年儿童节,几个小孩和家长约好了一起出去玩,结果我临时有事,儿子就哪也没去成。那天我还在家长QQ群里把签名改成了‘六一在家宅了一天’。”

  问起小孟的儿童节愿望,他的回答很简单,“玩”。当郭女士问他,想和爸爸妈妈一起玩还是和同学一起玩时,他有点不好意思地回答,“和同学一起”。郭女士说,现在这么大的孩子都有了自己固定的朋友圈子,觉得和朋友玩比父母领着更有意思。

  从一年级时郭女士就给儿子报了奥数和英语辅导班,平时放学后和周末时间经常得去上课,“我们小区里周一到周五都看不见大孩子,都是些上幼儿园的小孩乃至更小的孩子在玩。朋友开玩笑说,一上初中,孩子在小区里就消失了。”

  用儿童节弥补亲子关系

  “六一儿童节怎么陪孩子过?无非就是带孩子去吃顿肯德基之类的, 如果没赶上周末,可能就不会去。”

  王女士的女儿3岁6个月,还在上幼儿园,“她还不了解什么是儿童节,也没要求。”在王女士看来,平时周末常会带孩子出去玩,也不在乎儿童节这一天。

  虽然女儿小迪对儿童节没啥概念,但因为幼儿园在儿童节那天安排了活动并要求家长参加,彭女士不得不为此专门向单位请假,“她爸爸基本属于甩手掌柜,高兴时和女儿玩会儿,平时就都扔给了我。”

  “其实,孩子0到3岁跟父母一分钟,顶得上之后跟父母一年。”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国家心理咨询师岳文昊告诉记者,从发展心理学角度讲,0至6岁的孩子最需要和母亲在一起,如果母婴连结中断,就会产生分离焦虑。

  研究数据表明,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来说,父亲的分量不同。1岁以内的孩子,妈妈最重要。到了三四岁,爸爸就需要介入了,尤其是有男孩子的家庭,需要爸爸、一个成熟男性在身边。除了多陪伴孩子,还要制定并执行规则。

  这些理论让商界女强人李女士十分无奈,因为她已经不知道该怎样去弥补与儿子豆豆之间的亲子关系。事业获得成功以后,她觉得任何与孩子有关的节日都是她弥补亲子关系的机会。5月底,李女士又要去美国出差,并且一待就是一个月。走之前,她悄悄给10岁的豆豆买了辆宝马电动儿童车,嘱咐奶奶在儿童节当天转交给豆豆。

  从豆豆2岁起,忙于创业的李女士就把照顾孩子的事交给了保姆和奶奶,孩子爸爸也忙于创业,与儿子交流的时间更少。现在,李女士已经身家数千万了,但10岁的豆豆与她的隔阂也越来越深。错过了陪伴孩子成长的她很无奈,她说能想到并立即付诸实践的最简单方式便是给孩子买礼物,从PS3到IPAD,各类新式的电子产品一样不少,但儿子对她还是爱理不理。

  李女士也想过多陪陪儿子,因此虽然儿子入读的是私立寄宿学校,李女士仍然雇司机每天接送孩子回家,为的就是下班后还能看儿子一眼,说上几句话。她也曾带着孩子上班,让孩子了解妈妈的工作与艰辛,“有几次在咖啡馆见客户的时候带上了儿子,谈起生意来根本顾不上他,他一边玩IPAD一边等,后来都发脾气要先回家了。”

  岳文昊认为,家长这种强烈的“补偿心理”多半放在物质补偿上。但更应该关注孩子的精神满足,父母双方应尽量借此机会和孩子待在一起,这才是最好的礼物。此外,给孩子准备的礼物原则上不要太奢华,不要给孩子过度的优越感。

  儿童节不仅属于孩子

  “儿童节不仅属于孩子”,对孩子还不满3岁的唐云端而言,儿童节是个值得期待的日子。

  在清华(微博)经管学院工作的唐云端早在5月22日就收到了学院举办六一亲子活动的通知。

  “通常六一节我们都会放假一天,工会每年也会组织各种好玩的活动。今年亲子活动的主题是‘欢乐校园’,在学院的庭院中会组织一些游戏活动,让孩子和家长一起玩。据说将特聘专业摄影师为活动拍摄照片,包括活动照片、外景家庭或个人照片,也计划组织一些游戏活动。”

  唐云端说,让她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儿童节亲子活动是在学院举办的小型摄影展,“有孩子的同事每人带上一张自己最喜欢的亲子照。平时工作忙都没时间聊家里的事,看那些照片突然发现同事们在生活中不同的一面,话题也都围绕着孩子,同事之间的关系也愈发亲近了。”

  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国国内企业对于儿童节并不关注,因此有人呼吁,企业能在六一给家长放假,让父母能陪陪孩子。

  去年,在广州天河,有位妈妈举牌称:六一我也想放假,我想陪陪我孩子。赢得众多家长回应与共鸣。而在济南,也有位妈妈向路人征集签名,希望得到六一假期,从而能陪着孩子一起过节。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宝祥也介绍,国外企业对员工的家庭很看重的,他们会有一些弹性工作机制,很多企业还允许员工在家办公。而到了儿童节,很多企业会给员工一些儿童福利空间。对这些,国内企业或机构做得还比较少。像北京有的区规定,企业员工如若开家长会,可以此开请假条,薪酬照付。

  今年儿童节前期,知名人力资源专家董一鸣对包括外企、民企、国企等在内的30多家企业做了一个关于“儿童节时企业会不会放假,是否会给员工孩子提供福利”的微型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企业不安排休息,但很多家长,尤其是妈妈会在六一请半天或一天假陪孩子参加幼儿园或小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

  从企业反馈看,大部分企业在儿童节时不会举办家庭亲子活动,但也有一些企业会让家长在这一天带上孩子,如Google中国上海办公室在今年六一儿童节就将举办带孩子上班日活动。

  董一鸣说,关注员工亲子关系的企业通常采取的做法是在六一儿童节为小朋友们赠送图书、体育用品、儿童剧演出票等,比如某知名民企HR表示,“子女年龄在14周岁(含)以下的员工有半天假,这是公司假而不是国家法定假,所以需要跟上级打个招呼并安排好手头工作。单位会给孩子不同年龄段准备4-5种礼物,如一盒磁力棒、拼接玩具、篮球等,员工可以一个月前上网挑选,提交系统,这样在六一之前会收到礼物。”

  此外,在平时,不少企业也定期都会举办家庭活动,比如妈妈俱乐部、小朋友上班日、家庭日、亲子活动、公益活动等,有些企业会为准妈妈们准备瑜伽课、定期请家庭关系的心理学专家进行讲座。一些大型企业,无论企业属于何种性质,均有这方面的设计。

  专家认为,家长这种对孩子强烈的“补偿心理”多半放在物质补偿上。但其实,更应该关注孩子的精神满足,父母双方应尽量借此机会和孩子待在一起,这才是最好的礼物。 

  此外,给孩子准备的礼物原则上不要太奢华,不要给孩子过度的优越感。

  ■ 专家观点

  外企理念或可推广

  ●董一鸣,知名人力资源专家

  对企业来讲,有适龄子女需要多陪伴的基本都是中高层岗位的员工。如果用半天的时间可以换来员工以及家属的认同和加倍敬业,算是典型的“小投入、大产出”的项目,我觉得是值得推广的。

  以下几点国外成熟企业的理念值得中国企业借鉴:1.注重家庭和工作的平衡。2.在爱别人、爱企业的同时,要先爱自己和家人。3.注重雇主品牌建设和社会责任的承担。4.人才保留预防胜于事后补救。5.注重提升员工的生活品质。6.全方位的激励措施,坚信快乐敬业的员工可以带来绩效的持续增长。

  此外,国内、国外一些成熟企业还都有“Family Day”也就是家庭日的活动。一般选择在某个周五或周末,员工携家属参与家庭互动活动如游戏、竞赛、参观、讲座等,力图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展示企业优质的工作环境、员工的工作业绩和成就,使员工及其家属直观、近距离感受企业文化和凝聚力,使家属知道自己的家人在公司里工作很快乐,激发员工及其家属的归属感,使得员工赢得家属对亲人的工作更加理解和支持。同时这也是公司品牌建设的一部分。

  爸爸的角色尤为重要

  ●卢琼,0-15岁儿童教育专家,北京师范大学(微博)特聘早教顾问

  中国的孩子好像是给妈妈生的,确实孩子最开始的几年是应该妈妈多付出,而孩子上小学后,父亲的角色就显得尤为重要。但现实是孩子上小学时爸爸正是年富力强,为事业打拼的时候,工作压力大,陪孩子的时间很少,这对孩子尤其男孩是非常不利的。我们希望爸爸每周能在周末至少抽出半天或一天的时间陪孩子玩,对于儿童节更应该是这样。

  中国孩子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独子多,平时上学小朋友之间的交往也比较少,所以应该多组织社区的小孩一起玩,比如,每周可以组织踢球、下棋等活动,让有空的爸爸参与其中,这对孩子会有十分有益的影响。对于儿童节,我的建议是,家长们可以抽时间组织孩子们在一起过。

  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企业不安排休息,但很多家长,尤其是妈妈会在六一请半天或一天假陪孩子参加幼儿园或小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

  从企业反馈看,大部分企业在儿童节时不会举办家庭亲子活动。

  D08-D10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缪晨霞 孔悦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