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六一”:能给家长放半天假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31日 09:20  四川在线  微博

  “六一”儿童节又快要到了,孩子们欢天喜地,家长们却有点发愁:今年“六一”是星期五,不能抽身陪孩子玩一天半天;而且孩子放假在家没人照顾怎么办?不少家长都表示,期望儿童节能给放半天假。

  公务员让父母带孩子出去玩

  张辉是宜宾市的一名公务员,妻子徐艺是一名小学老师,儿子张一帜今年3岁半,在南岸西区一家幼儿园上学。张辉说,儿子虽然小,但是很早就知道有 “儿童 节”这个节日,“六一”这天幼儿园会放假。“儿子老早就问我带他去哪儿耍,我们现在正发愁呢。”张辉说,由于单位不放假,张辉考虑让自己的父母带儿子去游 乐场玩,“我们会提前带孩子去商场买他喜欢的东西。”

  民企员工为陪孩子和同事换班

  李清在宜宾市一家民营企业工作,为了陪5岁的女儿过儿童节,从上个星期就开始“谋划”。李清说:“我上个星期就和同事换了班,他家里没有小孩,‘六一’那天我刚好有时间陪女儿。”

  李清还告诉华西城市读本记者,由于工作单位里有孩子的员工较多,很多人都想和没孩子的同事换班,一时间那些年轻的同事都成了“抢手货”,幸亏自己“先下手为强”。

  家长期望儿童节放半天假

  李东是宜宾市的一位媒体工作者,今年的“六一”节是星期五,李东很开心:“我们每周的休息时间就是周五和周六,正好有时间陪女儿过节。”李东表示,虽然 自己正好这天有空,但还是期望在儿童节能给父母放半天假。“往年每到‘六一’,我就很愧疚,因为没有太多的时间陪伴孩子。”李东说,所以总想买个好点的礼 物给孩子,不买觉得对不起孩子,儿童节俨然变成“家长劫”了。记者刘丹

  讨论

  半天假能否实施?

  去年儿童节前夕,广州天河两个“白领”妈妈街头举牌征集市民签名,称“‘六一’我也想放假,我想陪陪我孩子”;在网络上随之掀起一场“‘六一’家长该不该放假”的大讨论,从而被媒体和公众冠以“举牌妈”头衔。

  深圳市罗湖区妇联原主席成泽彦说,社会最小的细胞是家庭,而孩子又是家庭幸福的基础和纽带,家长的角色不可替代,儿童节给家长放假,可以增加孩子的快乐,有助于健康成长。深圳市人大代表刘凌表示:“明年两会将就这一问题提出建议。我建议儿童节这一天家长不仅仅放半天假,最好放一天假。”

  广东省人大代表、深圳市人大代表林娜也支持深圳立法支持儿童节给家长放半天假,“国家层面上不好操作,地方政府可以发挥一下。”

  半天假意义何在?

  放假半天做什么?这是讨论中逐渐深入的话题。

  “实际上,我们呼吁‘六一半天假’,不仅仅在于这半天的时间,更深层次的是呼吁那半天到底做什么。”广东省妇联家长学校副校长哈英敏说,我们呼吁“六 一”这半天要完完全全地交给孩子,呼吁家长把手机关掉、电视关掉、电脑关掉,呼吁那一天学校不要布置作业,呼吁那些兴趣学校关门。

  “其实,现在的孩子在‘四二一’的倒金字塔家庭结构下,不一定被正确地对待;在这个过程中,可能给予他们很多的物质,但精神陪伴却越来越少了。”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青鸟种子创始人吴垠表示,希望家长更加重视儿童节的精神陪伴。据《深圳晚报》

  调查

  九成网友赞成放假

  日前一项关于“‘六一’半天假”的微博调查显示,在2000多名参与网友中,近九成网友支持“六一”给父母放半天假;“需要利用这个机会,好好陪陪孩子”的占65%;认为“孩子多次表达和父母一起过节愿望”的占23%。

  @喜之郎:儿童节只给儿童放假

  不给父母放假,反倒增加麻烦,是伪善。

  @疾风步1981:半天哪里够的?这应该为一家三口留下一天假。

  @文星赏月:对企业来说,放假并不吃亏,因为如果不给员工放假,也不准请假,他会带着情绪工作,给出一个“负效率”。

  观点

  “六一”大人没假期也不要紧

  我觉得把自己想象成孩子的守护天使的妈妈,最虚伪了。

  这不,“六一”儿童节要到了,有的妈妈就矫情地说,孩子放假了,可自己没有假期,没办法陪孩子欢度节日。要是“六一”儿童节,也给妈妈放假该多好啊。

  如果觉得陪孩子的节日重要,妈妈可以早点下班或者安排休假,如果安排休假还是不足以安排一个快乐的“六一”,妈妈可以选择辞职在家,让孩子的每一天都有 妈妈的陪伴那样怎么行呢,很多妈妈会这样说,要赚钱养家,要实现价值,生活充满不确定性,不上班还是太没安全感。人生其实就是一个排序的过程,如果你是一 个把“六一”在不在家看得比生活中任何事都重要的妈妈,自然有办法解决这个问题所有的办法,都比指望给妈妈增加一个公众假期要靠谱。

  如果觉得只有自己能给孩子带来最大的快乐,或者能够安排一个有意义的假期,恐怕也是大错特错。至少在我家里,随着孩子的长大,我觉得他的最快乐的事的排 行榜上,我能参与的事情,肯定已经不在榜首的位置了他最快乐的事情是一小时的电脑时间,最好没有我在旁边唠叨,他最快乐的事情是看《明朝那些事》,我唯一 能做的是提醒他在椅子上坐直。

  “六一”儿童节,带孩子吃寿司、打电子游戏,买书。这是我的计划,总觉得太过例牌,但也想不出更多的花样。曾经看过一篇文章,说我们在孩子放学的时候,问他们“你在学校学习怎么样?”,这是不对的,因为会给他们压力。但如果我们问“你在学校过得快乐吗?”也是不对的,也会 给他们压力孩子会觉得,自己有义务快乐。我想象得到节日结束的时候,我肯定要问一句“这个儿童节快乐吗?”儿子抱着一堆漫画书说“我很快乐”。很多妈妈和 我一样,觉得自己像一个债主,放贷了快乐,而在节日这一天集中放贷,似乎成了约定俗成的习惯。

  孩子有多需要我们,以及需要我们做什么。我们在按自己的方式做妈妈,自己感动自己,还是孩子就需要这样一个妈妈,可能妈妈们要好好想想呢。据《羊城晚报》

  链接

  全球儿童如何过节

  除了这个国际性的节日以及每年4月第四个星期日的“世界儿童日”,全世界不少国家还各自有本国的儿童节,庆祝方式也各具特色,趣味十足,既体现不同国家的传统、习俗,又洋溢着无限喜庆和生机。

  日本:一年三次儿童节

  日本是世界上庆祝儿童节次数最多的国家,他们一年要庆祝三次儿童节,而且庆祝方式十分有意思,充满了浓浓的日本风情。其中3月3日为女孩节,5月5日男孩节。此外,11月15日是“七五三”儿童节,在日本习俗里,

  三岁、五岁和七岁是小朋友特别幸运的三个年纪,所以每年的这一天,会专门为这三个年纪的孩子热闹地庆祝一番。

  非洲国家:儿童节持续一月

  非洲西部的国家大都有专门的“儿童狂欢节”,而且往往持续一个月。非洲人历来能歌善舞,在“儿童狂欢节”里,尽管人们的生活条件各不相同,但所有孩子都会尽情欢乐,热闹非凡。

  瑞典:男孩女孩分开过节

  欧洲国家瑞典也把儿童节分得比较细,每年的8月7日是“男孩节”,又称为“龙虾节”,意思是鼓励全国的小男孩学习龙虾的勇敢精神。12月13日则是瑞典 的“女孩节”,又叫“露西娅女神节”。露西娅是瑞典传说中专门保护女孩的女神,每到这个节日,女孩子都要打扮成女神的模样。

  伊拉克:不知道还有儿童节

  不过,比起上述国家的儿童,伊拉克的孩子们就可怜多了,当许多国家的小朋友在欢庆儿童节的时候,伊拉克儿童大多根本不知道世界上还有一个属于他们自己的节日。他们仍一如既往,或在学校上课,或在作坊打工。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