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节,有多少孩子饿肚子上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1日 09:40  南方网  

  六一儿童节就要到了,城里孩子想的是会收到什么礼物、去哪里玩耍,而很多穷乡僻壤的孩子,他们的最大愿望只是每天中午能吃上一顿饭,下午不再饿着肚子上课。近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来到位于贵州省兴义市洛万乡的秧木小学,在这里,有一群孩子吃不上中午饭,有的只能喝点水撑到下午放学。至于原因,无非一个“穷”字:学校曾办过爱心食堂,学生每人每天自缴3元,学校补贴1元,这样学生中午能吃到两菜一汤,“每顿都有肉”。但好景不长,很多家长出不起这3块钱,学校也贴不起这1块钱,爱心食堂开办三个月后就关张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5月30日)

  每每看到这样的新闻,我都觉得心头一酸。在所有关于贫穷的叙事中,没钱吃饭是最让人心疼的一种,何况是一群孩子吃不饱饭。而让这些孩子不挨饿的成本并不高———每人每天三四块钱而已,按一个学年200天算,一个孩子一年七八百元而已,十个孩子一年之中不再忍饥挨饿,所需要的钱可能仅仅相当于官员们一顿宴席的开销———请原谅我做这样的联想,“官员一席宴,孩子一年饭”,这样的事实无论如何都让人觉得愤怒和羞耻。

  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前不久发布的报告显示,贫困农村地区的学生普遍“营养贫困”,近一半的学生不能保证一天吃上三顿饭,在一个月内,有 1/3的学生吃不到肉,2/3的学生吃不到鸡蛋,80%的学生喝不到奶……在一个GDP总量和财政收入双双位居世界第二的国家,竟然有这么多孩子一天吃不上三顿饭!

  确实,政府在行动,启动了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学生营养午餐计划;民间爱心人士也在行动,邓飞等人联合发起的免费午餐公益行动已持续一年有余。可是,这些还远远不够,还有很多贫困地区的孩子在饿着肚子上学。究其原因,不乏管理不善甚至利欲熏心的因素,但根本原因在于补贴标准太低,每生每天3元不足以保证学生吃上安全、有营养的午餐,这一点已经为邓飞等人的免费午餐行动所证实。

  政府启动营养午餐计划,一年的拨款额只有160亿元,只相当于2012年全国财政收入的0.15%;160亿元,地方政府搞一个形象工程的花费都不止这个数,一次决策失误造成的损失也不止这个数。全国每年三公经费支出数千亿元,营养午餐经费只是三公经费的一个小零头……确实,政府需要花钱的地方太多了,而花钱总是有理由的,可是,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一天吃上三顿饭,让他们不再饿着肚子上学,这个理由充分不充分?有什么理由比让孩子吃饱饭更重要?

  这个儿童节,请把目光投向贫困地区,关注一下那些饿着肚子上学的孩子吧。他们也许并不在乎教学条件怎样、教育质量怎样、有没有校车坐,更不奢望过节能收到什么礼物,他们最大的愿望只是每天中午能吃上一顿饭,下午上课时不再饥肠辘辘。这个愿望何其卑微,卑微得让人心酸,没有理由得不到满足——— “再穷不能穷孩子”,何况我们现在并不穷啊!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