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宝贝--中国儿童早教趋势论坛采访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4日 16:10  新浪育儿  

  主持人:参加完这一次论坛有什么反馈,或者有什么反响?

  记者:蛮好的,有一些信息挺好的。你们每一次都有一些什么调查啊,就是其他没有做过的。

  提问:我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论坛,介绍我进入这个论坛。因为我也结婚了两年多,还没有小孩,正准备要小孩,也是蛮感兴趣的。身边朋友小孩两三岁了,在接受这样的早教机构。刚刚也聊过,说每个早教机构培养孩子的兴趣点是不一样的,我们金宝贝是侧重什么方面?

  陈炜:(不确定)

  金宝贝一方面他的年龄大部分集中在0到3岁,在美国实际上是0到5岁。0到3岁,3岁以上的小孩子很多要上幼儿园了,0到3岁、0到5岁这个年龄层来讲,今天我们论坛的主题,我们金宝贝很强调的,等于说让小孩子在一个被尊重,更关注他自己本身个体发育的差异性,然后去提供一些方式方法,最关键核心是给予他一些健全的人格特质方面。

  打一个比方,比如说自信心方面,乐观的性格、愿意和人交流、分享的,金宝贝这方面不单单是体能、测试,好比我们也有艺术课,我们经常跟家长讲,不要说想象一棵树,宝宝你要这样画,就让他自己画,艺术很多时候是自己思想的表达,只是表达的方式方法不一样。

  音乐,我们要告诉小朋友懂得什么是节拍、韵律。这么小弹钢琴或者怎样的,不是太现实。但是如果从小有机会懂得接触音乐,分出音乐的韵律和节拍是怎样的。我们更关注的是让他从小懂得韵律的感受力。

  金宝贝课程,每个早教确实有它的侧重点,我们更关注于他软性方面的培育,比如说,不能说这么小就讲艺术欣赏力,从小让他们接触这些人文方面的东西,我们很关注他们和小朋友之间的互动是怎样的。一些早教机构相对来讲侧重于体重,一些早教机构稍微开始让他接触知识是怎样的,这个也跟年龄有关。

  提问:有家长说宝宝感觉更快乐了,对于这个快乐,小孩培养快乐是怎么看?

  陈炜:我不知道你们今天,这十个小朋友上台你们感觉怎么样?

  记者:都是很活泼的。

  陈炜:

  不太怯场,这是上了金宝贝的课。这实际上是一个真实的例子,是我们一个加盟商跟我们分享的。我们在当地的幼儿园说,你知道吗,幼儿园欢迎新生小朋友入园的第一天,就知道哪些上过早教,哪些没有上过早教。对于一群小朋友在一起不是陌生的。但是大概差不多过个三四天,就知道哪些是上金宝贝早教,哪些是上其他早教的。我们体现出喜欢跟人交流,不太怯场,而且有一点,如果老师说安排小组的游戏或者怎样的,我们小朋友是做主动的领导者,哪怕一起出去玩,有一些人跟着去玩,那还算比较好的。但基本上小朋友说你们跟我来,是主动邀请的。很可惜的是我们没有做跟踪调查。

  我们十年了,很多小朋友上幼儿园,甚至很多加盟商的小朋友都上小学了,最关键的就是比较外向,比较愿意交流,因为这一点我们觉得,一个人懂得交流,所获得的信息也比较多,你自己在释放一些东西的时候是比较好的。所以这是我们比较关注的一个人格特质发育上面的一些软性的东西。就是看我们台上的小朋友怎么样。

  提问:我是金宝贝两年会员了。

  陈炜:专程来上海?

  提问:是的,杭州这边的。我宝宝从一周岁开始上的,现在已经三周岁了。就是你说的很多金宝贝是三岁以下孩子比较多,刚才您又说,其实在美国是0到5岁,中国这边金宝贝3到5岁课程有没有?

  陈炜:

  我们课程全球一致的,实际上我们的课程,在美国一样适用零到五岁,都是一样上的,如果你是我们家长,应该知道我们的一些课程。只是说我们的家长对于三到六岁的孩子,他的关注点和需求已经不一样了,所以我们说了,好比我们今天讲的,很多东西都是家长在思考的很多东西。所以美国的家庭里面,四岁、五岁一样在金宝贝上课。但是我们家长觉得不行了,这个时候再不给小孩子一些知识,再不给小孩子接触一些音乐或者什么,他自己心理会觉得太晚了。所以这还是整个社会的大现象。我们今天有一个观点,教育是离不开社会这个大环境的。

  你是觉得现在准备让小朋友上其他课了,还是怎么样?

  提问:其实我也挺犹豫的。

  陈炜:

  我们是这样定义的。零到三岁,侧重于潜能开发,小朋友的一些人格特质为主。三到六岁你可以慢慢的进行潜能开发和知识学习,要有一些了,三岁以上要有一些规矩,但六岁以上,基本上上小学之后,确实是以知识为主的,这有一个渐进的过程。

  我自己周围的很多朋友,我经常会跟他们讲,因为他们周末真的好忙,我问他,你的小孩子体能吃得消吗,第二他喜欢吗。那个小朋友现在上二年级,他说阿姨,我喜欢。如果他体能吃得消,自己又主动的喜欢,没有关系,就让他接触多一点的,都没有关系,确实我们也倡导是体验。但如果是小朋友不喜欢,是妈妈硬要让他去的,这个效果是达不到的,而且可能会有一些反作用。你可以让你的孩子,如果三岁以上可以尝试接触一些东西,他自己会有选择,会告诉你的。

  不知道你的小孩子跟你沟通表达上面是不是主动?

  记者:表达、沟通是蛮好的,平时蛮喜欢喝我说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而且基本上我会比较顺应他自己的一些意愿。有时候,因为在这样一个大环境,还有就是家庭成员各自都有各自想法,其实有时候我们自己也会很矛盾,不可避免的会受影响,听到周围的一些声音。

  陈炜:

  所以你们家长也一样,我们工作者也一样,要坚持一些东西很辛苦的。

  提问:是的,包括我,以及我们的读者,想告诉大家如何找到内心的平静,然后等待孩子的成长。

  陈炜:

  要耐心,我们说小孩子教育,强调两点,一个是爱心,一个是耐心。我有提到,太急进了。

  提问:中国很多在渲染神童啊、状元啊。

  陈炜:

  对,是有一点。兰海老师昨天跟我们交流,实际上我们的认知可能他们所追求的认知,不否认天分是有的。曾经有人问你不相信遗传?我说有它道理。但是我跟他们做了一个比喻,基因的好和坏决定了在同等条件下他的高度的不同。

  打一个比方音乐世家出来的孩子被一个不懂音乐世家的抱走了,然后另外一个不是这个音乐世家的孩子到他们家去了,可能最后出来的结果,没有基因遗传的小孩子在这个环境的熏陶下很有成就,可是那个连条件、环境没有,但如果同时在那个环境里面,肯定有这个基因遗传的这个,他的高度是会高的。我们觉得这是有一些。所以为什么环境很重要,家庭环境、社会环境。所以这些环境,让先天和后天确实有一些比重在里面的。

  我都会觉得自己后天影响挺大的,特别是你看,为什么有一些人说农村的孩子念书出来之后不一样了,我们跟兰海老师都有交流,我们挑选老师怎么样的。我们很关注人文,我们在谈人文教育。因为他在德国念书,我说德国是一个让我去了之后冲击最大的一个国家。为什么?因为我们对它认知相对是从希特勒开始的,对他们印象是冷冷的,比较死板。可是到了那个国家之后你会发现,他们不管是小村庄、小城镇,建筑也好、餐具也好,就是好美,美到我觉得真的像是童话世界。这是什么?我们市场总监有做报告,虽然德国人在人文精神很上面的,他们从小教小孩子的,外面看上去冷冷的,实际上内心是充满细胞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