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宝贝--中国儿童早教趋势论坛采访录(2)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4日 16:10  新浪育儿  

  但我们中国缺少的是人文,我可以告诉你,我本人到国外去,我就在观察,国外的老太太,哦,哪一个作家、画家做了一个展示,他们就会去了。我走进去看,我真看不懂。我们这一代是没有机会的,可是我不知道下一代能否真正懂得去欣赏这些东西。这是社会文化的提升,然后小孩子、老人都会在那里面,而且他们已经把它当做融为他生活的一部分,我周末就去那里。有时候想想是挺沉重的。

  记者:需要这个过程。

  陈炜:

  是的,有时候多出去走走,接触不一样的,视野也是不一样的。回到之前提到的,我们要找的,我们的工作者也是,希望他的接触面比较多,视野比较宽,这样会鼓励小孩子去探索,你应该尝试去一下这个,尝试一下那个。然后心态。我跟他们讲,我经历多了,我心态也比较好,也比较宽容,犯一点错,算了,没有关系。所以人的经历还是蛮关键的。

  提问:金宝贝在国内,跟国外课程完全一样,还是根据国内一些本土化的。

  陈炜:目前是一样的。

  提问:外教跟中国老师比例占多少?

  陈炜:现在中国老师为主。

  提问:中国老师到国外培训?

  陈炜:我们总部所有培训基本上是在国外,都是送出去的。外国的培训师也会定期到我们中国来。我们六月份就会邀请全国一些优秀的、比较资深的,然后我们美国培训师会过来,但大部分还是中国自己在培训的。

  提问:成为金宝贝的这些老师,上课的老师,都要拿到什么资格证还是什么具备什么资质,怎么把关?

  陈炜:

  坦白讲要求没有那么严格,一定要什么证。但是有一点基本上都是本科的,因为大学教育还是有它的素质教育在里面的,这个我是相信的。等一下可以跟这位妈妈聊聊。要经过大学教育,我们是双语教学,对英文有要求的。

  回到我之前讲的,还是一些软性的东西,他对这份工作是不是热爱,跟小朋友互动之间能否感动到小朋友和家长,是不是一定师范类,这个我们没有这么讲,坦白讲没有这么。昨天还聊到,有问我,你觉得在中国上师范大学的基本上是哪些人群,你们能回答吗?

  记者:不是最拔尖的学生。

  陈炜:

  对,还有就是农村的,说这个反而是最担心的,因为他的视野不够宽。

  提问:怎么保证像您说的,比如说课程,在引导小朋友,细节上面、软性东西上面能跟国外那些老师有一样的水平吗?

  陈炜:

  即使在国外,也不会每个老师都一样。实际上我们更关注的,第一个这个老师在上这堂课的时候,等于说他有没有关注到家长和小朋友的参与度是怎样的。第二个他有没有很好的引导到我们的家长,特别是家长,因为小朋友太小,是被动学习的,去懂得他在这个活动环节应该关注到小朋友什么,在这个活动环节可以锻炼到小朋友什么。整个过程,我们说了,一直强调,不一定死死的好,这堂课是这样的,把所有课上完。

  实际上我们更关注的是你跟着小朋友的步伐,他那个时候的活动,小朋友关注哪一点,你家长去观察,这个时候跟小朋友做互动,不管是言语还是肢体上面,这个时候参与如果感觉舒服,自己会去探索。所以这一些方面,如果我们对老师,我们会去看他的课,有没有按照我们教案上,这是一个硬件的东西。但我们更关注的是他整个互动过程当中以及对于小朋友,家长的关注,这是相对比较重要的一个软性的东西。

  记者:这一点我是蛮有感触的,我们也有上幼儿园亲子班,幼儿园亲子班叫老师,但是金宝贝课不叫老师,就叫阿姨。他们很关注每个小孩子、每个家庭,感觉自己受到了重视,孩子很喜欢。

  陈炜:就快结束课程了?

  记者:是的。

  陈炜:

  会不太一样,但是我说了,慢慢小孩子大了,确实有一些规矩在里面的,也不要排斥,但是要跟小朋友交流好,就是说幼儿园有一些什么不一样的,遇到什么一定要跟爸爸妈妈讲,这个很关键。比如说事先要打一些预防针。

  记者:金宝贝,会很乖的在那边,不会教室乱跑,这个情况很少。

  陈炜:

  我们强调的是你不要要求他去做,你有没有能力吸引他到你这边来。

  记者:我们宝宝每次上课都会很主动的坐在某某阿姨旁边。

  陈炜:

  我们很强调的,我经常讲我们大人,打一个比方你们老板布置你们一个工作,那个工作你超不喜欢,你没有那个兴奋或者那种,甚至你的点子都会少,因为发动不起来你的大脑思考,因为你是不喜欢的。当你感觉很舒服、很开心时候,你会主动参与的。我经常跟我们一些同事或者爸爸妈妈讲,想想你自己,你长大了忘了自己感受是怎样的,最后要求小孩子怎样的。实际上都一样的。

  我们说要鼓励孩子,我跟他们讲,你辛辛苦苦做了,结果不满意,我就会说这是什么,但我们金宝贝强调的是你先肯定他付出的努力,等于说辛苦了,很棒,我们说这个东西是不是可以检讨一下。大人也一样,你得被鼓励。这些我们感受蛮深的,金宝贝里面,不错的,我们相对用到我们管理上面来,都一样的。每个孩子不一样,我们尊重每个员工不一样,要鼓励。

  记者:激发他们自己的兴趣。

  陈炜:教育和培训都是相通的。

  提问:怎样挑选一个适合自己宝宝的学校?

  陈炜:

  第一个看你要什么。刚刚有一位记者问我,说选国际品牌、国内品牌什么,我说我不知道你想要什么。如果你比较在乎,比如说我们今天讲的让小孩子相对有一个轻松、自由、快乐的童年。好比这位孩子期待小孩怎么样?快乐,可以由自己的观点,从小就懂得。这样可能相对容易一些。可能本土化,相对来讲,我要你怎么做,那这个小孩子教起来会比较乖,但是自己的想象力、想法能否很好的表达出来,那是另外一回事。

  近期有一个电视报道很有意思,是说中国现在的男孩子越来越没有男人的味道,越来越不像男人了。他们在谈,他们准备开男子学校,上海八中。有一个男孩站起来说实际上我们挺困惑的,他说从小到高中,就是进大学之前,我的爸爸妈妈都要我听他们的话,可是一到进了大学,他忽然要求我要独立,我自己要有想法,我忽然不知道该怎么做。因为他从小到高中基本上都是被父母安排好的,爸爸妈妈让我进大学的时候让我自己独立、有想法,我不知道怎么办。所以这是很有意思的现象。

  记者:有时候作为父母感觉很无力,我们有这样的理念,让孩子不要给他一个框定,不要给他一个界限说这个事情一定怎么做这样的方法才是正确的。但是学校老师不一样,好比你刚才说的,幼儿园的老师,本身的资质没有那么高,而且确实一个幼儿园的理念,一个老师要带二三十个,必须要让小孩子听话,所以就很矛盾。因为孩子想进入学校,学校就是这样的现状,回到家里的时间其实蛮少的,父母和他相处的时间没有学校老师那么多。怎么办呢?

  陈炜:

  这很难,确实很难。甚至有一些家长可能也认同我们金宝贝,但在经济能力上也不行,也有可能的。王涛博士跟我聊过这个问题,如果有一些家长,如果接受西方的教学,那就打算好以后让他受西方教育。这是他上次刚刚聊的,你就做好这个打算。

  记者:几岁出去比较合适?

  插话:基础教育阶段应该在中国。

  陈炜:

  而且我自己认为的,像我出去年龄已经比较大了,所以说很多东西怎么说呢?比较难改变,因为我是工作过再出去。也有一些周围的小朋友爸妈问我,我自己认为大概高中左右。为什么?

  那个时候,因为人的发展阶段,我自己认为,不知道你们体验,就是人在中学的时候是一个成人的价值观形成的阶段,非常重要的一个阶段。我跟他们讲,如果你觉得你的小孩价值观基本形成,出去之后不会太有改变,就早一点放他出去。但是如果他不够独立,而且对很多事务的判断,价值观的趋向上面比较模糊,你就自己待在身边,不要太早出去。

  所以有意识的家长,早早的这些东西,这些如果渐成,早点出去没有关系。我们也看到一些出去太早的小孩子,如果周围的朋友不错,那还好。如果不好,真的都有可能的。这取决于孩子不一样的。可能这个孩子,我们觉得高一或者初中就可以出去,有一些孩子到了高一、高二还是懵懂的,这个时候父母再引导这个孩子的认知啊这些。最重要的是对社会要理解,对自己要理解,这样不管你到哪一个地方,自己的判断、对社会的一些取舍的东西,你就有自己的标准在里面。

  提问:基础教育必须在中国,现在家长也面临的,比如说0到3岁上金宝贝,是比较自由的环境,没有怎么学东西,就是说认知方面的。但是有很多家长反映,一到上小学或者怎么样的,感觉自己的孩子跟不上,就是比其他的小朋友认知方面落后了一点,比较抓狂,比较分裂。

  陈炜:

  这是很悲惨的地方,我自己周围都有朋友,说我不要给他压力。

  提问:学前阶段都是不要给他压力,接受这样的教育理念。

  陈炜:

  实际上你知道吗,你家长要抵抗得住那种持续性的压力实际上是很重要的。跟张艺谋做那个,是什么角色的,我忘了,是导演还什么的。说我家孩子经常翘课,老师老讲我,但我跟他讲,我小孩学到东西,这一个人生不单单在课堂里面,我觉得我每次出演都会带上他。为什么?他体验到的所有人生经历是不一样的。你是看中一样,在学校里面,要高分还是怎样的,还是在乎小孩子所有体验到的,一样。如果不在乎小孩子,我们昨天有聊,你让孩子做第一名,我告诉你那付出的代价是非常悲惨的。因为昨天有聊,前五名或者前几名,为什么说在十名左右,这些人出去在社会上面成功几率是比较大的。

  为什么?因为他们说,你为了这个第一名付出了所有时间,你的视野,或者你所有的思维就是很狭窄。可是那些十几名,或者不愿意最高的,他有很多其他时间在玩或者干其他的事情,他综合能力的时间享受的东西更宽。当然不能说最后。我们一直认为金宝贝,我们零到三岁做的是什么?人格特质比较好,自信心足够强,我们觉得他出去之后接受知识的教育思路是很宽的,学习的速度相对是比较快的。天才在于什么?天才在于他的速度快。我可能吸收一样东西,我要十分钟,可能他只要一分钟,所谓的天才,这个时间和容量是不太一样的。

  如果你到小学,老师讲你承受得住压力吗?讲就讲吧,我觉得小孩快乐,他不是班里面最差的,就好了。抵抗不住压力啊。

  提问:家长的内心要比较强大。

  陈炜:

  对,蛮重要的,实际上我们也要内心强大。还是这么多人不是太清楚。

  提问:部分还是承受不住的,总是要跟别的比啊,分数啊。

  记者:高考就摆在那边,而且高考,说实在的,虽然很残酷,但也是唯一公平的一段途径。高考的这个压力,就是大学压高中,高中压初中,就是这样的,还是家长自己想清楚到底要孩子怎么样。

  陈炜:

  如果你和你先生两人达成共识。

  提问:现在很多小学,我同事的小朋友上小学,稍微好一点的小学是要考试的,语文、数学都要考试的。

  陈炜:

  幼儿园都要面试,还要面试爸爸妈妈。

  提问:你必须要学会那些东西,所谓的认知类的。

  陈炜:慢慢一点点去影响吧。

  记者:应该把这个理念多个渠道推广开来。是金宝贝内部也可以做一些讲座。

  陈炜:我们有,做家长讲座蛮多的。

  提问:你们编的那本书,上面的内容我感觉蛮好的。那些专家是光给你们写稿还是怎样的?

  插话:王涛博士也在里面有约稿。

  提问:现在你们的专家做演讲的,都是固定的几个还是怎样的?

  插话:每年都会有新的专家。

  提问:之前给你们推荐了梁建(音)一直在做的。

  陈炜:现在还在,他是属于那种很开放,身体也很棒,否则吃不消这么多讲座。

  提问:他讲得还是很到位的。

  记者:武汉那边的。

  提问:对。

  陈炜:谢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