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暑期安全三注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1日 11:10  新浪亲子  微博

  又将迎来暑假。假期本是学生用来休闲娱乐、愉悦身心、享受轻松的,可就在往年暑假中,有的学生却不知不觉地迎来了一场生与死或一场欢乐与泪水的较量:溺水、交通意外、跌落、动物咬伤以及煤气泄漏等引发的意外事故频频发生在假期。另外学生成长所处的环境越来越复杂,到网吧、酒吧、舞厅去逛一逛,你有可能发现他们就在里面,到街头、商铺去走一走,你会发现有不少的他们的身影在穿梭,甚至他们会自己结伴外出旅游,网络安全、公共场所安全时刻都在威胁着他们,可是他们对这些安全到底知道多少呢?

  学生在暑假开始后,独自在家休息的时间变长,在外逗留的机会增多,大部分学生会参加平时热爱却无法从事的活动,如游泳、旅游等等,但面临的安全隐患也增多了,应注意以下几点:

  (1)生活安全:

  ①注意用电安全。在家使用电器前要认真检查电源,按使用要求用电,不乱接乱拉电线;用电后要关闭相关插头;用电中也要注意用电的安全防范。

  ②注意煤气使用安全。要学会正确使用煤气的方法,防止煤气泄漏等事故的发生;注意一个人在家时不要用热水器洗澡。

  ③注意饮食安全。暑假期间气温较高,食品保质困难,注意不要饮食过期、腐败食物,也要注意不要食用过多辛辣的食物或冷菜,以防引发肠胃不适等疾病。

  ④注意防止“空调病”。炎热的夏日里,不要在贪恋凉爽,在封闭的室内呆过长时间,注意空调房内外温差不要太大。

  ⑤注意起居作息。放假后要注意起居作息要规律,不要熬夜、通宵、赖床,夜间要注意要做保暖,防止着凉。

  (2)外出安全

  ①注意乘车安全,强化旅途安全意识。请大家记住:良好的交通行为习惯,是自身交通安全的保障。

  ②注意财物安全,强化防范安全意识。外出购物、游玩要注意保管好自己的财物,防止被盗、被抢。

  ③注意人身安全,强化自我保护意识。外出时要注意与家人说明去向,不要一人到偏僻地方、不要较晚时间外出。

  (3)健康安全

  ①注意人身伤害。在家要注意小心使用煤、电外,要注意使用刀具及其危险用品,家庭作业时注意爬高上低。

  ②注意网络安全。网络里有很多游戏、影片甚至是不良的东西,会让学生沉迷其中,影响正常的生活作息及学生人品;另外现在黑网吧自身存在许多安全隐患会对学生造成伤害。

  ③注意夜场安全。夜场环境、人员复杂,常有打架斗殴事件发生,甚至有一些不法活动(如吸毒、贩毒),会使思想单纯的学生受到毒害。

  ④注意碟场安全。碟场管理不完善时,有一些暴力、恐怖、色情等不良碟片会学生思想的不良影响。

  学生的假期安全问题必须引起学生、家长的高度重视,要培养学生的自我安全防范意识,给他们提供一个安全的活动空间;也可以和孩子一起,按照他们的兴趣,制订一个安全的暑假计划,保证孩子在监督下安全度过暑假。同时,社会也要给予足够的关注,在公共场所和危险地域设置提示语或警示牌,对一些公益性设施要进行安全检查,以防意外事故发生。此外也要提醒学生,不能光顾了玩,而把安全置于脑后,要知道安全才有快乐,否则乐极生悲,得不偿失。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