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姆经济伤不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3日 09:18  一财网  

  “每次到需要找保姆的时候我都恨自己为什么没开一间家政公司。”一名网友在微博上这样写道。

  这句话简直就是说到了众多急于找保姆的雇主的心坎上了。一方面,这反映出现在找到好的保姆不容易,因为“知人知面不知心”。另一方面,由于整个 行业的迅速膨胀,家政业已经成为众多人眼中最为赚钱的行业,就连许多写字楼的白领也羡慕那些拥有一技之长的保姆,吃住不花自己钱,同时还享受着高薪的待 遇,而且不用交税。

  市场需求旺盛 保姆价格攀升

  随着独生子女一代陆续步入婚姻殿堂,越来越多的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需要护理,也有越来越多的年轻家长由于工作繁忙,不得不选择将保姆请回家照顾自己的孩子。这样就拉动了家政服务业这个潜力巨大的市场。

  据商务部数据,中国家政服务近年来呈快速发展趋势,市场的规模不断扩大。2010年时,家政服务行业从业人员已达1500多万,年营业收入接近1600亿元。而近两年来,这一数字还在不断飙升。

  然而记者了解到,在这个巨大的市场中却存在严重的供需矛盾。由于市场上应聘做保姆多是来自农村,文化程度较低,不论是从业务水平、服务意识上,还是与雇主家庭关系的处理上,都没有经验,因此能满足雇主需求的真正的专业人员却是少之又少。

  在这样的情况下,一部分雇主为了能请到令他们满意的保姆而不惜提高价格,而整个行业的收入水平则在这样的带动下节节攀升。

  上海的黄女士是一个1岁孩子的母亲,她算了这样一笔账。她通过家政公司请了一位被家政公司冠以中级育婴师的保姆,号称有六年以上的从业经验,并且具有专业培训的资格证书。保姆的工资为4800块钱,由于通过中介,所以她还必须向家政公司支付500元左右的介绍费。

  由于是住家型的保姆,因此黄女士每个月还要在保姆的伙食和日用品方面多花费500块钱左右,另外还有很多隐性的费用。

  “我们吃水果不可能不让她吃,各种各样的零食我们买回来之后也会请她吃。而且我们买的日用品也都是比较高档的,专门买低档的给她用我们也拉不下这个面子。”黄女士这样说道,“除此之外,保姆在黄女士家工作的一年时间里,她还在过年时主动给了她800块钱的过节费。”

  这样平摊下来,黄女士每个月支付保姆的费用已经5000有余,她表示这已经是超过了她工资的一半,但即使这样她还是不得不请保姆,因为她和先生的父母都由于种种原因不能帮她带孩子,而她也不愿意放弃自己的工作做一名家庭主妇。

  不过,一位有着8年从业经验的月嫂告诉记者,其实他们每个月还要向挂靠的家政公司支付一定数量的管理费,拿到手的并没有雇主给的那么多。

  如何找到称心的保姆

  虽然雇佣保姆的费用还在不断攀升,找到一个令人满意的保姆也越来越难。但要找到令人满意的保姆也并非没有技巧,尤其是那些没有熟人介绍,通过家政公司找保姆的时候则更是要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保姆的好坏并不是根据其价格来进行判断的。价格高的保姆固然经验丰富,做事麻利,但这并不是绝对的,而且由于保姆需要长期与雇主的家庭生活在一起,脾气和生活习惯是否合适才是雇佣关系能否长期持续的关键。

  上述月嫂告诉记者,家政公司给育儿嫂和月嫂设定的等级其实都是在故弄玄虚。她说:“今年龙年生孩子的家庭特别多,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多家政公司都给那些没有什么经验甚至是初来乍到的月嫂封上了明星月嫂的头衔。”

  一位有着丰富的请保姆经验的巴女士告诉记者,请到好保姆的关键在于花足够多的时间进行面试。

  巴女士称她对自己现在的保姆非常满意,在回忆起自己当时请保姆的情形时,她不禁感叹:“这真是一个体力活。”

  “当时我和先生把上海市正规家政公司都跑遍了,然后从各个家政公司的待就业保姆中挑选出了大约100位保姆,然后她根据她们的籍贯、年龄以及家 庭情况进行了初步的筛选。”巴女士表示,“首先要找到饮食习惯相符的保姆,因此作为上海人,我将除江浙沪以外的阿姨都先排除了,其次,我喜欢年龄在 40~50岁之间的阿姨。那些20岁左右的年轻女孩子首先是带孩子经验不足,另外就是和男主人存在潜在的暧昧关系。结了婚而且孩子在外地的保姆最好。一方 面,他们的稳定性比较高,而且孩子在外地,那么她的牵挂也会相对少一些。”

  经过筛选,可能还会剩下四分之一的待考察对象,接下来就是面试时间。

  巴女士认为:“在面试时,我比较喜欢以貌取人,那些干净利索、面容和善、衣着搭配和谐、没有肮脏长指甲、举止得体的保姆让人看着最舒心。我个人认为,能把自己收拾得干净利索又有一定审美能力、举止得体的保姆才能给小孩子一个最好的示范。”

  在面试的过程中,雇主则可以通过设计精巧的问题来考察保姆的脾气好不好,是否能够听从雇主的指挥,对孩子是否耐心等等。

  比如,雇主可以问:“小孩子最让你心烦的是什么时候?”其实这是一个圈套,如果保姆虚伪地回答说她一点也不会觉得烦,那你可要考虑一下她是不是在故意讨好你了。

  在面试之前,雇主不妨让保姆带上和以往雇主的家庭合影。在看照片的时候不妨留意一下照片中孩子们的神情。如果孩子的表情是喜悦的,那么证明她和上一家的宝宝相处得非常融洽。

  除此之外,保姆的家庭成员也非常的重要。其中包括她丈夫的职业以及她的孩子的教育程度等,这些信息能从侧面给你带来一定的参考。

  在面试后,你应该记住保姆的名字,然后可以上互联网搜索一下这个保姆的姓名。因为现在越来越多的雇主在遇到一些素质非常差的保姆时,会选择到论坛上吐槽。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王菲芭莎慈善夜“制服”诱惑卖萌耍宝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王小川透露政府部门已介入3B搜索大战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20张证书难敌一奥数奖 母亲泪洒择校现场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刘晓庆不老女妖怎炼成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陀飞轮替代方案 普京拥有的58驾飞机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热钱炒作导致邮票钱币狂涨暴跌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