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0后小夫妻升职与生育之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4日 09:47  《理财周刊》  

  80后女白领叶子与先生结婚一年多,目前已经贷款购买一套住房,并且小有积蓄。叶子事业发展处于上升期,面临着升职机遇,但同时她也到了生育年龄。他们该如何解决这一矛盾呢?

  80后女白领叶子今年29岁,就职于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先生31岁,是一家事业单位职工。俩人去年领证办婚礼,目前正纠结于先发展事业还是先养孩子的矛盾中。

  经常出差支出简单

  “公司的很多项目都在外地,要经常出差,而且一出去起码得十多天,时间长的还有几个月待在外面。”叶子说,她一出差,先生的生活也变得简单,吃 饭都在单位解决了。这样一来,两人每月的基本生活开销特别少,1500元就够了。另外的支出主要就是娱乐消费,像自己不出差时逛街买衣服、化妆品,两人看 电影吃西餐什么的,估计在2000元左右。房贷支出每月大概是6500元。

  叶子每月的收入有10000元,先生的单位福利好,经常发色拉油、洗衣粉等生活用品,工资相对少些,大概7000元左右。

  年度收支方面,两人的年度收入主要是奖金,约有5万元,支出主要是购物1万元、回老家的交通、孝亲以及其他一些费用2万元。

  年底买车装修新房

  对于家庭现有的资产情况,叶子笑说,她和先生除了卡里5万元的现金,以及15万元的定存外,就只有两套房子了。一套是目前二环边的小户型自住 房,先生的父母退休后回西北老家养老去了,把房子留给他们,这套房子市值在200万元左右。另一套则是今年年初她和先生共同拿出工作以来的积蓄所买,在房 山长阳,100平方米,市值135万元。

  叶子介绍,新买的房子今年11月左右能收房,她和先生打算先装修,然后等要生小孩时再去住。另外,长阳虽然有地铁,但是毕竟路途远,年底装修还要考虑买辆车。

  闲钱该投向哪里

  叶子说,这两年股市低迷,基金也跟着受影响,手中有点闲钱的话真不知道该投向哪里,所以她把买房后余下的15万元全部放在了银行里。

  在她看来,投资应该是一个长期的行为,但是像她这样新建立不久的家庭,未来几年面临的支出比较多,像装修、买车、生养孩子等,可能攒下的积蓄没多久就需要动用。这种情况下投资该如何选择。

  升职还是生孩子

  目前,让叶子纠结的事情就是,她在公司的发展正处于上升期,不出意外的话,明年上半年自己就能升职,当然,工资也会跟着往上调一级。

  与此同时,周边亲友都建议她赶紧生孩子,说是29岁正好是女人生孩子比较好的时间段。

  “可是一旦决定要生孩子,升职的事情肯定要泡汤了,也意味着在这个公司的发展将中断,生孩子回来可能要换工作。”叶子说,让她担忧的还有,养孩子的话自己收入受影响,可能家里的经济压力一下子就来了。

每月收支状况  (单位/元)
收入 支出
本人月收入 10000 房贷 6500
配偶收入 7000 基本生活开销 1500
其他收入 0 外出购物就餐娱乐等 2000
   
合计 17000 合计 10000
每月结余 7000    
       
年度收支状况 单位/万元
收入 支出
年终奖金 5 保费支出 0
其他收入 0 过节支出及孝亲 2
    购物 1
合计 5 合计 3
年度结余 2    
家庭资产负债状况 单位/万元
 家庭资产 家庭负债
活期及现金 5 房屋贷款 95
定期存款 15 其他贷款 0
自住房房产市值 200 信用卡未付款 0
第二套房市值 135
       
合计 355 合计 95
家庭资产净值 260    

  “生”还是“升”要综合考虑

  文/广发银行(微博)北京分行望京支行CFP国际金融理财师  刘晓娟

  叶女士家庭目前面临以下几个问题,首先是年底要买车和装修新房,其次是面临生小孩的问题。叶女士今年29岁,建议应该把生孩子的事情重点考虑,在此基础上再合理规划其他事情。

  新房装修视情况灵活来定

  目前叶女士居住的房子在二环边,地理位置极其优越,将来孩子上幼儿园非常方便。北京二环边上的房子基本上都算是学区房,孩子将来可以就近上小 学、初中、高中,这是好多人求之不得的事情。如果考虑搬到房山去,虽然买车后交通会很方便,但是,孩子将来上学还是存在一些问题,首先是房山区和市区在教 学质量上肯定会有一定的差异,其次在路上也需要花费太多的时间。综合考虑,建议叶女士可以等到孩子大些了再根据情况选择去房山居住。

  如果叶女士认同上面的分析,其实可以考虑过几年经济状况更宽松的时候再装修房子。这段时间,可以通过基金定投的方式积累装修费用。叶女士家庭每月结余7000元,建议拿出1000元做房屋装修费用的定投。

  虽然建议叶女士暂时居住在二环内,但是车的问题可以考虑,因为一旦有了宝宝,家里有车会方便很多。鉴于其目前的家庭状况,建议选择价格在10万 元左右的经济型轿车,并且以贷款的方式购买。目前各大银行关于车贷一般的首付款比例都为50%,贷款5年,现行的5年期贷款利率为6.4%,我们按等额本 息还款法计算,每月大概需要还款1000元,这是叶女士家庭完全可以负担的。贷款首付的5万元可以从家庭定期15万元存款中支付,由于目前北京买车需要先 摇号,不确定何时能被摇中,建议这5万元可以在银行做一个日日生金之类的产品,随用随取,收益基本上2.5%左右。

  闲钱可投资债券和基金

  叶女士家庭目前活期存款5万元,定期存款15万元(其中5万元准备作为买车的首付),年度奖金结余2万元,每月家庭支出1万元,我们建议以家庭 3~6个月的支出作为流动性资产,以备不时之需。目前活期存款5万元可以作为家庭紧急备用金,同准备的买车首付款一样可以在银行做一个“日日生金”之类的 产品。

  剩余定期存款10万元,建议5万元进行债券类的投资,可以选择债券类型的集合理财计划,受目前宽松的货币政策影响,各大金融机构预计目前已经进 入降息通道,年内央行还有可能会再次降息,一旦再次降息,债券市场将会有一个不错的表现。剩余5万元可以在银行进行理财产品的投资。叶女士家庭每月收入净 结余7000元,除去将来可能产生的每月车贷1000元,为装修费用进行的1000元基金定投,剩余资金5000元,建议其每月拿出1000元为夫妻俩将 来储备养老金。除去以上项目月度结余4000元,可以暂时不做安排,同紧急备用金一起放入日日金产品中,因为一旦宝宝降生,每月的开销将会加大;而且,如 果叶女士有换工作的想法,可能收入也会受影响。

  同时,由于叶女士家庭没有任何商业保险,一旦出现问题,仅靠社保是完全解决不了问题的。建议拿出每年结余的1~2万元奖金给自己和先生添加商业保险,可考虑意外险、定期寿险以及重大疾病保险。

  合理规划兼顾升职与生育

  叶女士今年已经29岁,生宝宝应该是计划之中的事情。由于明年上半年就要升职,建议等明年下半年再开始准备宝宝。这段时间夫妻二人可以积极锻炼 身体,合理规划饮食。就目前劳动法而言公司不会在其怀孕和哺乳期间解除其劳动合同,如果安排得合理是可以做到升职和生宝宝兼顾的。

  退一步说,如果不能兼顾,建议还是优先考虑生孩子,毕竟女性最佳生育年龄错过了,便再也回不去,而升职的机会则会一直伴随着职业生涯。文/本刊驻北京记者 李玉荣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美网-费德勒进8强 纳达尔因伤无缘中国行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小学生转基因试验陷罗生门
  • 科技三星检查250家中国代工厂:排查童工问题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小升初“暗战”: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教你识破养生骗局 吃太饱会撑出十种病
  • 女性王菲夫妇制服情侣装 最著名时尚官司
  • 尚品大牌明星红毯珠宝 中国大闸蟹入侵德国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邮票发行量过高市场虚火旺:价差20万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