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贝氏奶粉被指假洋货先在华注册

2012年11月06日06:51  中国网
中国商标网雅贝氏商标搜索出的最初注册时间为2001年1月23日。

中国商标网雅贝氏商标搜索出的最初注册时间为2001年1月23日。

澳大利亚知识产权局YABAIS商标搜索出的最初注册时间为2005年5月17日。

澳大利亚知识产权局YABAIS商标搜索出的最初注册时间为2005年5月17日。

雅贝氏奶粉 资料图片

雅贝氏奶粉 资料图片

  中国网11月5日讯(记者 姚毅婧 马珂楠)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在澳大利亚主流市场上没有雅贝氏奶粉销售,且在雅贝氏官网也查询不到任何有关澳洲雅贝氏乳业有限公司总部的联系方式及详细地址。中国网消费频道记者在进行了一系列调查求证工作之后发现,该公司确实如网友所言疑点重重,其中比较大的疑点是记者在中国商标网及澳大利亚知识产权局的查询结果显示,雅贝氏商标澳大利亚注册时间晚于中国注册时间4年多。而对此,雅贝氏(深圳)乳业有限公司截至记者截稿,仍未有任何回应。

  雅贝氏被爆假洋货 商标在澳注册时间晚于在华

  近期,据媒体报道,有网友爆料称,在澳大利亚主流市场上没有雅贝氏奶粉销售,且在雅贝氏官网也查询不到任何有关澳洲雅贝氏乳业有限公司总部的联系方式及详细地址。此外,网友还对雅贝氏奶粉会否成为另一个“施恩奶粉”表示担忧。

  对此,中国网消费频道记者登陆澳大利亚知识产权局网站查询求证,据该网站查询结果显示,YABAIS(雅贝氏英译)商标初次申请注册时间为2005年5月17日,而此前记者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下的中国商标网上查询到雅贝氏商标初次申请注册时间为2001年1月23日。记者对比两项查询结果发现,雅贝氏商标澳大利亚注册时间晚于中国注册时间4年3个月零24天。

  中国网消费频道记者在澳大利亚知识产权局网站查询“YABAIS”商标在澳注册时间时还注意到,其申请人栏中申请姓名为中国人:黄旭民(Huang,Xumin);地址则为中国国内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长江公寓:Zhangjiang Apartment, Shantou City,Guangdong Province。这与2002年12月18日在中国商标网上申请注册雅贝氏商标的注册人和注册地址完全相符。

  中国网消费频道记者在百度[微博]专利搜索中查询“黄旭民”,查询结果显示,其在2008年11月25日申请名为“包装罐(雅贝氏婴儿配方奶粉)”专利,地址为:广东省汕头市长江公寓22栋405房,与澳大利亚产权局网站及中国商标网查询结果相同。记者随后在百度搜索中查询“黄旭民”,查询结果显示:深圳市雅贝氏乳业有限公司于2003年1月28日在深圳黄页工商注册,董事长黄旭民,主要经营乳制品的购销。

  此外,澳大利亚商标查询网站的查询结果还显示,雅贝氏/YABAIS中英商标申请注册时间为2009年7月21日,所有者为澳大利亚雅贝氏私人婴幼儿用品公司,在雅贝氏/YABAIS中英商标注册信息页最下方的批注栏中显示:申请人表示,商标中的中文汉字(指雅贝氏)音译为“YA BEI SHI”,翻译成英文为“YABAIS”。

  对此,中国网消费频道记者登录雅贝氏官网查询公司具体联系方式,据该公司官网显示地址为:“中国深圳市南山区”,但并无注明详细地址,且无任何有关澳洲雅贝氏在澳大利亚总部的联系方式和详细地址。随后,记者通过雅贝氏官网上总机电话:0755-86322718及0755-86322689,联系到雅贝氏(深圳)乳业有限公司公关部相关负责人林女士,并按其要求通过传真方式发送有关“雅贝氏奶粉遭假洋品牌质疑”的若干疑问,但该公司多次以“怀疑记者身份”拒绝接受采访,截至截稿时间,仍未得到该公司任何回应。

  中国奶粉消费存认识误区:盲目追求“洋品牌”

  据媒体报道,近年来,由于国内奶粉问题频出,消费者对本土奶粉信心不断下降,致洋奶粉逐渐在国内市场占据半壁江山。据有关资料显示,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不合格奶粉中,超过一半来自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中国奶粉消费存认识误区:盲目追求“洋品牌”

  此前,中国网消费频道记者在2012中国(北京)国际乳制品博览会高峰论坛上了解到,中国消费者在奶粉消费中存在两个误区:一是盲目追求“洋品牌”,甚至是无中文标识的进口货。此类产品根本就没有受到进出口国的监管,产品成分也并不一定适用于中国儿童使用,因此产品的卫生质量和安全性都无从保证;二是非理性地认为贵就一定意味着产品好品质。

  据了解,国家对奶粉等大宗农产品(5.31,-0.02,-0.38%)实施进口自动登记制度。自2009年8月1日起,包括奶粉在内的所有进口乳品均须登记备案。据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副会长于露介绍,目前在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备案的进口奶粉代理商已有700多家。也就是说,只要是正规进口的奶粉,在商会均有身份备案,检验部门也将进行严格的检测检疫,确保安全。而未经正规备案的洋奶粉,对其身份恐怕要打一个问号了。(中国网财经中心)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