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称近半幼师毕业生想改行

2012年11月14日09:38  半岛网-城市信报
调查称近半幼师毕业生想改行待遇低空间小

46位幼儿师范毕业生 20人不想当幼师了

    主要是嫌工资待遇低,缺乏发展空间

      别急!

    以后新建幼儿园都姓公,编制也多

  青岛幼儿师范学校每年都有约300名毕业生,这些毕业生一毕业就拥有学前教育教师资格证,这些学生毕业后都会选择在哪里工作呢?近日,记者以一 个46人的毕业班为样本调查,其中有20人不打算当幼师,谈及原因,学生们大吐苦水。记者了解到,由于幼师待遇低 ,一大部分有资格证的毕业生毕业后去了车行或者商场工作,只有少部分才去幼儿园当幼师,而导致青岛市近6成幼师无资质的另一个原因,是幼师编制少 ,难考。可喜的是,从2011年开始,青岛市大力发展学前教育,教育部门表示,今后青岛市新建的幼儿园以公办和公办性质为主,今年的事业编招聘中,有 195个岗位分给了幼师。

  46名毕业生,近半不愿当幼师

  青岛幼儿师范学校是岛城幼师的培养基地,每年都有近300名毕业生,学生们毕业时就拥有了学前教育教师资格证,11月9日,记者以该校一个46人的毕业班为样本调查,发现其中有20人不打算当幼师,谈及原因,学生们大吐苦水,主要原因有两点:待遇低、编制少。

  学生小张告诉记者,自己毕业后并不打算当幼师,学校上几届的学姐们有去当幼师的,但基本上去的都是民办幼儿园,每年都有很多民办幼儿园来学校招 毕业生,但刚去的时候工资一般都是一千多块钱,“这点钱对于90后毕业生来说太少了,这点钱要让自己在青岛生活也太难了。”小张告诉记者,自己认识的学姐 里有不少当了幼师后,又跳槽去了车行卖车,或者去商场做销售和文员,还有一些可能继续上学。“每年招的‘带编幼师’都很少,而且条件很高,比较难考。这么 多毕业生肯定不能指望这个 ,几率太小了。”

  小张对记者说,即便是没编制,若是幼师的工资能涨点,自己可能还愿意去当幼师,毕竟自己是学这个专业的。“我感觉现在的工资太低,根本没法培养出我们的积极性,北京民办幼儿园的幼师最低工资都是2600元,这些还不包括保险。我认识的师姐就有去北京的。”

  教育部门的一名负责人称,目前青岛市幼儿园总量约有2000余所,但由于政府多年未兴建新的公办园,导致如今民办园数量占绝对优势,财政拨款的 公办园数量仅占幼儿园总量的12%。市内四区幼儿园共有176所,完全可满足市区3万适龄儿童的需求,但公办园只有22所,只能容纳6000个孩子就 读,1个公办园的学位会有5个孩子争抢。正因为民办园自收自支,幼师的工资发不出来,所以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的学生真正去从事幼师职业的少之又少,这是导致 岛城幼师约6成没有资质的一个原因。

  6成无资质,主要问题还是钱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没人当幼师的原因不少,首先,幼儿园一直没有执行相应的教育编制标准。2001年中央和省核定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新标准时, 并没有涉及到幼师这一群体 。由于聘用一名公办教师所花费的成本要远高于非公办教师,因此相关职能部门便严格控制公办幼儿教师数量,造成近10年以来幼儿园编制只出不进、只减不增的 状态。一些原有的公办园教师编制缺口越来越大,只能临时聘用老师,大量民办幼儿园教师和公办幼儿园不在编的教师,根本没有职称晋升的途径。而现在的年轻老 师,很看重专业发展机会,缺乏发展空间导致一些年轻教师愤然离开 。由此,幼儿园以合同工形式招聘师资也就成了一种不该有的常态。另外,青岛的民办幼儿园办园经费主要依靠托幼费,各类幼儿园因为经费缺乏,从根本上没法改 善办园条件,更不用说提高教师的待遇了。

  教育部门的一名负责人称,实际上现在6成幼师无资质最主要的问题就是钱的问题。“近十年的时间,学前教育上的投入少之又少,大部分幼儿园都是自 收自支,没有钱就纳不到编制里来,没有钱就没有吸引力,没有人愿意去从事这个行业,有人能来干就不错了。而且编制也是对于公办幼儿园来说的,近10年左右 青岛市就没有批过公办幼儿园,没有增加公办幼儿园,自然就没有增加的编制。今后慢慢地幼儿园都变成公办幼儿园了,编制也就多起来了,这个问题就能解决 了。”岛城近十年没有新建公办园,因此就没有再招“带编幼师”,近几年进入公办园的幼师多是合同工,月工资仅1千多元,除了“带编幼师”外,一万多名幼师 几乎全部没有公积金。正因为工资待遇低,工作辛苦,愿意从事幼师行业的人少之又少,民办和农村幼儿园只能招到无资质的“幼师”。

  ◎市教育局——

  —今后新建幼儿园都为公办或公办性质今年还招聘了195名“带编幼师”

  尽管目前的现状是公办园少,但这其中的原因多是历史遗留问题。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1年市政府下发文件提高幼师工资,“去年5月,市 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意见》,明确要求提高非公办身份幼儿教师待遇和地位。2012年前,农村非公办幼儿教师工资要达到当地上一年农 民人均纯收入的1.8倍以上,农村镇(街道)中心幼儿园和村(社区)集体举办的幼儿园非公办幼儿教师的工资、保险等待遇按不低于70% 的比例列入区(市)、镇(街道)财政预算,由区(市)政府统筹发放。”

  市教育局的文件显示,今后青岛市新建幼儿园将全部都是公办或者公办性质,“有了公办园,到时候在编的幼师肯定就多了,去年市南区就招了几十名 ‘带编幼师’,今年事业单位考试,青岛市一共招聘了195名‘带编幼师’,这些细微的变化对于学前教育这一块,是很可喜的。从青岛这几年在学前教育上的政 策来看,学前教育越来越得到重视。”

  2012年,“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力度”已列为青岛市办实事之一,即“建立公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生均财政拨款制度,对五市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予以补助。”

  在2011年之前,市南区已有五六年没有公开招聘幼儿教师了,各幼儿园招聘的老师,一般都是合同制的,待遇没法和中小学教师比,这也在很大程度 上影响了优秀人才从事学前教育的热情。去年,市南区一下子招40名幼儿教师,记者注意到,在今年青岛市事业单位招聘中,共有195个岗位是留给幼儿教师 的,这创了近年来的纪录。

  有的区市招聘幼儿教师的数量非常可观,如莱西市招聘60人,崂山区招聘41人。市教育局直属的青岛实验幼儿园招 聘5名教师、1名校医;青岛市人民政府机关幼儿园招收幼儿教师6人;青岛市民政局幼儿园招收幼儿园教师4人;青岛市妇联下属的金钥匙幼儿园招聘教师8人。 幼儿园教师的招聘,基本都需要学前教育类专业毕业生 、学历大专以上,部分岗位甚至要求本科学历。

  ◎小知识

  公办及公办性质幼儿园是指财政全额或差额拨款以及自收自支的单位办园,办园类型分为机关、部门所属办园、学校附属办园、部队办园、街道办(居委 会)办园、农村办园。就办园经费而言,目前只有机关(省直单位)、学校、部队所办一小部分幼儿园相对有所保障,其他大部分公办园费用完全靠收取托幼费承 担,基本属于自负盈亏。

  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是指面向大众、办园规范、收费较低的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民办园有办园成本考虑,不同的幼儿园成本也不一样,托幼收费也是综合 考虑房租、老师数量、孩子规模等方面来制定。但政府通过给普惠性民办园一定的补贴,能让普惠性民办园收费适当降低,让学生和家长都能接受。  记者 王荣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