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嫂、育婴师抢手找保姆难在哪?

2012年12月04日10:01  中安在线 微博

  尽管政府有关部门一直在推进家政行业产业化,但由于市场上月嫂、育婴师等供不应求,省城市民想寻到合意的保姆,仍然不是件容易的事。

  龙年里,不少年轻家庭都迎来了“龙宝宝”。对奔忙在职场的小夫妻来说,自然是月嫂、育婴师、家政保洁“一个都不能少”。省城家政市场需求有多大?对于目前家政服务的质量和报酬,雇主和家政师又有什么看法?日前,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雇主难寻“紧俏”保姆

  说起找保姆的事,在省城某事业单位工作的苏先生有一肚子苦水要诉:孩子出生后4个月内,找了10多个月嫂、育婴师,楞是没有碰到合适的。 “不是干几天就要走,就是对我们提各种要求,要求国庆节给7天长假,另外还要付过节费、送月饼……”苏先生说,“这年头,要想找个性价比不错的保姆,简直 得靠碰运气! ”

  在合肥市某高校工作的张小姐,因家里老人生病,夫妻二人又经常出差,急需一个住家保姆带孩子。 “找了好久,发现早出晚归的保姆好找,但住家的难寻。不少年富力强的保姆顾及自己的家庭生活,不愿意住家带孩子。 ”张小姐无奈地说,“最后没办法,从滁州老家请了个熟人来帮忙。 ”

  找住家带孩子的保姆难,找看护老人的保姆就更难。 “老合肥”赵先生的父亲已近90岁高龄,且长期患病,家里从4年前就开始请保姆来照顾他。 “这个保姆干活比较粗心,并不是很理想。但因为相处了4年,放心她的人品,加上从经济承受能力、与家里人磨合等方面考虑,再找个合适的保姆太难了,就一直 没换人。 ”赵先生说,“相处过程中,雇主和保姆都要相互包容。 ”

  采访中,不少有过雇佣保姆经历的市民都表示,由于家政服务的需求量巨大,让保姆变得特别“紧俏”。 “雇保姆是双向选择的过程。如今保姆对薪资、工作环境、甚至是雇主家庭条件、自身休假时间都有较高的要求,雇主在挑选保姆,保姆也在择优挑选雇主。 ”市民李先生说,“如果雇佣保姆的成本不断攀升,财力雄厚的家庭倒还扛得住,但工薪阶层就有点吃不消了。 ”他告诉记者,如今省城家政市场上,住家育婴师一个月的工资大概在3000元左右,让不少身背房贷,有雇保姆需求却无力承受的年轻夫妻望而兴叹。

  优质服务能换“高薪”

  对于市民们的这些“抱怨”,家政师们又是如何看待的?

  11月28日,记者联系了从事家政工作5年的金牌月嫂仲从梅。对于住家保姆难找、磨合难等问题,仲从梅表示,家政师要结合自身情况决定是否当住 家保姆。一旦成为住家保姆,就要对雇主家投入全身心的关爱,如果一心挂两头,干几天就要请假,工作很难完成得好;即便有些特殊情况,也要和雇主多沟通,互 相体谅。另外,家政服务员本身领取工资,不该额外对雇主提一些不恰当的要求。 “实际上,如果工作完成得好,和雇主一家相处融洽,不少雇主会主动给予一些奖励,比如我就曾经跟雇主一家外出旅游过。”她说。至于一些市民反映的住家保姆 费用高等问题,仲从梅解释说,住家保姆每天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在工作上。工作时间超长不说,在市场上还属于紧缺“工种”,“有些抢手的月嫂、育婴师,不少 高端消费客户出高薪还请不到呢! ”

  在38岁的育婴师聂爱琴看来,省城对育婴师有住家要求的雇主并不多,大约有80%雇佣育婴师的家庭并不需要住家服务,“只是白天替小两口照看孩 子,等他们下班了就自己带。”对于市民议论的“家政师薪水高”的现象,她表示,专业的育婴师接受过系统的技能培训,包括婴幼儿护理、科学喂养等,服务水平 高,工作时间长,薪水自然不会低。“以我个人的经历来看,不少来请我带孩子的家庭,都是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碰到了难题,比如孩子一岁半了不会走路、不爱和 别人交流、不爱吃饭等等。我还带过一个8个月大的女婴,她的脸上长满了严重的湿疹,家长也束手无策。我通过科学喂养、带着她锻炼身体,增加了小宝宝的身体 抵抗力,同时还耐心地对她进行护理,每天按时为她涂抹护肤霜,最后孩子的湿疹痊愈,雇主还给我送来了锦旗。”有业内人士指出,从帮助雇主家解决养育孩子难 题的角度来看,一些高级育婴师所获得的回报,与其给雇主一家带来的收益是对等的。

  家政消费“分层化”明显

  省城家政业的市场需求究竟有多旺?皖嫂家政服务公司董事长宛志英告诉记者,就省城的情况来看,每100个产妇里大约有20个需要月子护理员或育 婴师。也就是说,差不多五分之一的新生儿家庭,需要雇佣月嫂或育婴师。“目前我们的月子护理员一共476名,有些还接受省外、国外派遣,远远满足不了合肥 市场的需求。”宛志英说。大海家政保洁公司总经理吴海峰告诉记者,以合肥市目前人口推算,大约有80万户常驻人口家庭,这其中,又有40%左右的家庭需要 钟点工、保洁等家政服务。从公司的接单情况来看,家政保洁订单每月可达600至800人次,“每年春节至5月份更是旺季,月订单可达800至1200人 次。 ”

  广阔的市场,也产生了需求分层的现象:一些高端客户对家政服务员的要求很高,开出的薪水也很可观;工薪阶层对家政服务员的要求较为普通,由于经 济承受能力有限,可支付的薪水也不会太高。 “希望我们的市民能重新认识家政行业。这其中,既有未经系统培训、传统意义上的保姆,也有接受过专业技能培训的家政师,今后还会有更加高端的家政管家。不 同类型的家政服务人员,由于提供的服务水平不同,薪资要求自然不同。 ”省商务厅商贸服务处有关负责人说。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服务水平的升级和专业分工的细化,如今,聘请高级家政师可以视为一种高端消费,而非过去从乡下请 保姆的“大众消费”。广大市民要根据自身经济条件和实际需求,来寻找合意的家政服务人员。

  自2009年以来,在国家各种政策的支持下,我省家政服务培训进展较快,家政企业开始加大家政服务培训的力度。但由于培训师资力量欠缺、培训教 材不统一、培训设备不完备、培训经验较缺乏,再加上正规教育、培训机构很少进入家政服务培训领域,致使培训出来的家政服务人员离社会需求还有一定的距离; 个别家政公司还存在着以培训牟利,只注重经济效益、不顾培训质量、忽略社会效益的情况。而另一方面,家政服务员的自身素质也亟待提高,“不少家政服务员自 身素质偏低,尤其是40至50岁、受教育程度不高的乡村妇女,有的甚至还在职业道德上出现问题。 ”合肥市商务局有关人士说,“商务部门正在推动家政服务标准的制定、完善,从而进一步规范家政市场。 ”(田婷)

(原标题:月嫂、育婴师等供不应求 找保姆难究竟难在哪?)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