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自暴自弃流浪儿童:就那么活呗

2012年12月04日10:05  工人日报

  本报讯 贵州5名流浪儿童死于垃圾箱的事件发生后,激发了全社会对流浪儿童问题的关注。日前,笔者从济南市流浪未成年人保护中心了解到,截至目前,中心还剩下4名 流浪儿童尚未回家。而今年中心救助的282名流浪儿童中,一半以上来自家庭离异或留守儿童家庭,而江西、河南、湖南、贵州这几个劳务输出大省的留守儿童变 成流浪儿童的情况尤其突出。

  在救助中心,13岁的张双双和黄云玲,站在3楼的活动室铁窗前,向外看着拆迁废墟上的陌生人,并不时喊住往来行人,希望引起注意。

  面对来访,张双双表现出了超出年龄的成熟。“我可没说要在这里呆一辈子。夏天我们出去流浪,冬天我们再回来。”她说,“流浪,就那么活呗。”

  据工作人员介绍,张双双曾单独去过济南、济宁、聊城,最远还去过北京;而玲玲则是扒火车从江西一路到了济南。前几天,救助站工作人员第五次将双双送回老家 汶上县大张村。然而,快到家时,张双双却执意要返回济南市救助站,她在家里只待了15分钟。而玲玲也多次从家里跑出来,几经辗转,回到了救助中心。

  据了解,大多数流浪儿童都去过救助站,被多次送回家后,仍然坚持出来流浪。孩子为什么不愿回家?

  济南市救助管理站业务科长石国华认为,由于父母离异,或者父母外出打工,这种家庭的孩子几乎等于被遗弃家中,严重缺乏家庭关怀。实际上,孩子心灵里的家庭 早已消失了。流浪儿童中,找不到监护人、没有监护人、监护人没有条件监护的都有,而这些背后都是一个个不幸的家庭。

  “流浪儿童是一个被社会忽略的群体,很容易被教唆犯罪。”一位救助中心工作人员说。据了解,这些流浪儿童在社会上的生存方式,一般靠乞讨、捡破烂、偷盗、抢劫、卖艺为生。

  公开的资料表明,我国流浪儿童已超15万人。为了保护流浪未成年人,2006年民政部、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中央综治办、中央文明 办、中央编办、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公安部、司法部、财政部、劳动保障部、铁道部、交通部、卫生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 联、中国残联等19个部门共同制定了《关于加强流浪未成年人工作的意见》,要求各级有关部门建立工作协调机制,统筹考虑,做好流浪未成年人的生活、教育、 安置等保障工作。

  中山大学社会工作系贺立平副教授认为,对流浪儿童的救助保护不是救助站儿保中心“一家”之事,19部门应该真正承担各自责任。他认为治本的办法是流出地需加大建设保障体系,保证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不能失学。(张榕博)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