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中国小皇帝面临更大学习压力

2012年12月14日09:04  环球时报

  新加坡《今日报》12月13日文章,原题:中国的“小皇帝们”面临着更大的学习成绩期望值据全球市场调查公司明特尔的一份关于中国“小皇帝们”的生活方式的报告显示,中国中产阶级的孩子们面临着来自父母的越来越大的期望。四分之三的父母想让孩子获取硕士学位,只有32%的家长表示,孩子本科毕业他们也感到满意。

  “小皇帝们”指的是被父母及祖父母宠爱的独生子女。明特尔估计,目前在中国有5000万或者更多的“小皇帝”,其中3500万可以称得上是中产阶级。

  获取更高的学位的压力部分源于中国大学毕业生所面临的残酷的就业市场。据官方数据显示,去年中国有600万大学毕业生,而57万学生在毕业半年后找不到工作。

  很多大家渴求的公务员岗位也要求申请者需要有硕士学位,意味着高层次的教育越来越被看作是“铁饭碗”薪资和福利的垫脚石。

  不过,明特尔的报告显示,中产阶级的孩子享有更多进行高级教育的权利。三分之二的中产阶级的孩子进入极富竞争的、能够进入名牌大学的“王牌学校”,而其它则进入普通国立学校(19%),和私立付费学校(9%)。

  明特尔报告指出,与西方的同龄人相比,在中产阶级家庭中的中国孩子在学校面临着更多的压力。

  明特尔首席中国市场战略专家弗兰彻(Paul French)表示:“对于中国所有的小皇帝来说,名牌大学的名额有限。因此,孩子们身上的压力与日俱增,因为学业成功是通往美好未来的途径,但也不是所有人都能获得的。”(朱晓磊译)

(原标题:新媒:中国“小皇帝”面临更大的学习压力)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