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微评:中国孩子的圣诞节怎么过

2012年12月24日15:19  新浪育儿

  香港的孩子们给圣诞老人写信,北京的爸妈们忙着为幼儿园孩子的全班同学准备礼物,或掷重金“赞助”班级的圣诞装饰,或尽力所能及之力为孩子准备一些小手工礼物,新浪育儿也出品了圣诞图画书推荐节目——圣诞节还有一天,圣诞热却已早早发动一个月了。不管你愿不愿意承认,这个“洋节”已经成为一个重量级节日,不论是能抓住机会宣传一把的商家媒体广告商,还是追求热爱的年轻人群和孩子,或只是向往温馨气氛的普通家庭,都在期待和欢迎这个节日。

  在某个阅读推广团体中,也掀起了一场对圣诞节的讨论,中心论点是“孩子们为什么要过这个洋节?爸妈们不应该保护他们心中的传统文化园地吗?”

  对于外来节日在本土的推行的争论长期以来没有停歇过,圣诞节也是如此。打开论坛,很多爸妈对幼儿园过圣诞节的做法也看法多多。有家长“反对幼儿园从小灌输圣诞节的做法”,有家长认为“只是多了一个让孩子开心和相互交换礼物的机会”,还有家长对“圣诞节对中国孩子的教育带来什么好处”忧心不已。

  “小孩过这些节日都很高兴,还管你是不是洋节。而且,小孩也不知道什么是‘圣诞’节,老师也不会热心到去介绍什么是圣诞节。给孩子们一些简单的快乐就好。”网友cnhws表示。“其实过节不过节的在其次,对孩子来说,多一个节日过,也就是多一个更开心玩乐的理由罢了。”网友麦兜兜说。此外,有家长认为“圣诞节过还是可以过的,但要跟孩子说清楚这个节日相关的背景,作为一种知识来了解学习,也没啥坏处。”

  “土节洋节不是问题,问题在于看待的方式”,网友醉了又醉认为,“现在的社会是开放的,多元的,让孩子多一点这些知识没什么坏处。让孩子的知识全面一点。老外也学习中华文化呢,这只不过是交换礼物而已,不要想那么多。同样的一件事不同的人不同的看法。如果是我,我很赞赏老师组织这样的活动,孩子多一次分享的机会,你的儿子很期待这个活动,就说明老师组织这个活动是成功的,孩子喜欢学校活动,就更有可能喜欢学习。”

  但不可否认的是,很多时候圣诞节在家长们眼中已然成为了一个“考验”。有家长在网上抱怨:“我儿子非要我上超市给他买礼物,理由是别的小朋友都已经买了,谁谁买了什么,又谁谁谁买了什么。关于圣诞节要怎么过,大约在一个月前儿子从幼儿园回来提及并期待了。老师没有从中获得礼物,而是用这些物品布置了教室,但同时也增加了一次孩子学习攀比的机会。”

  家长们的出发点都是希望孩子过得快乐,但是如果在一个单纯的节日上赋予了过多的功能,恐怕会丧失了追求快乐的初衷。圣诞节的精髓实际上是感恩、分享和陪伴。也许,陪孩子过圣诞节最好的方式就是全家一起吃顿饭,抱着孩子读个故事什么的。但如果你还在为给孩子准备什么礼物而发愁,陈致元的《一个不能没有礼物的日子》或许能给你一些灵感。(文|夜猫)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