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幼儿园,“黑”到何时才是头

2013年01月08日09:13  红网 微博

 

在《中国农村教育发展报告2011》课题组走访的175个村庄中,仅有1个村庄里有公办幼儿园,其余全部是民办幼儿园和农村小学附属园,这些“无户 口”幼儿园并未被纳入国家的统计范围。更宏观的数据是,国内90%以上的幼儿园都是民办幼儿园,公办幼儿园只占不到10%。(1月7日《中国青年报》)

  很多人认为“教育水平在21世纪的今天已经是一个国家是否强大的最重要依据”,我们也常说“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既然如此,那么为什么90%农村孩子就读于“黑户”幼儿园,为何现状与我们的重视不相吻合甚至大相径庭呢?

  时下,公办幼儿园少之又少,入学儿童连年增加,政府为解决此问题投入了大量的物力财力,但是幼儿教育建设是一个渐进的、逐步的过程,兴建的速度往往赶不上孩子增长的速度以及此过程之中产生的各种问题,这样的情况,给了农村“民办”幼儿园一个发展的温床。

  “黑户”幼儿园,“黑”到何时才是头?带着这个疑问,我们何不妨转变思路,改“建”为“改”。与其投入大量物力财力兴师动众,不如将原有的“黑户”幼儿园备案“上户”,让民办幼儿园“公办”化管理运营,加大承认“民办”幼儿园“合法化”,让“黑户”幼儿园趁早走到头。

  同时,在公办、民办幼儿园面前,有关部门要两手抓、两手硬,使公众从心底去接受、去相信民办幼儿园的质量,摘掉迷信“公办”幼儿园的有色眼镜, 这定将会使十分有限的幼儿教育建设走向无限、宽广的环境,也会让我们的孩子在公办、民办教育的携手努力下翱翔于属于自己的蓝天。  文/梁德民

(原标题:“黑户”幼儿园,“黑”到何时才是头)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