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准生证49日办证记

2013年01月24日08: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国家人口计生委上月出台新政———流动育龄夫妻可在现居住地办理第一个子女生育服务证。快做爸爸的曾先生闻政而动到所属居委会办证,记者跟踪实录了整个办证过程———

  羊城晚报记者 黄博纯 实习生 傅雨

  对于诸多居住在广州的流动人口来说,生孩子前要回原籍地办“准生证”,花时间和精力不说,有时还得跑上几次才能办好。继上月国家人口计生委发布 《关于方便群众办证的通知》后,这个月广州市区各街道陆续落实此新政。近日,羊城晚报记者跟随广州的曾先生办理异地准生证,多次跑社区居委会,却遭遇诸多 情况:新政出台却无办事流程、核查婚育情况时异地又无法证实。

  “异地准生证办下来了,工作日内可过来领取。”折腾多日,曾先生前日终于得到居委会的明确答复。

  空欢喜

  新政出台却无办事流程

  曾先生是广州本地人,妻子是惠州龙门县人,转眼妻子已经怀孕数月,“流动育龄夫妻可在现居住地办理第一个子女生育服务证。”国家人口计生委发出的一纸通知,令曾氏夫妇非常欢喜,“不用费时回老家一趟了!”

  上月4日一大早,曾先生拨通白云区同和街富和花园社区居委会电话。“暂时没有收到上级下发的办事流程,不知道怎么给你办,先登记个人电话。”一场空欢喜,他尝试一级级拨打街道、区级等计生部门的电话,均得到“耐心等待细则出台,方可办理”的回复。

  元旦过后,得知有朋友已经去居委会办理异地准生证,曾先生又拨打居委会电话,让他不解的是,“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说我是广州本地人,现在优先照顾夫妻双方均是外地人口的”。心有不甘,他又尝试拨打省、市有关计生的投诉热线电话。

  1月6日,曾先生等来居委会电话,通知他准生证已经可以异地办理,对方告知曾先生须带上结婚证、夫妻双方的身份证原件、《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孕检证明等证明过来办理。

  按着办事指南,曾先生当即带妻子去医院进行检查。拿到产检结果后,曾先生信心满满,“应该可以顺利办理准生证了!”

  很折腾

  婚育情况异地无法证明

  1月9日,曾先生带齐所有资料,在羊城晚报记者的陪同下,第二次来到了社区居委会。

  计生专员在接收了曾先生所提交的材料后,让他填好登记表并签名。“女方现居住地街道人口计生办收到流动育龄夫妻申请生育第一个子女的相关材料 后,在7个工作日内通过电话、信函或PADIS流动人口子系统等形式,向夫妻双方户籍地乡(镇、街道)核实其婚育情况。”计生专员根据《流动人口一孩生育 服务登记程序》规定,当场就查询此系统,却发现其妻子名下已有一个小孩。

  “这怎么可能?”曾先生当时愣住了。“信息系统显示你的老婆已经在去年十月生下一个小孩。情况如果属实,你们就不能办理准生证。”

  “这的确是我们的第一胎。”他一再坚持,计生专员则建议,跟妻子所在村委会的计生负责人沟通。

  “她的确没有生过小孩,资料上显示的应该是她弟弟的孩子。”村委会的回答让曾先生稍微舒了口气。

  然而,当村委会计生负责人把这件事情通知上级龙门县平陵镇计生部门,对方在确认资料登记错误的情况后,却依旧无法证明曾先生妻子的婚育情况。“你这种情况必须回来龙门开证明。”他非常无奈,“那还不如回去办准生证。”

  终圆梦

  异地准生证终于办下来

  “个人婚育信息出现错误,又无法证实我老婆的婚育情况。”曾先生拨打惠州有关计生部门电话反映相关情况。在核实信息的过程中,曾先生得知其妻子的婚育情况确实是在镇街道一级录入资料时出现错误。

  记者翻阅资料,省人口计生委法规处有关人士上月曾介绍,“流动人口在居住地签署《申请办理一孩生育登记承诺书》,根据承诺,现居住地要按照《广 东省关于办理流动人口一孩生育登记的规定》,为当事人出具流动人口一孩生育登记证明;对确实无法查明当事人婚育状况的,应依据当事人的承诺自受理之日起 15个工作日内办结。”

  16日,当他犹豫是否需要回一趟妻子老家时,居委会再一次通知他可以上门办理准生证。“工作人员说是系统出了错误,现在改回来,可以办理了。”

  “异地准生证办下来,工作日内可过来领取。”折腾月余,21日,曾先生终于得到居委会的答复。

  寻根问底

  系统上马不久

  错误在所难免

  记者了解到,新政策实施基于一个全新的信息系统,计生专员根据该系统,核查流动人口的婚育情况,核查程序以系统为主,电话、邮件等电子通讯途径为辅,大大精简办证工作流程与时间。因此,流动人口再不需要自行办理核查婚育情况。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计生服务所所长指出,“该系统上马不久,出现信息登记错误的情况在所难免。信息都是基层人员手工录入的,一些条件不好的村委 街道,在时间极短的情况下完成录入,难免出现错误。”她认为曾先生的情况实属个案,信息系统在逐渐完善的过程中,这种情况会逐步减少。

  后记

  多数婚孕女士

  宁回老家办证

  以往流动人口在办理准生证时,最大的问题是办证人必须返回户口所在地。这一环节让流动人口在办证中浪费时间和精力,也致使整个过程拖沓。从曾先生的个案来看,曾先生就是少回了趟老家,耗时揪心的事儿一件也没有少。

  此外,记者近日采访多位户籍不在广州的婚孕女士时发现,多数人宁可选择回老家办理准生证,也不就地办理,“新政刚刚出台,肯定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状况”。

  看来,“不想吃螃蟹”的心理吓退很多人。

(原标题:异地准生证49日办证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