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女童车祸去世后捐献器官惠及三名患者

2013年02月10日13:24  京华时报 微博

    本报讯(记者李秋萌通讯员刘慧)今天是除夕,但年仅3岁的女童小嘉语将永远缺席全家的年夜饭。2月3日02时32分,嘉语因车祸导致颅内出血,经抢救无效死亡,其父母同意捐献女儿器官。这是北京市器官捐献南区工作站正式开展人体器官捐献工作以来的第二例器官捐献者。

  据小嘉语的父亲回忆,2月2日早晨,他准备卖掉电动摩托车上最后一批草莓,去置办年货。他正在倒车,突然听到了惊呼声,原来他心爱的小女儿跑到了车后玩耍,被突如其来的货箱撞到了头部,当时倒地失去知觉。

  父亲说,救护车急速将嘉语送到了儿童医院。医院头颅核磁显示,孩子颅底骨折,刺破血管,脑出血,已经不能挽回生命了。

  从巨大的痛苦中稍稍镇静下来后,夫妻俩突然想到,在一个月前一名脑瘤患儿曾在去世后将器官捐给了5个人,“不能让孩子白来到这世界上”,嘉语的父母向儿童医院主动提出要求,要求捐献孩子的器官。他们说:“我们要让孩子在这世上留下一些念想……”

  北京儿童医院医务处立即联系了北京市器官捐献南区工作站。南区工作站前往医院,组织专家会诊,对小嘉语进行再次病情评估和抢救性治疗,并上报器官捐献伦理委员会。在确定孩子的生命走到尽头后,南区工作站为小嘉语实施了器官捐献。

  2月3日,在离世几个小时后,小嘉语又获得了“重生”她的小肾脏植入一位等待肾脏移植的患者体内,捐献的眼角膜让两个眼疾患者重见光明。嘉语父母含泪送别了女儿最后一程。

  3天后,北京市器官捐献南区工作站为小嘉语举行了隆重的遗体告别仪式。

  追访:捐器官者为何少

  担心捐献后被不当使用

  继11岁的小女孩珍珍捐献之后,小嘉语父母的感人之举,再次在社会上引起轰动。不过,相对于器官移植巨大的需求量,自愿捐献者还是太少。

  近期,网上有一篇名为《你愿意捐献器官吗?》的帖子,同意与不同意者几乎各占50%。不同意者的理由并非全是传统观念束缚,而是对医疗部门等机构的不信任。很多人担心无偿捐献的器官会成为医疗部门敛财的手段。“我愿意捐器官,可担心器官捐献后会被权贵使用,而不能帮助那些需要的人”,一位网友说。

  体系不完善宣传不到位

  国内器官捐献者之所以太少,除公众对捐献器官的主观排斥外,最关键的阻碍因素在于捐献体系存在诸多不完善之处,因此造成了捐献途径的不畅通。多数人即便有捐献器官的意愿,也不知道该通过什么部门来实现,“还有宣传不到位”,网友说。

  目前,中国红十字会承担捐献器官的宣导、登记等职责,志愿者可以找红十字会填写登记表。“但填写过该表格后,这些信息仅仅被红十字会所掌握,无法与你的身份绑定”,网友说。

  北京市器官捐献南区工作站捐献热线:010-63059888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