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夫妇忙工作隔代抚养普遍

2013年02月20日09:04  重庆日报 微博
两不误? 漫画/乔宇 两不误? 漫画/乔宇

  既然70%的隔代抚养都不成功,那么,作为“独二代”父母们的“独一代”,为何不主动担负起抚养下一代的任务呢?

  一天到晚都在忙,哪有时间带孩子

  家住江北区五里店华新都市花园的余江今年29岁,有一个6岁大的女儿。但是,女儿长期生活在外公外婆家,他和妻子一周和女儿在一起的时间不超过一天。

  余江在一家摩企上班,每天“三班倒”,如果上晚班的话,就会上到凌晨,根本没时间接送孩子。余江的妻子在一家广告公司做财务,上班时间为早上9点到下午6点,也正好错过接送孩子的时间。

  “我们也曾经考虑过,让一个人辞职专门带孩子,但是仔细想想,养孩子要钱,还房贷要钱,平时生活花费也不小,一个人挣钱完全不够用。没有办法,只能把孩子托付给老人带,毕竟他们已经退休,有时间也有精力。”余江无奈地说。

  记者调查中发现,有超过80%的“独一代”父母表示,目前社会竞争激烈,工作压力大,自己每天都要疲于奔命地工作,根本没有时间来考虑带孩子的事情,更没有时间照顾孩子。

  这种情况,农村比城市更为严重。随着绝大多数“独一代”农民工涌入城市,他们的孩子成为了农村“留守儿童”。据统计,在我国一些农村地区,“隔代抚养”的比例竟高达86.5%。

  当初要小孩,前提就是只生不带

  26岁的陈珊和28岁的杨毅是一对让身边人十分羡慕的小夫妻。他们每天下班后,不是逛街、喝咖啡,就是看电影,周末的时候则会选择睡懒觉或郊游。丝毫看不出来,他们已是一个3岁孩子的父母。

  “别说别人看不出来,有时候,我自己都忘记了这件事。”陈珊笑着说,结婚后,本来没有打算要孩子,“但是,双方父母不同意,为此,我们召开了家庭会议,决定我和老公只负责生,抚养由双方老人轮流负担,就连生活费都不用我们出。”

  杨毅也说,孩子对他们来说,就如同一个大“玩具”,“周末空了的时候,去父母家逗一下孩子。当然,父母也对我们有意见,说孩子还是要尽量和父母在一起才好。不过,毕竟当初生孩子的条件就是不用我们自己带,所以我们也觉得‘理直气壮’。”

  记者随机采访的20多名年轻父母中,“把‘只生不带’作为生孩子条件”的达到30%以上。

  自己都还没有“断奶”,如何会带孩子

  “孩子都1岁了,还没有一点做妈的样子。我儿媳妇人长得漂亮,但是,她带孩子真的让人不放心。”1月22日,做了奶奶的网友“乐悠悠”在网上大倒苦水。

  “乐悠悠”说,她的媳妇今年25岁,自孩子生下来后,媳妇就没怎么管过。“孩子刚出生两三天,她就拿着个手机,对着孩子猛拍,那个闪光灯闪得我们老年人都觉得刺眼。月子未满,就天天坐在电脑前上网,把孩子的小床也移到了电脑边。”

  更让“乐悠悠”难以接受的是,前段日子,她外出几天回家,发现孙子的屁股红了一大块,媳妇竟然还不知。后来,一问才知道,媳妇晚上睡得沉,每天都忘记给孩子换尿不湿。

  “现在的年轻父母,自己都还没长大,又如何能自己带孩子呢?”“乐悠悠”叹息着说。

  “你知道怎么养育孩子吗?”在记者对初为人父母的“独一代”的随机采访中,有80%以上的人对此问题一脸茫然,不知所措。

  重庆妇幼保健院的产科护士莫玲表示,通过对产妇的观察和了解,他们发现“80后”的妈妈在育儿问题上十分缺乏“动手”能力——依赖心理强、过分紧张,仿佛她们自己也是个“孩子”。

  当然,对于外界的指责和质疑,“独一代”父母们也有自己的苦衷。已做妈妈4个月的陈晶晶说,自己是独生子女,以前一直都是父母照顾,洗衣服、做饭不用自己动手,“虽然现在当妈了,但是有关带孩子的事情,我见都没有见过,又怎么会做呢?”

  “独一代”爸爸李宇表示,“在没有爸妈的呵护下,我能照顾好自己,就已经很不错了。”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