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派和奶粉派激辩香港奶粉限购

2013年03月04日08:51  金羊网-新快报
王云涛/漫画王云涛/漫画

   "母乳派"微博激辩"奶粉派"

    孩子,拿什么“奶”你?

  正值全国两会召开之际,香港奶粉“限带令”不仅给上会的代表委员们带来话题,也在民间引发争议浪潮。面对因无处“拖粉”而上微博抱怨的奶粉妈妈,有网友质问,“中国人的母乳都到哪里去了?”不料却引发“奶粉派”与“母乳派”的激辩。

  ●奶粉妈妈委屈

  奶水不是想有就能有

  有妈妈网友表示,幸好自家宝宝是吃纯母乳,不受任何奶粉危机波及。而面对一些奶粉妈妈的焦虑,有网友也表达了疑问:“何不喂母乳?”并质疑是否有妈妈为了恢复身材或陷入误区而放弃了哺乳。

  奶爸网友“杨樾杨樾”3月2日发布了一个购买奶粉经验分享帖,在短短一天半时间内被狂转4.6万次以上,吸引超过5000条评论。然而,这位 “一帖成名”的奶爸也对这场母乳与奶粉的PK战表示了无奈:“我就知道一说奶粉就会冒出一群人来呐喊为什么不给孩子吃母乳。谁反对母乳了?是每个母亲都有 母乳吗?是每个母亲的母乳都够吃吗?是每个母亲的母乳质量都符合喂养要求吗?是每个母亲都能在家喂两年孩子不断奶也不用上班吗?……”

  微博网友“@夜静意阑珊”也对此感到委屈:“我也是奶很少啊,每天都喝很多汤汤水水,宝宝吸不到不肯吸我就坚持用吸奶器吸,可还是很少,我想想自己也是尽力了,每个母亲都想给孩子最好的啊,可奶就是没有,怎么办呢?!”

  ●母乳妈妈过激

  引发“独善其身”质疑

  同样发布了奶粉安全相关博文的网友“和菜头”也自嘲陷入了母乳妈妈的包围圈中。从3月1日起,“和菜头”连续发博谈论奶粉安全问题,但发了几条 微博后却与一些作为母乳妈妈较起了劲。“本身是奶粉问题,她们跳出来大谈母乳。言下之意是大家都母乳(喂养),奶粉就不是问题了?奶粉问题恰恰就是因为每 个人都独善其身,觉得大不了老子自己喂,老子自己去国外买,结果世界各产奶区都限购造成的结果。世界没有想象中那么大,人和人的命运也没有想象中那么疏 远。”“和菜头”在博文里抱怨道。

  知名女星马伊琍则在3月2日连发三条微博力撑母乳妈妈:“怀爱马(文章与马伊琍之女)的时候,奶粉出事,经纪人对我说还是喂母乳保险,我说我从 没想过给自己宝宝喂奶粉,我被妈妈纯母乳喂养到一岁半直接改吃饭,没喝过一口奶制品,从我是个小孩时就坚信自己将来也要纯母乳(喂养),孕期更从未担心奶 不够而准备奶粉。纯母乳喂养六个月添加辅食,理想情况喂到自然离乳即可换牛奶,无需奶粉。”马伊琍建议,“眼下最靠谱的是中国妈妈当自强,别孩子没出生就 囤奶粉怕没奶,有信心当好奶妈,同时企业给予妈妈们更长时间的带薪产假,就不求洋奶粉啦!”

  同为母乳妈妈的新浪博主“三人两狗一世界”则承认,据她亲身经历,一些妈妈在追求母乳哺育过程中有偏激表现,她认为“不应把奶粉妖魔化”。

  ■观点

  母乳与奶粉不该对立 乳企及政府应有担当

  交锋之中,也有一些人士表示困惑,认为母乳与奶粉并不应该被对立。知名科普机构科学松鼠会成员“松鼠云无心”指出,“看了这么多争吵,不理解很 多人的反应:一看到提倡母乳就认为是不让喂奶粉,一看到说奶粉足以支持婴儿生长发育就认为是不用母乳。‘母乳最好,配方奶粉次之但也足够好’,这是科学界 基本共识。”

  身怀六甲的微博女王姚晨也在微博上表达了类似的意见:“婴儿当然母乳喂养最好。问题在于,按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母乳喂养两年后,孩子还是要喝 奶粉,那时又该怎么办?不光孩子,病人、老人都需要奶粉的营养补充。限购带来了大家对国内奶制品质量的又一次讨论,可总有莫名其妙的人,你说东他扯西,奶 粉质量问题和母乳喂养是两个概念,请勿混淆,转移视线。”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周伯华谈到内地市民对一罐奶粉都缺乏信心时几欲落泪。有网友表示,官员的痛心,说明奶粉安全问题高层高度关注。 但眼泪无法平复孩子的营养不足,家长的担心,国人的焦虑。此事核心是责任,从乳品行业到政府部门应拿出担当,拿出制造业大国应有的风范!■新快报记者 唐佩阳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