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岁男童被拐卖成问题少年

2013年04月10日09: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王阿坤”近照“王阿坤”近照

  合肥检察官帮问题少年寻“珠海亲人” 珠海警方调查无法证实他家在珠海 呼吁市民提供线索

  核心提示

  他自称1994年出生,小时候在珠海农村生活,只记得姓王。8岁时被一陌生男子拐至安徽,受控制后,每天都去偷东西,之后虽然逃离控制,但仍以偷窃为生。

  珠海警方初步推断他今年18~19岁,但没有线索能证实他在珠海生活过。他的家在哪里?8岁那年在他身上究竟发生了什么?一切都还是谜。

  文/图 记者陈治家 通讯员杨卫平

  近日,安徽合肥市庐阳区检察院在提审一名盗窃案嫌疑人王阿坤时,发现这名18岁的问题少年童年时候曾被拐卖,自称家乡在珠海农村。检察官寻求当地媒体帮助这名问题少年寻亲,“让家庭的温暖促使其改邪归正”。

  昨日,珠海市公安局对外通报,经过民警走访并亲赴合肥当面了解,种种迹象表明该少年未必是珠海人。警方对其血液做了DNA检验,并与全国打拐数据库、DNA数据库进行了比对,暂没发现相关的比中数据。

  检察官为问题少年寻亲

  本月初,安徽《江淮晨报》和《新安晚报》均刊登了“合肥庐阳区检察官求助媒体,帮助被拐男孩寻找亲人”的报道。报道称,庐阳区检察院公诉科的检 察官张琳,在提审一宗盗窃案的嫌疑人王阿坤时,发现他年仅18岁,且在8岁时被拐卖。在王阿坤的记忆中,他在8岁之前生活在珠海农村。

  据张琳介绍,第一次接触到王阿坤是在2008年,她办理一起非法拘禁案时,就见过王阿坤。当时,王阿坤还是受害人。而到了2012年4月,王阿 坤却因盗窃罪被合肥市包河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2012年12月26日晚,王阿坤再次因为在网吧盗窃不足300元的手机被刑拘。今年3月中旬, 张琳在提审该案件时,再次见到了刚满18岁的王阿坤,觉得他很可怜,就起了帮他寻找亲人的念头。

  张琳称,王阿坤的犯罪经历,与之前被拐卖的遭遇有很大关系。王阿坤在被拐卖之初,曾受“老板”控制,每天偷来的财物要上缴给“老板”,否则不只温饱难以保证,还会经常面临毒打。后来,他虽然脱离了“老板”控制,但仍习惯以偷为生,已经失去改变现状的勇气。

  “如果找不到亲人,他还会走上犯罪的老路。”张琳担心,王阿坤以后很可能再次落入盗窃团伙的控制。而在提审中,王阿坤认罪态度很好,同时也表露出很强烈的找回亲人的意愿,检察官希望能尽快为他找到亲人回到家庭。

  自称8岁从珠海被拐走

  由于王阿坤自称老家在珠海农村,珠海市公安机关获悉后,立即介入调查,并于本月6日派出民警专程赶赴合肥。

  昨日,珠海市公安局对外通报,王阿坤目前能回忆起的内容包括:8岁前在珠海农村老家放牛、1994年出生、家庭比较贫困、父母在外打工不常回家、自己有两个姐姐和一个哥哥。

  根据王阿坤自述,他8岁时被一个40多岁的男子带到合肥,这个男子说王阿坤是珠海农村的,王阿坤这个名字也是这个男子起的但是,王阿坤对自己的 真实名字、家在哪里都记不起来,只能确认自己姓“王”,只记得小时候吃的是面条、馒头、馍,家里有玉米地,爸爸陪着骑过马,冬天刮很大的风,下大雪,这些 迹象表明,王阿坤没有在珠海生活过。民警还注意到,王阿坤完全听不懂粤语。

  对于当初带走他的那名神秘男子,王阿坤则说不知去向。究竟这名带走王阿坤的神秘男子是谁,到底有没有这名男子,警方目前尚无法证实。

  无法证实在珠海生活过

  警方据此初步推断其真实年龄应在18~19岁之间(2011年9月2日,合肥警方曾对其进行了骨龄测试,结果显示,王阿坤的真实年龄应在18岁左右),被拐时间在2001~2003年之间,并对这一期间的全市失踪人口数据库进行核查,但是暂未发现吻合信息。

  另外,珠海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检验部门对王阿坤的血液做了DNA检验,并与全国打拐数据库、DNA数据库进行了比对,暂没有发现相关的比中数据。王阿坤本人既无身份证,也没有任何社会关系,而且连名字都不会写,自己的年龄也不知道。对于其真实身份,合肥警方仍在调查中。

  寻亲平台

  王阿坤的信息:

  自称8岁前在珠海农村老家放牛,1994年出生,家庭比较贫困,父母在外打工不常回家,有两个姐姐和一个哥哥,爸爸陪着骑过马,冬天刮很大的 风,下大雪。8岁时候被一个40多岁的男子拐到合肥。王阿坤这个名字,也是“老板”叫起的,此前还叫过“王二坤”,本人只能确认自己姓“王”。

  警方初步推断其真实年龄在18~19岁之间,被拐时间在2001~2003年之间。

  王阿坤家在哪里?8岁那年在他身上究竟发生了什么?一切都还是谜。珠海警方呼吁,10年前左右有失踪七八岁男童的家庭请留意“王阿坤”是不是你家的。如果你有任何关于王阿坤家人的线索,请与警方和本报联系。本报记者电话:18620863526。

(原标题:王阿坤,你的家人在哪?)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