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猪宝宝”将集中入学

2013年05月14日09:50  法制晚报

  本报讯(娜仁 记者 谢璐 白冰)曾掀起生育高潮的“金猪宝宝”们,今年要上学了,把幼升小也推上高峰。记者上午从北京市和各区县教育部门获悉,为在入学高峰时保证教育质量,将严控班级规模,执行小学班额45人的上限,有的区县甚至规定不超过40人。

  2007年,北京出生的“金猪宝宝”一下子猛增到16.1万多,北京户籍婴儿也增加到8.2万多。2013年9月,这批“金猪宝宝”将集中入学。

  近几年,北京市小学入学人数持续增加。在2010年以前,北京市小学入学适龄儿童连续10年稳定在10万人左右,到2011年增至13.2万 人,2012年小学入学人数14.17万人,预计今年全市小学入学人数为17.5万人,预计到2014年将增加到18万人,小学在校生总量将由2011年 的68万人增加到84万人左右。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户籍人口出现的周期性高峰与外来人口的持续增长叠加,导致了学位的相对紧张。

  虽然应对入学高峰的工作有困难,市教委将通过提前布局和规划,适当缓解入学问题。同时,今年本市全面推出学龄人口信息联网采集工作,以保障每一位适龄入学儿童都能顺利的免试就近入学。

  并且,还要保证孩子们受教育的质量。其中,对小学年级的班数设置、每个班学生人数的规定,都进行了规划,严控班级规模,每班不超过45人。

  控制班级规模的同时,如何保证“扩容”,缓解入学压力?据市教委介绍,到明年,本市将通过新建、改建、扩建200所中小学校,增加16万个学位,来保证增加的适龄儿童顺利入学。

  其中,今年将开工建设30个项目,支持23所小区配套学校二次改造,支持城乡接合部、新城等地区30所城乡一体化学校建设。预计城乡一体化学校在今年秋季新学期开学可增加8000个学位,明年将增加2.4万个学位,同时保证优质学位的供给。

  应对 石景山:停止小班教学

  《石景山区2013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方案》公布,今年幼升小期间,石景山区各学校将不得超计划招生,小学班额将不超过40人。

  该方案大部分内容与去年入学方案一致,只是规定为应对小学入学高峰,原则上停止小班化教学实验,小学班额不得低于30人。

  同时,还规定了学校要严格执行区教委下达的招生计划,不得超计划招生,小学班额不超过40人。

  朝阳区:月底将公布招生范围

  朝阳区小学入学方式公布,今年幼升小人数在2.8万至3万人,全区165所小学具有招生资质,5月30日各小学将公布招生范围。5月31日前,学生若没有进行网上信息采集,将影响正常入学进程。

  适龄儿童在朝阳区有6种小学入学方式,分别是就近登记入学、寄宿学校的招生、民办学校的招生、残疾适龄儿童的入学、共建单位职工子弟入学和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的入学。

  楚天金报讯 (首席教育记者郭会桥 实习生周小益)本月起,武汉市一批小学一年级新生开始入学报名。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今年入学的刚好是6年前扎堆出生的“金猪宝宝”,中心城区多数小学 的“片区内生源”出现爆棚。为了保证“对口生源”入学,校方对学生的入学摸查比往年更严格。而义务教育择校生比例必须严格控制在10%以下,使得不少想交 钱跨区择校的家长连连碰壁。

   住进“学区房”也难入学

  武汉市教育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秋季开学,全市预计有7.47万小学新生入学,而去年这一数字为7.44万人,“幼升小”的人数增加了。

  “三年前,为了上幼儿园挤爆头。三年后,上小学面临同样的难题。”家住武昌徐家棚社区的郑女士说,她女儿是2007年出生的“金猪宝宝”, 从生孩子等床位,到小孩平时体检,再到入托上幼儿园,无时无刻不在排队,这让郑女士感到十分懊恼,后悔当年凑热闹生下“金猪”。

  为了让女儿入读好学校,郑女士两年前花巨资在汉口某重点小学附近买了一套“学区房”,不料最近老师家访,称今年对口片区内的生源太多了,郑 女士落户未满3年,女儿无法享受重点小学的对口入学,只能被调剂到附近的另一所小学。“如果真被调剂了,那我们的学区房就白买了。”郑女士说。

  “对口生源”入学有保证

  “从摸底情况来看,今年,预计对口片区内的生源会多出100余人,主要是周边社区居民的子女。”昨日,汉口一所小学校长说,面对“片区内生 源”如此饱和的情况,校方可能会采取两个解决办法,一是增加班级数量;二是对空挂户或者不是唯一居住地的学生严加把关,建议回居住地就读。“尽量把真正在 学校周边居住的孩子收进来,避免他们长途奔波到其他小学就读。”

  有家长担心“片区内生源”就近入学也难保证。对此,武汉市多所小学校长表示,只要不是“变相择校”,而且确实是学校对口范围内的学生,就不会存在录取风险。“如果‘对口生源’太多,超过了学校现有班级的容量,校方会考虑扩班。”

  受“片区内生源”爆棚影响的,还有部分想跨区择校的家长。东西湖区家长孙先生说,他原本想通过熟人帮儿子择校到硚口某名校,但被告知由于今年学位太紧张,想跨区择校有点难。

      明年入学形势更严峻

  “今年起,中小学生‘电子学籍’将实行全国联网,这增加了跨区择校的难度。”业内人士称,电子学籍就相当于学生的“身份证”,号码全国唯一。一旦电子学籍全国联网,小学生入学年龄早、学校大班额等问题,都将得到控制。

  对于一直以来暗地进行的小学择校,很多学校负责人都表示:今年秋季招生,必须以优先安排“片区内生源”为原则,不确定是否会招择校生,或者招多少择校生。要看学位是否还有空余。

  有校长提醒,明年小学新生入学形势将更加严峻,因为明年将有奥运宝宝和下半年出生的“金猪宝宝”重叠入学,到时将迎来更激烈的入学高峰,择校生的比例会越来越少。

家长为6年前扎堆出生“金猪宝宝”排队报名入学

  华阳小学报名点,家长在门口着急的等待。新快报记者夏世焱 实习生祝贺/摄

家长为6年前扎堆出生“金猪宝宝”排队报名入学

  黄石小学报名点,老师正在对学生们进行简单的面试。新快报记者夏世焱 实习生祝贺/摄

  2007年大家抢着生宝宝,现在后悔已经迟了……

  学校老师提醒家长不必慌张,地段生保证能入学;不过,非地段生想择校则十分困难

  昨日是广州小学新生报名首日,新快报记者兵分多路探访小学报名情况,由于今年入学的多是6年前扎堆生下的“金猪宝宝”,城区不少小学地段生均超往年, 有学校直接在校门口贴出通知,暂不接受非地段生报名,这也导致部分家长为了抢号尽早报名,通宵排队。有学校老师提醒家长不必过度惊慌,地段生保证能成功入 学。

  值得一提的是,因有“奥运宝宝”和下半年出生的“金猪宝宝”重叠入学,明年小学新生入学形势将更加严峻。

  家长派老人通宵排队拿号

  “学校八点半才开始报名面试,我八点四十到学校却告知只能拿明天上午的号了。”昨天上午,新快报记者来到天河区华阳小学,家长廖先生郁闷地说,有家长报名心切,昨天晚上就来排队了,学校只能提前派号。

  学校负责派号的保安队长对此很无奈,他坦言,昨天晚上十点左右,就陆续有家长来排队,到了半夜二三点,有两三名家长,且清一色都是老人,因担心老人家等太久会出现意外,所以学校不得不提前派号,“到了早上八点,当天的250个号已经全部派完,只能派第二天的了。”

  而这样的情况,同样出现在东风东路小学,不少家长带着板凳,半夜三四点就来学校等候;在培正小学,早上6点多学校门口就排起了长龙。

  不少学校地段生超往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家长这么早排队,皆因听说今年的地段生特别多,想要早一点报上名,安心一点。

  据悉,今年入学的多是6年前扎堆生下的“金猪宝宝”,当年很多家长为了图个吉利扎堆生娃,相关数据显示,2007年广州出生的户籍人口为74439 人,比2006年增加了8000多人,而当年在广州出生的流动人口达96790人,比上年多近1.7万人,增幅达到21.27%。

  而从今年各区新生入学摸查的情况来看,区内适龄儿童人数比上一年均有所增加,如越秀、荔湾等老城区等,据天河区某小学老师透露,天河区今年更是骤增了2000余人。

  “我们今年准备招生4个班,从摸查数据来看,今年要比去年多出近30名孩子。”体育东小学(校本部)老师告诉记者,尽管目前他们也接受非地段生报名,但估计录取的可能性不大;越秀区雅荷塘小学也透露,今年他们摸查回来的地段生数额比去年多了二十来个。

  在海珠区逸景第一小学,由于地段生爆满,学校直接在门口贴出了“暂不接受非地段生报名”的通知。学校老师透露,今年学校计划招生4个班,但摸查回来的数据已经远超计划数,“可能会适当增加每个班级的学位,如果有剩余的话,学校会另出通知,接受非地段生报名。”

  保证地段生入学或会扩班

  面对今年入学新生爆满情况,有家长担心地段生就近入学也难保证,急切想要提前报名,对此,华阳小学老师安抚家长,“小学报名不是先到先得,家长不必焦 虑,安排好自己的时间,只要是地段生学校都必须接收。”该名老师还坦言,如果地段生超出计划,学校或调整班级人数,保证所有孩子都能上学。

  越秀区某重点小学老师分析,对于今年这个特殊情况,多数学校可能会采取两个解决的办法,一是增加班数或增加每班学生数额;二是对空挂户或者不是唯一居住地的学生严加把关。这也意味着,今年想要择校将很难,学校以优先安排地段生为原则,或无法考虑择校生。

  同时,也有学校老师分析,明年小学新生入学形势将更加严峻,因为明年将有“奥运宝宝”和下半年出生的“金猪宝宝”重叠入学,到时或将迎来更激烈的入学高峰。

  现场

  创新取号有学校获赞有学校遭投诉

  新快报讯 昨日10时30分,培正小学门口,打开的两人宽的伸缩门,挤了近20位家长,个个面红耳赤,校方5名保安都围在门口,争辩僵持了半个多小时,有家长还致电 媒体投诉。而在不远处的署前路小学,不仅不见排队队伍,每个家长1分钟之内便能拿到号。记者在场了解到,两个学校为了方便家长报名,避免大排长队,支了不 同的招,但效果却不同。

  ●培正小学 分区分流执行不严造成混乱

  据了解,今年培正小学首次采取分区分流的形式取报名牌号,即根据住在不同街区地段的划分牌号时间,如住在合群三马路等的就上午取面试牌号,而东风路、恤孤二横路等的就下午取号,由于学校没有严格按照分区分流派号,导致场面一度出现混乱。

  按照培正小学张贴在门卫处的分区分流表,家住合群三马路的马婆婆被安排在下午领取面试号,但令马婆婆意外的是,她8时30分到学校时,即被通知今天100多个号全部派完,得次日再去。对此,校方解释因早上派号,并没有严格执行地段分流,因而造成后面的混乱。

  最后,因校方仍然坚持上午已经派完全天的100多号,家长只能明天来领号,之前被通知11点前来拿取下午派号的家长,情绪一时难以控制,有家长向电视台报料,有家长给教育局打投诉电话,争论从10点开始僵持了近40分钟。

  僵持之下,校方最终严格执行分流表,重新派下午的票。

  ●署前路小学 不用排队1分钟不到就拿到号

  与培正小学的争吵相比,署前路小学显得很和谐,派票口不仅不见长队,家长只要报上名字和地址就能即刻领到号,费时不超过1分钟。记者发现,派票口的老 师手上,有份打印出来的名单,详细记载了路段新生的住址和姓名,“这是摸查时登记的,过来拿号时,只要报上名字和地址,核对无误,不用户口本就能领到 票。”

  不用提早排队也能领到号,对于署前路小学前期工作的细致,现场家长纷纷称赞。

  特写

  早上六点排队,一看,傻眼了

  新快报讯 “早上六点,我们去石牌西小学排队,到那就傻眼了,队伍已经排了两百多米了,排到十二点号早就没了,只能放弃,听说最早昨晚十点就来排队了。”昨日15时,王先生和妻子心急火燎地出现在体育东小学非地段生报名处,虽在广州买房,但由于没有广州户籍,王先生的孩子只能借读。

  王先生一边擦着满头大汗,一边向非地段生报名处的老师打探,“今年学校招借读生吗?”

  工作人员翻开登记表,开腔道:“只有在招完地段生之后,有空余学位的情况下才招借读生,你可以先报名。”

  王先生数了数报名表,在他的名字前面,同样想碰运气的家长已经有45名。

  “但我们学校今年只招4个班,每个班最多不超过46个学生,此前摸查的地段生就有180多个。”工作人员继续说。

  王先生迅速一算,“看来借读的可能性基本为零”,他脱口而出,一旁的妻子直叹气,“早知道2007年‘金猪宝宝’这么爆棚,怎么也不凑这热闹生娃。”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