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洋奶粉乱象:贴牌洋奶粉缺监管

2013年05月31日08:41  新民周刊

  天猫的Nutrilon诺优能在发售后迅速取得骄人销售业绩的同时,不仅引发了身世的质疑,其质量更是快速爆出问题。

  记者|陈 冰

  2013年3月1日,香港特区政府颁布的“限制婴幼儿奶粉出境”条例正式实施。内地客从香港购买奶粉数量被限定为两罐。这是继全球各大超市对中国妈妈奶粉限购令之后的又一记重拳。孩子的口粮问题如何解决?

  就在这一天,中国最大电商、年销售额上千亿元的浙江天猫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猫”)给焦虑的妈妈们带来了好消息——

  天猫宣布将联合全球顶级集团达能和雀巢,启动双方旗下6大品牌在天猫上提供海外原产地直供销售,让国内消费者能够买到放心的进口奶粉。

  达能集团旗下奶粉品牌Karicare、Nutrilon、 Cow&Gate、多美滋(特配系列);雀巢集团旗下雀巢超级能恩、惠氏(特配系列)等品牌均将在天猫开启原产地直供服务。这些品牌的奶粉原产地 包括新西兰、英国、德国、荷兰、瑞士等国家。其中新西兰销量第一品牌Karicare,荷兰销量第一品牌Nutrilon已在天猫开启官方旗舰店。英国第 二品牌Cow&Gate也将于下半年进驻天猫。

  天猫总裁张勇表示,所有品牌商原产地进口奶粉均保证百分之百的国外生产,天猫和品牌商将直接合作,品牌商在天猫开启官方旗舰店。除了将采用通常 的B2C销售模式外,天猫将更多尝试C2B预售方式来销售。当消费者下订单后,品牌商从海外的原产地直接供货,送到海关清关,然后通过快递递送到销售者手 里。因为采取直供形式,缩短供应链,使得消费者能以更优惠的价格,同时获得更新鲜的奶粉。

  自从奶粉三聚氰胺事件后,妈妈们对国产奶粉心有余悸。选择到海外购买进口奶粉成了妈妈们无奈的选择,据调查,我国国内年收入6万以上的家庭大多数都会选择进口奶粉,而奶粉更是中国第二大的海外代购产品。能在家门口买到放心奶,这是多大的诱惑啊。

  3月29日,天猫正式对外发布首个直供奶粉品牌“Nutrilon诺优能”(据称其品牌商标还在注册中,尚未获批)。天猫宣称,消费者只需登录诺优能天猫旗舰店,即可买到在荷兰生产和灌装的原装进口Nutrilon诺优能奶粉。

  妈妈们踊跃出手。

  Nutrilon诺优能天猫旗舰店的销量,迅速排上了天猫网奶粉总销量的第三名,排在它前面的品牌是可瑞康和飞鹤。截至5月10日,仅仅上线一 个多月的时间,Nutrilon诺优能品牌的奶粉总共销售超过14万罐,以平均每罐200元计算,目前的销售额已经接近3000万元。这还只是 Nutrilon诺优能天猫旗舰店的销售数字。而在天猫上,销售Nutrilon诺优能的天猫店铺已经超过了10家,还不包括天猫诺优能授权分销的实体 店。

  但是,这款热销奶粉在4月中旬遭遇了此“牛栏”非彼“牛栏”的质疑,以至于天猫和达能香港不得不于4月18日联合发表声明,称网上消息“天猫销售的诺优能奶粉存猫腻”为谣言。

  哪个“牛栏”?

  质疑天猫“牛栏”的是一位生活在荷兰的中国人史唯平。

  今年43岁的史唯平是荷兰本地一家电商网站的CEO。这家名为荷美代购的综合性代购网站以代购荷兰本地奶粉、奢侈品、母婴用品和保健品为主。其中奶粉占销售额的一半,占利润的三成。

  早在今年3月,荷兰本地各个超市和商店的荷兰“牛栏”奶粉就出现供应紧张,经常断货,看到天猫发布的声明后,史唯平还奇怪荷兰哪里还有多余的库 存和产能供应到中国去?而就在Nutrilon诺优能在天猫销售之后没多久,他收到了荷美代购顾客的一封邮件,这个顾客一直在给孩子喂养荷兰本土 Nutrilon(“牛栏”)的奶粉,看到天猫的宣传后,试着买了一罐,但食用当晚,宝宝即又哭又闹开始猛烈腹泻并死活都不愿再继续喝奶,而这正是转奶的 明显症状,按照天猫版“牛栏”奶粉的说法,这个“诺优能”是荷兰本土“牛栏”公司原产并直销到中国,按理说都是同一种奶粉,怎么会出现转奶的情况呢?

  于是,史唯平开始关注天猫版的“牛栏”,认真研究了一番之后,发现其中居然有许多难解的谜团。

  谜团之一:冒牌荷兰官网?

  在天猫“牛栏”店铺,声称所销售的“牛栏”奶粉都是100%荷兰原产原装原罐进口,并有一个“牛栏”中国官方网站”,主页最上部有一个链接,指 明:荷兰官网。点击进入后,任何页面链接都打不开,而页面里唯一一个可以点击的,就是一个“Nutrilon in China”,点击后跳转出的即是 “牛栏”中国官方网站。

  在荷兰“牛栏”公司真正的官网里,史唯平从域名进入主页,整个网站翻了一遍,也找不到天猫“牛栏”给出的这个“牛栏”中国官网以及指引链接,也没有任何“牛栏”本土制造奶粉直接销往中国的文字和链接。

  在真正的荷兰“牛栏”公司网站内检索,无论是用“Nutrilon in China”或者“China”查询,结果都是一样:没有有关的信息和词组。于是他拨打“牛栏”的客服电话,对方回复:“牛栏”从未生产含有中文包装的婴儿奶粉,也没有在中国销售。

  记者在荷兰“牛栏”品牌的持有方荷兰NUTRICIA(“纽迪希亚”)公司的中国官网上,只查询到了一款有中文标签的婴幼儿配方奶粉——纽康特。这是一款专门针对牛奶过敏的婴幼儿开发的产品。

  在天猫官方微博发布的声明当中对于官网的解释是,Nutrilon诺优能的中国官网与荷兰“牛栏”的官网进行了互链,荷兰官网提供专属页面,以 便中国消费者可以找到Nutrilon诺优能中国官网入口。为了不影响对荷兰消费的用户体验,因此将该页面设置为仅通过中国官网链接才可见。

  谜团之二:神秘失踪的官方证明

  天猫“牛栏”最早贴出两条新闻截图,分别是中国商务部网站和中国驻荷兰经济商务参赞处发布的“关于荷兰‘牛栏’直销中国”的新闻,两条新闻发布 时间都是2013年3月14日23点06分。随后陆续有不少网站转载了这条新闻,正是这两张政府网站发布的新闻截图让无数父母深信不疑,但令人匪夷所思的 是,现在这两个网站已经找不到一丝一毫相关的新闻页面,而在顾客询问时 ,天猫Nutrilon诺优能客服的回复却是:“可能是这个新闻时效性已过”,但奇怪的是,发生在这条新闻前后的其他新闻却依然在政府网站里整齐排列着。

  天猫在声明中再次指出,2013年3月13日荷兰在线对达能全球质量及公关副总裁Philp Pratt进行采访,确认与天猫的合作,并发布新闻。此新闻于当天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荷兰经赞处网站摘录,并被中国日报网站转载。 天猫声明给出的链接是中国日报,而并非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或者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荷兰经赞处网站。

  谜团之三:奇怪的分段

  在荷兰本土,Nutrilon(“牛栏”)标准段奶粉分为六级八种,而天猫版的“牛栏”分段和包装标准均与荷兰不同。

  天猫“牛栏”在声明中的解释是,按照中国检验检疫局规定,所有进口产品都必须符合中国国标(GB),否则将在口岸直接销毁。因此荷兰工厂根据中 国国标,将Nutrilon诺优能2、3段的部分配方元素含量进行调整,并在荷兰完成生产后,出口至中国。而1阶段由于配方符合中国国标,未做元素含量调 整。但事实刚好相反,荷兰本地生产和销售的Nutrilon“牛栏”1段的蛋白质含量远低于中国国标。

  更多疑问

  按照史唯平的分析,天猫“牛栏”还有更多难以解释的疑问。

  谜团之四:暧昧的授权

  天猫官方回应和诺优能天猫旗舰店公布了一份授权书和一份认证证书。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