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脑死亡,胎儿得保,家人无偿捐赠其器官

2013年06月02日12:33  金羊网

  原标题 [怀胎七月孕妇脑死亡,胎儿得保 家人无偿捐赠其器官,五人受益]

  “我一定会好好活着,努力养好我们的小孩!”含着泪的李召祥在光明新区人民医院ICU病房外,一遍一遍地说。躺在屋内的他24岁的爱人谢清,却已无法听到他的哭喊。

  怀着七个月身孕的谢清,5月24日夜间突然昏迷不醒,被紧急送往光明新区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抢救无效,医院将其仅有七个月大的孕婴实施剖宫产,婴儿幸而得保。她的家属在这个悲痛的时刻,共同替她做了一个决定:将其身后有用器官无偿捐赠他人。

  负责主治的重症监护室易医生告诉记者,谢清是由于孕高症引起的急性颅内出血,目前已经判定是脑死亡。

  晶报记者 王子键/文 高雷/图

  李召祥:“我一定坚强把孩子带大”

  医院里,李召祥时而表情木然,时而激动倒地,显然,这样的打击对他而言,犹如晴天霹雳。

  经朋友介绍的李召祥和谢清,在一起也不过三年时间。谢清与他日子过得虽然穷苦,但是彼此感觉幸福。“她说不用摆酒,亲朋好友吃个饭就好;我出来打工,她之前就在老家耕田。后来我把她接了过来,怀孕以后就家里人照顾着她。(出事)那天晚上,我还刚跟她手拉手去附近广场走走。她握着我的手对我说,嫁给你,真幸福。”说到这里,李召祥已经泣不成声。

  他本来打算下个月就跟她一起回老家领证,只是事发突然,“我以后都不知道怎么办了。我现在只希望孩子能够茁壮成长。”李召祥说,“我没什么文化,平时也只是打打散工,因为其他的工作也不好找,收入最高时一天也才200块”。

  除了间或出去凑钱借钱,从谢清出事到现在,他一直守在医院。“之前没有任何异常。24日凌晨两点钟左右,她突然跟我说头很晕,接着没多久就开始呕吐,还没等我反应过来,她就昏过去了,还一直抽搐。”当天凌晨5点钟,他将谢清送到光明新区人民医院,医院各科室医生出动,联合会诊。院方告诉李召祥,情况很危险,必须要作出选择:是保大还是保小。“他们说,如果保大人就会引起胎儿供氧不足,很可能一尸两命。”不得已,最后他决定先剖宫产,再进行两边急救。“11点10分,我的儿子就抱出来了,马上就送到儿科抢救。当时他们就跟我说,这样早产的孩子存活率是很低的,我就说,总是要搏一把。现在好一点了,但情况也还是很不稳定。”

  “现在欠了医院还有5万多,这一边孩子每天也还要花不少钱,也不知道要住多久院。”李召祥说,“但我一定要坚强地把孩子带大”。

  岳父:“我、我老婆和女婿商量后决定的”

  “听到这个消息,我人都晕过去了。”医院里,谢清父亲谢佳新一边说着,一边坐在一旁角落默默流泪。白发人送黑发人,不是每个人都能承受的。

  由于谢清与丈夫并没有办理结婚证,唯一能够签署捐献文件的,就只有身为直系亲属的谢清父母了。谈起对捐献的决定,谢清的父亲觉得,与其让她就这么去了,不如让她在生命的最后能帮到有需要的人。“我们是看到了医院这边张贴的宣传广告,然后我们:我、我老婆和女婿商量过后,决定的。”

  谢佳新表示,人走了,器官捐献出去,对社会有贡献,对家人也算是一种心灵的寄托。话语不多的他谈及刚出生的孙子,眼睛噙着泪,“现在孩子还小,出生才1.1公斤,太小了,又没了妈,以后真的很难,我们都要打工,也只能让他奶奶帮着照顾了。”

  距离ICU不远的新生儿科病区,尚在监护的宝宝不时抖动着双腿,瘦弱的他身上插满了医用仪器,丝毫不知他的妈妈已经和他阴阳分隔。负责值班的儿科郑医生说,孩子现在还没有脱离危险期,虽然情况相比起刚刚剖宫产时的窒息情况已经好了不少,但是仍然需要住院观察一两个月,并等到孩子长足两公斤,能自行进食之后才能出院。

  器官捐赠协调员:“她的器官能让5人受益”

  “谢女士家属看到宣传画,决定把她的器官都捐献出来,给有需要的人一线希望。”负责交接的中国红十字会器官捐赠协调员植瑞能表示,捐献器官工作在中国经常容易受入土为安等传统观念的影响,但这些年,深圳的器官捐献工作已慢慢得到社会的认可,“我们在深圳的器官捐赠推动工作,也一直需要医院的支持!我们从广州派来的专家团队,已经对谢女士进行了器官的标准评估。广州方面的救护车会把她送往广州移植中心。她的两个肾脏,肝脏和一对眼角膜总共能令五个人受益,我们对此是很感谢的。”

  李召祥说,“虽然我老婆不行了,但是她的器官能捐献给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我也就好像感觉我老婆还活在这个世界上的某个地方。”

  植瑞能希望,社会上能有更多人选择这种大爱的行为,他同时也认为,社会应该更多关爱勇敢作出这类选择的人。

  她说不用摆酒,亲朋好友吃个饭就好;我出来打工,她之前就在老家耕田。后来我把她接了过来,怀孕以后就家里人照顾着她。(出事)那天晚上,我还刚跟她手拉手去附近广场走走。她握着我的手对我说,嫁给你,真幸福。”

  李召祥 (来源:晶报)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