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3岁男孩疑遭藏獒攻击三楼坠亡(图)

2013年07月13日12:00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藏獒就养在这个楼顶,孩子从栏杆处坠落本报记者赵航摄藏獒就养在这个楼顶,孩子从栏杆处坠落本报记者赵航摄

  楼顶没见拴狗桩和狗链

  昨日中午12时许,事发民房门口仍有一摊明显的血迹。这幢民房共三层,三楼和楼顶之间有一道木门,木门上有个插销,轻轻一拉就可以把门打开。楼顶上有一间小房子是给狗住的,民房内无“有狗”的提示。

  楼顶地面上到处都是黑色的狗毛和狗粪,在楼顶没有发现拴狗的桩子和狗链。楼顶临街一侧装着栏杆,从楼下地上血迹的位置判断,男孩就是从栏杆这里摔下去的。

  民房二楼以上均装有栏杆,二楼的栏杆有砸弯的痕迹,据男孩父亲的一位朋友称,孩子可能是从楼上掉下来,砸到二楼的栏杆后摔到地上。

  附近几位商户表示,他们都知道楼顶有狗,因为经常能听到狗叫,但是什么狗就不太清楚了。只有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商户表示,那是一只很大的藏獒。

  狗主人已被拘留

  昨日下午,男孩父亲杨先生说,他们是河南商丘人,孩子今年13岁,在老家上六年级。孩子来到临潼,趁暑假和父母团聚,不料却发生了这样的事。

  杨先生说,他和家人租住在这里,也知道房东在楼上养着一只藏獒。他说,来这里后,孩子的姐姐曾提醒过弟弟,楼上有一只狗,但不知道为啥他还是上去了。惨剧发生后,他和妻子简直无法接受。

  杨先生说,事发后房东和藏獒都被警方带走,一直未再露面,房东的家人也都走了。昨日中午1点左右,记者在房东家也未见到任何人。

  西安市公安局临潼分局政工科负责人表示,事发后警方已将伤人藏獒捉走并关押起来,藏獒的主人也被拘留,案件细节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动物伤人饲养人要担责

  陕西岚光律师事务所首钢云律师表示,《民法通则》第一百二十七条规定,饲养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民事责任;由于受害人的过错造成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不承担民事责任;由于第三人的过错造成损害的,第三人应当承担民事责任。

  具体到此案,要看藏獒饲养人是否遵守当地的养犬管理条例,有没有养狗证等细节问题。如果藏獒饲养人手续齐全,只需要承担一定民事责任,主要是赔偿。如果藏獒饲养人违反了养犬管理条例,那就要承担行政责任,具体就是罚款,情节严重的可以拘留。

  这个夏天,狗和人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冲撞,以藏獒为代表的猛犬伤人甚至夺命的事件时有耳闻。原本禁养的犬种常在城市中看到,“狗祸”其实是“人祸”。而养狗者可能不知道,被称为“中华神犬”的藏獒,其实并没有那么“神”,多半是炮制出来的天方夜谭。

  藏獒“忠诚”其实是脑子不够用

  狗贩与民间人士出于不同的动机,杜撰了藏獒“中华神犬”的神话。其实它并没有那么“神”。

  炒概念源自臆想

  小说《藏獒(三部曲)》对藏獒极尽吹捧:在人与狼的冲突中,它们要保护人类的安全;而在人与人的冲突中,它们要捍卫自己的部落;作为狼的天敌,它们不屑于小算计、小花招,却必须具有超人的智慧与计谋……

  解密:比起同亚种的犬类,它缺陷极多:暴虐、攻击性强、智商低(一辈子只认一个主人并不是因为“忠诚”,而是脑子不够用)等。它和其他狗一样属犬科,是由狼驯化而来,也不是“独一无二”,高加索獒,蒙古牧羊犬,长相和藏獒都很相似。

  有人称:藏獒虽然进食非肉类食物,但却保留了食肉动物特有的“切割臼齿”,这才是它真正珍贵之处。

  解密:所谓的“切割臼齿”就是“裂齿”,是食肉目哺乳动物共有的特征。小到黄鼠狼,大到狮子老虎和熊,都有这四枚裂齿。所有的狗都有。

  价格高营销手段

  1999年,一条藏獒幼犬市场价格约2000元,成年犬每条约8000元;2004年,幼犬价格涨至约3万元;2005年,藏獒市场价格及交易量达到顶峰,一般品相的幼獒的交易均价高达4万至5万元,一般成年獒交易均价在10万元左右,还有纯种藏獒卖出100多万元的天价。今年3月,在河北省邯郸市举办的“精品藏獒展”上,一只名叫“獒布加迪”的藏獒被主人要价千万。

  解密:天价藏獒交易一般都是在养殖场之间转手,根本没有金钱流动,目的是炒作价格。“不明真相的围观群众”们炮轰讨伐,正中藏獒养殖者下怀。中国的藏獒根本不存在“纯种”与“杂种”的概念,血统和品相更多的是商家用来炒作。

  实用性“战斗力”系杜撰

  狗贩宣称:藏獒可以“咬豹、灭虎、屠狼”,“一獒可以敌二虎”。

  解密:藏獒的“战斗力”系狗贩杜撰,无科学依据。去了皮的藏獒,在肌体上仅与一只普通的雄性金钱豹一般大。豹的咬力要远远大于藏獒,豹的犬齿也远较藏獒发达。在体重上,雄性豹的平均体重有70~90公斤,而藏獒平均为65公斤,更不用提狩猎技巧。藏獒的犬齿,从比例上看尚不如狼。就是和狗相比,藏獒的咬合力不如牛头梗、凶猛不如高加索犬。

  据《深圳都市报》

  藏獒是把特别容易走火的枪

  最早在中国将藏獒的事业“做大做强”的,是著名田径教练马俊仁。退出体坛后他没有闲着,如今是中国藏獒俱乐部主席。

  马俊仁日前说,他的獒园已两年没有赚到钱了,现在还有五十几只藏獒,每年都要花费上百万。他说,现在流传的藏獒价格多是报价,并非成交价。近两年真金白银交易的没有一条狗超过千万,最近一单成交是1500万元两只狗。“真正好又能做种的狗在中国10条也没有,一两万元一条的藏獒是最多的。”马俊仁认为,如果没人管,是狗都会咬人。目前,相关部门在对狗的管理上很不重视,几乎是不作为,一禁了之。在藏獒的管理上,国家有明确的规定,要求有超过两米的围墙等三道防卫,并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养,但目前这些规定没有落实到位。

  猛犬俱乐部论坛的负责人梁一博说,藏獒已成了中国数量最多的猛犬,如果说猛犬是一把枪,那么藏獒就是一把特别容易走火的枪。

  他介绍,藏獒是种稳定性很低的狗,甚至可以说“神经质”——见人咬人,见狗咬狗。据《广州日报》

  上半年我省31人死于狂犬病

  根据省卫生厅发布的数据,上半年全省共报告狂犬病34例,死亡31例,发病数和死亡数均较去年大幅度上升。6月1日至30日,全省共报告法定传染病23847例,死亡20例(其中狂犬病10例)。

  人感染狂犬病主要是通过被感染了狂犬病病毒的狗或猫等动物咬伤、抓伤而引起,一旦发病100%死亡。(本组稿件除署名外由记者张成龙采写)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