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动画烂片狂欢,谁的悲剧?

2013年07月19日10:09  北京日报

  “我要看‘赛尔号’、我要看‘开心超人’、我要看‘灰太狼’……”六一似乎刚刚过去,电影暑期档又伴随着孩子们的欢呼来了。陪着低龄孩子进影院,看那些抻长版的、不着四六的动画片,是多少家长的暑期噩梦呀!

  这几年,中国电影市场爆发了,低龄儿童也贡献了不少票房。让制片方和影院经理开心的是,小朋友们往往是“一拖二”,带着两个家长进影院,同时还能消费更多的零食和衍生产品。

  《喜羊羊与灰太狼》系列为中国动画电影开掘了一个新的金库,那就是电视动画片推出电影版,每年赚上几亿元的票房再轻松不过。看到这么好的商机,任何一个商人都不会放过。于是,从“喜羊羊”到“光头强”,从“小魔仙”到“开心超人”……近两年来孩子们熟悉的国产动画片,就一窝蜂地都出了电影版。

  对于一些动画片出品方来说,电影院的胜利,似乎才是其在电视上经营多年的终极目标。但是,电影毕竟不是电视,大银幕有了一个更大的空间,制作水准也应该更上一个台阶。可看看我们这几年的所谓“动画大片”,技术和艺术含量之低简直“毁三观”。无非就是把电视上十几分钟的短故事多摞几个在一起,敷衍一个貌似在讲大道理的主题,就足以霸占暑期档,横扫六一档,铲平春节档。有心狠的,还要做成3D版,再多赚你几十块钱。

  有人会辩解说,孩子的电影孩子们高兴了就好。是的,孩子们乐了,但是要想让孩子们在影院开心地笑,你知道有多容易吗?甭管多烂的影片,只要有他们熟悉的电视形象在大银幕上卖乖出丑,他们一定会乐,哪怕只是让一个人在银幕上不停地摔跤,他们也会一样开心。孩子单纯、孩子幼稚,所以就可以欺骗孩子吗?孩子不懂事,不会分辨好坏,我们的动画片从业者也不懂事吗?还在上幼儿园吗?

  是的,中国的动画电影市场还在幼儿时期,可是就目前的情况看上去,一些国产动画片的制作者似乎无意长大,甚而热衷于这种“撒尿和泥”的游戏。但是,你不长大,孩子们会长大,你把自己弄得一身烂泥,就别怪孩子将来会抛弃你,重归迪斯尼、梦工场的怀抱。

  粗制滥造的动画片不仅祸害孩子,对市场也具有极大的破坏性,在短期内上演劣币驱逐良币的戏码,让真正努力做片子的人得不到应有的回报。当耗时数年、精工细作的《神秘世界历险记》、《魁拔》等国产动画精品从影院失望地退出时,这不仅仅是制片方“其卡通”和“青青树”的悲剧,其实是所有动画从业者的悲剧。

  电影市场正处于前所未有的黄金时代,是电影人的大好时机,抓住了你就搭上一列快车前进了。但你要自己不珍惜,就想挣点快钱了事,你就只能被抛弃。(牛春梅)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