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世界自闭症艺术巡回展日本站简介(图)

2013年08月07日10:32  新浪育儿
世界自闭症艺术巡回展日本站简介(图) 图为:活动现场

  袒露心灵,直面世界

  “无语言的交流”从雏形到今天行走四国,满打满算不过一年多的时间。在这一年多里,从一个“六·一”到另一个“六·一”,从亚洲到欧洲,我们在不同肤色、语言的孩子和大人中间,以绘画这种“无语言”的方式,使得孤独症孩子和普通人之间能够自由自在的沟通。作为一个非盈利的公益组织,我们在行动中得到了无数人的慷慨相助,这些纷纷伸来的援助之手给了“无语言的交流”以血肉和成长,有时候超出我们意料之外,又在我们的期待之中。爱的力量能够蔓延到世界的各个角落,真心的感谢你们——每一位帮助我们的人,感谢你们看到爱,感谢你们走进我们正试图钩织的爱的网格中。

  韩国站之后,我们开始积极的筹划在日本的展出。

  我们一行人来到日本流山市,按照最初的想法,我们打算请绘画界的友人为我们创作一幅巨幅作品,然后再进行一系列的展览。但是,正如前面所说,这场活动就如同我们带到这个世界上的一个孩子,开始在它的天地里尽情成长。

  这一站的活动,我们意外的得到了日本画坛泰斗高山辰雄的弟子——藤岛大千的协助,他愿意出面为我们组织活动并带着孩子们一同创作作品,随后,日本画家饭泉女士也加入到了我们中间。他们的加入,让我们的艺术力量一下子上升到了一个极高的境界,给绘画的孩子们创造了一个相当优秀的艺术环境。但是,从后来的创作看来,孩子们自发的灵感,是可以与专业的艺术技巧比肩的,甚至可以说,孩子们的灵感要更贴近本质,他们甚至帮助了许多参与活动的正常人士,启发他们去找到和世界的联系。

  说到这里,我们必须提及饭泉女士的故事。2011年3月11日的日本大地震之后,目睹了自己的国家发生这样的惨剧,生活在曾经让许多同胞在一瞬间遇难的土地上,饭泉无论如何无法再继续从前那种正常的生活方式,强烈的心里障碍让她患上了厌食症。经受着厌食症的痛苦,同时又极力用艺术的方式替遇难的同胞表达一些什么,饭泉女士开始创作一幅由两万个各不相同的方形构成大型绘画作品。她想用这些不同的方形代表世界上的人们,哪怕她因为自己的心里障碍产生了与世界的隔阂,她也希望将这个世界上的人,通过画联系到一起,在画中那个平等、和平、没有死亡的世界里,看到人们良好的生活。痛苦和灾难有时候是一个契机,饭泉女士在承受病症和期望美好的这一张力当中,反而深深地看到了她与世界、与现实的联系。在创作过程中,她获知了“无语言的交流”这一活动,我们的想法与她的愿望一拍即合,饭泉女士当即协助我们一同创作,这对她自身来说,其实也是一个反向的治愈。

  其实,我们每个人作为存在于世界上的个体,在保有自己对世界的理解的同时,或多或少都有一些与世界的隔阂,严重一点,便成了障碍。现代社会中,这一种隔阂更是在日益加深,乃至于涉及到了现代人的精神危机。许多参与了我们活动的人们表示,孩子们那种天生的、有形的障碍,在交流过程中一点点地消化了我们普通人身上的各种障碍,帮助我们每一个人找到了自己在世界上的价值,还有我们自己和世界深深的联系。这并非是传统意义上“帮助”和“保护”特殊人群,而是一次沟通、交流,在对等、包容和自由的平台上,一次相互的疗育,相互的打开与世界的联系。

  其实,这就是AOAart和本次“无语言的交流”的核心内涵。我们在赞成且愿意为孤独症患者提供帮助的同时,事实上更倾向于互助,我们一直所持有的理念是:让孤独症人士通过自己的力量实现他的社会回归、价值体现,归还孤独症人士原本拥有的人格尊严。这样的理念,在一次次的活动中不断得到印证也得到成长,现在,我们希望将它传播到世界各地。

  2013年7月11日——18日,“无语言的交流”日本站在日本流山市生涯学习中心第一,

  第二展厅举行,展览主题为“越过语言之后”。这一次展览中,有四位孤独症患者参与了我们的活动,特点各异的他们,在创作过程中给我们带来了不一样的惊喜。

  为了迁就不同性格特质的孩子,我们的公开课活动采取两两种形式——安静的和热闹的。由于有一些孤独症患者,对外界的听觉刺激容易产生恐惧,陌生的环境和人群又很容易对他产生不良影响,所以,这样的孩子由大千和饭泉带领,进行一些认真专注的具象创作。另一方面,由雄飞等志愿者组织,邀请了40名来自中学生美术部的中学生,每人在一张纸上绘画一分钟,孤独症孩子们也一同尽情随意的绘画。这一边活动热闹的程度简直超乎我们想想,中学生们和孤独症孩子一起,把画纸变成了巨大的游乐场,肆意挥洒着颜料。

  参与热闹一方活动的孩子小室,在此之前从来没有接触过画画,只是活动中心做一个杂务的工作人员。当我们找到他,提出希望他参加到我们的公开课中一起画画时候,小室显露出了极大的兴奋,那之后的一周里,他每天都开心地跑到展厅里,不断地和我们说起他想要画的东西,这次“能够画画”的机会,让原本就很开朗的小室兴奋不已。

  活动当天,热闹的一组一共完成了三幅作品,其中的第三幅,就是由小室一个人完成的。我们尝试着让小室先在画纸上画一些东西,没有想到的是,他一个人定在一张六米长、一米高的画纸前,用了二十分钟的时间将整张纸填满了——小室在纸的正中间画了一面日本国旗,然后向四周密密麻麻地用红色颜料写满了字,成了一张个人书法作品。他的快乐和激动,可想而知。

  另一位流山市本地的孤独症患者章平,已经是三十多岁的成年人。与小室完全相反的是,他非常非常的沉默、沉重,甚至患有一些听觉上障碍。与章平的沟通带给了我们重重困难,甚至让我们怀疑他无法参与到活动中来。后来,得知章平善于画鸟类,我们便大胆地从大千家中借来一直真正的、活生生的鸟,来给章平做“模特”。令人欣慰的是,一向沉重不言的章平,被这一只活灵活现的鸟激起了灵感,专注的投入到了绘画当中,画出了一只美丽的孔雀。

  章平的好朋友健太郎,也是一个出奇沉默的孩子,从他的身上,能够看到很重的难以逾越的沟通障碍。健太郎害怕与别人接触,只愿意和章平一起画画。在画了一段时间之后,健太郎这样沉默的孩子,也渐渐被绘画的快乐打破了隔阂,开始显露出兴奋和快乐。这时候,我们的组织者石原李华试探地提出,要带他到热闹的一边去,和小室以及其他孩子们一起画画,没想到,健太郎一口答应,来到了热闹的画纸面前,在音乐声也人群的欢笑的当中,开心地画起画来。

  艺术和快乐对于人们的治愈作用真的不可估量,即使我们一直从事于这个领域,也是一步一个惊喜,承担着风险,也收获着越来越大的惊喜。我们也许永远无法知道,当艺术和快乐结合起来,究竟能够形成一种多么大的力量,我们只是亲身经历着、看着那么多被病症这么的孩子,在画纸和颜料面前敞开自己的心灵,抒发自己的激动之情。也许,这一张画纸,便是一个不同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没有障碍,没有隔阂,没有人与人之间的差异,每个人都如同那张白纸一样,等待着颜料的涂抹,等待着色彩的覆盖,身患孤独症的孩子,和普通的孩子一样,能够亲手在这里创造一个五彩斑斓的世界。最后一位从来不肯用颜料、而只喜欢线条画的孩子,在来到我们的活动中心之后,竟然在空白的明信片上用颜料开心的涂抹起来,他的家人以及我们所有在场的人工作人员,无不激动和欣慰不已。

  由于我们的场馆设在艺术中心,当天有许多其他的展览子啊一同进行,各种各样前来参观的人,几乎分不清那一些是孤独症患者的作品,而哪一些是专业艺术家的作品。展览期间,乃至以后,我们都能清晰的看到,在艺术的领域里,孤独症孩子们拥有者并不亚于艺术家们的创作能力,因此,给他们一个绘画的机会,给他们一个展露自己的空间,帮助他们找到快乐,将是我们一直走下去的信念和支撑。

  未来,这一个敞开心扉的世界,我们彼此紧密联系的世界,正在等待着你的加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