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世界自闭症艺术巡回展韩国首尔站简介(图)

2013年08月07日10:34  新浪育儿
世界自闭症艺术巡回展韩国首尔站简介(图) 图为:活动现场

  伦敦站的展览结束后不久,爱心团队的主力成员下村雄飞到了韩国进行交换助教。伦敦的活动虽然为期不长,可在那些日子里,雄飞为了孩子们而奔波忙碌,又和他们一起共同绘画、感知快乐,在雄飞心里,那些孤独症孩子已经成了他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此次韩国之行,雄飞也没有忘记带上在英国展出的几幅作品,他希望不论自己身处何处,都能够把这些孩子的美和帮助这些孩子的愿望带到那里,带给那里的人们。那么此时,满怀着责任与爱,雄飞开始向周围的老师和同学讲述自闭症孩子和他们的画的故事。

  只要孩子们的故事在期待被听见,只要世界上还有一个孩子在等待着帮助,我们的脚步都将抵达那里。

  原本,以雄飞自己的力量,他只能尽力筹划在学校里做和小型展出。但幸运的是,他的热情很快地打动了并吸引了学校里的几位教授,特别是KimHye-Kyun老师。Kim老师等教授敏感的察觉到了孩子们作品中的艺术闪光点,这些源自内心、不受外界干扰的灵感还有灵感的表达方式,不单能作为展示来令人欣赏和赞叹,在艺术的角度上,甚至能够给许多专业学习者提供极大的参考价值。Kim老师希望在孤独症孩子和普通的学生之间,能够建立一种双向的关系,一方面,普通的学生为孤独症孩子提供帮助,以平和温暖的胸怀去接纳孩子们在画作中敞开的内心;另一方面,她希望自闭症孩子的作品能够带来更多艺术上的启发,甚至希望孩子们能走上讲台,以小老师的身份去给艺术学生们讲一堂课,这会是一种更深的体验。这样一种理念,和AOAart以及“无语言的交流”行动恰恰贴切,即不论对待孤独症患者或是其他弱势人群,我们首先都应该在一个平等的关系中,将心比心地去理解他们,触摸他们的情感、走进他们的内心。与众多“帮助”弱势人群的组织不同,我们不是像长者一般搀扶着孩子们,而是,孩子们净化了我们的心灵,我们带着新生的童心,与他们牵着手玩耍、奔跑。

  Kim老师察觉到,这样的组合和行动,在她的国家甚至全世界都是少有的,她希望将活动带到韩国,去帮助这里的孩子们。

  在与老师们的共同筹划下,雄飞首先在学校里做了一系列演讲。演讲中,雄飞向同学们介绍了“无语言的交流”这一行动的概念和意义,这一次活动,它借助艺术来实现了一种难得的平等和真诚,在世界各地关爱弱势群体的活动中显得那么与众不同。被作品的美打动的同学们,以极大的热情和行动力回答了雄飞的努力,大家都希望“无语言的交流”能够以它独有的方式来到韩国,走出学校,来到韩国的街道和市民中间。这一站的活动,在大家的共同推动下逐步成型。

  6月29日,韩国站的展览终于成功开启。在首尔文化中心的展厅内,孩子们与老师首先进行了为时3个小时的表演绘画,在这一环节中,前来观看的市民们可以参与进来与孩子们一同作画。这一做法是韩国站的首创,为的是开创一个真正平等包容的艺术空间,让人们抛开日常的身份,一同在美中去寻找自我、理解他人,美的无界限,在颜料的一笔一划中一点点加深。这一天,一位韩国的孤独症小朋友也加入了我们的创作,在绘画的过程中,他迅速的与我们的小画家们融入到一起,开心地完成了绘画。创作结束后,两幅新的巨幅作品出现在了我们眼前。

  其实,抛开那些深远的意义,最简单地,孩子们在这次活动中得到了快乐。快乐是最为可贵的东西,它的感染力是其他一切所不可比拟的。因为美,因为可以尽情挥洒颜色去创造美,我们感受到了淋漓尽致的快乐——毫不拘谨,毫无限制,所有的一切都是发自内心的、通向生命本质的。也许,孤独症患者在很多人心里有一种并不好的定型,似乎他们总是和压抑、阴沉、孤单等词密不可分。而现在,孩子们通过“无语言的交流”,通过他们亲手绘制的色彩斑斓的画,告诉了大家,他们只是孩子,和所有的孩子一样,向往快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