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心理学实验称打屁股可提高智商

2013年08月09日09:04  南京晨报
漫画:打屁股 漫画:打屁股

  打屁股能提高智商?

  打屁股有助于提升智商?最近,网上一则关于重打屁股可让人智商大增的消息,让众网友调侃自己太笨是小时候被打得太少。挨打真能提升智商?对此, 南京脑科医院儿童心理专家指出,这一说法估计基于的是人在应急状态下的反应,但应急过头反而会“呆若木鸡”,要想激发孩子的潜能,还是要以激励为主。

  网上消息

  

  重打屁股可以提升智商

  瑞士卢塞恩心理学学院在实验中发现,一批本来成绩平平的大学生,被重打屁股后,记忆力突然大增,考试成绩也突飞猛进。这一发现的科学原理是,人 被打屁股时,其肾上腺素分泌会大幅上升,用以减低痛楚分泌的内啡,而内啡一旦跟肾上腺素混合,将会有效打通一个人从前没有充分利用的神经途径,进而提升 IQ。

  这一新闻在网上迅速发酵,引来众多网友围观。大多数网友开始感慨自己太笨原来是小时候爹妈打得少,网友@听枫wyf说道:“唉,小时候太乖,没 被打,难怪现在这么笨!(哭)早知道小时候做一个坏孩纸!”也有网友调侃:“应该让说这话的人出来先被打一顿。”此外,还有一些网友对此持怀疑态度:“我 怎么以前听说的是打屁股会变笨?”

  专家解释

  

  这是应激反应原理

  通过打屁股提高智商,这事儿靠不靠谱?记者随后采访了南京脑科医院儿童心理卫生中心副主任医师王晨阳。王主任表示,人在应激状态下,会分泌肾上 腺素,这一实验原理和人在应急状态下被激发出一系列不可思议的潜能,产生超乎想象的能量应该是一个道理。这样的情形屡有报道,比如前不久,长春一妻子在丈 夫跳楼瞬间抓住其右腿,使其不致于继续下坠。而这一抓就抓了约20分钟。一个普通女子的手臂可以长时间承受一个成年男子的重量吗?答案是几乎不能。然而目 睹丈夫跳楼,妻子受到刺激力气忽然增大,这事儿就有可能了。 不过,王主任认为,这种应急反应是不会持久的。

  打打屁股就可以变聪明,那家长从今天开始是不是就可以回家狂揍孩子一顿呢?王主任提示,压力还是要适当。王主任表示,人在应激状态下爆发大量潜 力之后,会相应地产生抑制作用以及精神创伤。如上文中提到的妻子,很有可能在这之后很长时间都无法提动重物,并且晚间睡觉时也会在梦中再现丈夫跳楼时的情 境,同时伴随着日间注意力大幅下降。同时,孩子打多了,也会产生抑制作用,也就是俗话所说的“打皮掉了”。

  专家提醒

  

  激发孩子潜能还是多表扬好

  王主任表示,智商只是个数字并且很难提高。想让孩子变聪明,还是得靠激发孩子的潜能。在此,王主任也给家长支了几招:首先,在日常生活中本身就 存在诸多压力,孩子需要适当的压力来激励自己前进,也要学会接纳压力。否则,在日后遇到危急情况时,就会变得“呆若木鸡”、不知所措。不过,家长在激发孩 子潜能时,还是要以表扬为主,给予压力为辅。家长与其寄希望于不断增加压力来教育孩子,还不如适当表扬来得有效果。

  陆亦瑶  通讯员 徐晓蓉 记者 华琳月

  网友点评大杂烩:

  @民法曹兴明:屁股决定脑袋(大笑)

  @听枫wyf:哎,小时候太乖,没被打,难怪现在这么笨!(哭)早知道小时候做一个坏孩纸!

  @锦瑟fsy:难怪考试差了都要挨打@普瑞菠萝小薇:哈哈!感谢此条微博,给我找到打儿子的借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