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对话大师:宫西达也创作谈

2013年09月12日10:09  新浪育儿

奇遇纸间 | 蒲蒲兰绘本创作研习营 NO.1

蒲蒲兰绘本创作研习营第一期-宫西达也谈绘本创作蒲蒲兰绘本创作研习营第一期-宫西达也谈绘本创作
绘本工作坊绘本工作坊
宫西达也教学员们创作绘本宫西达也教学员们创作绘本
宫西达也和村地春子一起点评宫西达也和村地春子一起点评

  1、 创作与生活:踏上绘本创作的职业生涯

  我小的时候就开始喜欢画画,画了各种各样的画,这就成为了我的梦想。我在小学的时候就是这么想的,我也喜欢运动,中学的时候我是跑步爱好者,我跑的可快了那时候,你不知道所以我才可以这么说,到了高中我参加了足球队。虽然我喜欢运动,我最终的梦想还是画画。

  那个时候去专业学校学习美术,画材的东西很贵,那个时候我拼命打工赚钱,打很多工。当时我打了一个工就是手偶、人偶的工作,是日本很大的一家,像中央电视台一样NHK的这样一个很大的人偶作坊。在我打工的时候竟然有了一份让我画绘本的工作,不是托我,是托我的一个同事,我作为他的助手,他在画外形我就帮他图色。打开绘本会有很多页的画,我想这个形式不错。

  大学四年毕业以后,我成为了平面设计师,但是其实这个工作不是画画,就是在那画草图,画广告啊这样的一种工作,比如照相让摄影师完成,复印就交给复印师来完成,我不需要画画就能完成我那个时候的工作。有一天我就把工作辞了,辞掉工作就没有了薪水,又去打工,打工的时候开始画绘本。我拿着我的绘本就去找广告代理商,我告诉他能不能用我的作品。画插图,这样可以挣一些钱。画插图的时候我想起我画过绘本,然后就开始画了……

  2、 第一部作品的诞生 

  一开始我不了解出版的流程是什么。在日本有个规矩要成为绘本作家有三个条件,跟有名的老师去学,或者获奖,还有第三种就是拿着作品去出版社。我就是用第三个办法成为了现在的绘本作家。我拿着自己的作品给各大出版社打电话,说我画了一本书,你能看看么,编辑就会说拿来看看吧。于是我就拿过去了,给他看。然后编辑说这是什么玩意啊?回去!我都想哭了,我又给另外一个出版社打电话,拿来,我又拿过去给他看,编辑又说这是什么玩意?还是想哭。但是我一直转啊转,找了好几个出版社,然后到了一个制作面包超人的那套书的出版社,把这个书给他看。编辑看了说,有点奇怪,看上去有点怪,但是可能挺有意思的,放在这里让我看看。我说这个很好的真的很不错。过了一个星期他来电话,我们那个编辑长,编辑部的负责人都看过了,大家都说很怪,但是我们觉得还是挺有意思的,我们公司试着出一下吧。然后放下电话我就蹿起来了,我老婆当时怀孕了所以没法蹦!

  3、 主题的设计和情感的传达

  一般开始做绘本的人比较在乎写出什么样的故事,画着画着就成为一种形式了,如果你有明确的主题,这个故事怎么写都不会太偏离这个主题。绘本是做出来的东西,但是如果没有真实感,读的人觉得无聊。听说我的恐龙系列的书很多人看了会哭,如果觉得故事很假肯定不会哭,就是因为有真实感。

  刚开始做绘本的时候,写小兔子、小狗打架了后来又和好了像这样的故事比较多。我的书当中画的时候看着简单,但是故事当中的细节、复杂的一些关联会展现在绘本的每一页,其他页数里会隐藏一些暗箭,跟这个故事有关的一些东西。光是说因为是小孩的书所以需要有一个小白兔啊、小狗啊好像这些形式化的条件,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

  很多人会认为小孩的书就应该这么做,放点这样那样的就可以了,但是我觉得绘本不是孩子读的书,是所有人去读的书。我希望我的书所有年龄段的人读了都觉得好,我想创造这样的故事,日本很多有名的作家也是这么想的。主题是有核心的,我刚才说到故事的真实性,其实最真实的是自己的感受。你所感动的东西,你所喜悦的东西和你所惊讶的东西,所以我们说到要重视孩子很小的时候的感受,童年时代的感受。

  我刚读过的这两本书,把我小时候的感受都展现出来了。《跟屁虫》这本书里有对长辈的尊重,不是想让你们感受,而是我自己感受的东西。我把我的感受表达出来而已。不是那种,很多人会认为,大概画一个奶小孩会笑吧,所以把奶放在这个故事里,不是那么回事。我们要深入一个主题去想,你到底想要表现什么。我觉得画也是这样,我的作品当中形象会有变化,画风也会不同,我会服务于这个主题改变我的画风、改变形象。如果画奶画的很细腻的话,实在让人有点不舒服,所以画成这样,比较简单的温馨的一种形象。还有一本书叫《一百只狼和一只猪》的故事,一百只狼我当时用彩色铅笔很细很实的画出来,我当时这么细的画每一个细节为了让读者能够感受到很多狼出来了,让他们感受到一个量,所以我用那种画风来表现。

  4、 如何寻找自己的绘本风格

  我是从美术专业学校毕业,画了很多画,就像这样的,我肯定也要去模仿梵高啊等他们的画。我吸收了很多东西慢慢的消化之后变成了具有我自己风格的作品,音乐家也是这样的。

  我觉得我是日本第一重视编辑的人,我有这个自信这么说。我觉得如果光靠我一个人的力量是达不到现在的这种状况这种效果的,肯定是要接受别人的帮助作品才能完善起来。如果你不重视帮助你的人,光凭自己的力量是不可能实现自己的梦想的。

  5、绘本和其他艺术形式的比较

  艺术形式有很多种,绘画、摄影、电影、书……比如说绘画作品每一幅画都是靠单幅的画去表现,比如狮子表现的是力量。绘本不一样,它是用一本书表现。

  翻页是绘本核心所在。所以对我来说,绘本就是画完的时候是并没有完成的作品,当我读给你们听,你们看到的这个瞬间开始,这个作品才被完成。也有会非常仔细的把所有事情都做完的作者。 

  5、 实战体验:纸页间的图文合奏

  第十二本恐龙系列已经出来了,在书出来之前广告已经介绍了,这本书叫做《爱与被爱》。本来不想给别人看我的制作过程,不想给大家看草图,除了今天在场的人其他人没有看过。最开始是这样的,在复印纸后面、孩子作业的后面也画了,这不是我的草稿,这是我的想法。这些画完了之后就开始分页,都是这样的图,最开始的想法,够了,不用看了。

  刚才跟大家说的这个做完了之后就开始画草稿了。绘本翻页是很重要的过程,我最开始要做成书的翻页就是这个,这是最开始设计的封面,和成书的不一样,虽然跟成书很接近。做完了这个就把这个交给了编辑,从现在开始跟编辑的沟通非常多,基本上跟编辑沟通完后没有什么改动,这个决定了之后就开始真正的画。画完了之后还没有变成书,要在这个阶段的时候确认字体和颜色,然后才是这本书。

  原画画的时候用了一周,在来中国之前的一周完成的,昨天我来到中国,前天完全没有睡觉,昨天晚上睡的很好,所以现在开始带着大家来做一本书。现在让大家做一本恐龙的书也是不可能的,所以在来这里之前想了一个故事的内容让大家来画,我们先来做书。

  7、午后沙龙:自由交流

  学员:宫西老师每年都会去小学或者幼儿园学校去给他们讲绘本,接触儿童哪方面的生活,对哪一方面的创作会有帮助?比如接触儿童的绘画对我们的选题有帮助,还是儿童的生活对我们的题材有帮助,我想请问这个问题。

  宫西达也:看这个小朋友还再继续画,对这方面是非常有热情的。孩子的画没有特别的专门的像大人一样的逻辑性,没有什么计划性,比如我下一个画什么、下一笔画什么,他完全按照自己的想法往哪个方向走,他就动笔画哪个。所以看到了儿童的这种特质,我要用这个感觉来画也是不错的。

  上午的时候给大家读了一些作品,有个男孩笑了,大人听的很平淡,一个小孩笑了。我以为这个环节不会有笑声,但是此处偏偏有小孩的笑声,然后在这个时候就在小孩的身上学到了,在这个地方小孩是有兴趣的是会笑的。

  所以就是看孩子们不光看画,要看孩子听故事的各种反映,通过观察他们特殊的心理模式对自己的创作是有帮助的。我现在也是每月一次去学校做故事会。刚才上午的时候做了故事会大家听过了,我去别处演讲的地方都是很小的小孩子,会站在作家的面前说,你讲的很无聊啊!想打他一拳,开个玩笑。孩子们是最质朴的,他们不会考虑太多,会真实的说出自己的想法,对于画家来说这是考验他们的时刻。我一直坚持给孩子做故事会,在孩子那里得到很多。谢谢。

  学员:我想问一下村地编辑,您一定作了很多绘本,您认为一个绘本具有哪些特点出版社会感兴趣?

  村地春子:拿到一些画家或者作者开始的稿子的时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不好具体的说如何判决,但是评感觉,读了稿子之后,如果从稿子中能够看出作者自己想要表达的主题,可以表达他的世界观,看出这些方面就会跟作者有一个交谈。如果作者想出这个方向,我认为不合适可以往其他的方向上改,并不是原本交来的作品,会有很多的修改过程。会跟作者去谈,一个大概的方向,或者往什么方向发展会更适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