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际级童书作家进社区

2013年09月29日15:30  北京晨报

  深受小读者喜爱的儿童科普图书《神奇校车》系列的作者乔安娜·柯尔和布鲁斯·迪根日前走进北京橡树湾社区图书馆,与附近的大小读者会面,并在这里展开了一场“儿童科普图书创作与推广”的小型专家研讨会。同时令人关注的是,该活动是北京市阅读季“名家进社区”系列活动的启动仪式,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发行处处长王亦君表示:“能邀请到这么优秀的作家近距离和读者互动,能看到我们身边有这么美丽的图书馆,让我们对儿童阅读的发展充满信心,这将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开始。”  据了解,《神奇校车》是美国国家图书馆推荐给全美学龄前儿童和小学生的课外自然科普读物。作为美国最受欢迎的儿童自然科学图书系列,曾被美国“波士顿环球报——号角出版社”评荐非小说类最有价值的童书。曾获波士顿环球图书奖、“全美书商联盟”精选最佳童书、美国《教育杂志》非小说类奇神阅读奖、《华盛顿邮报》非小说类儿童读物奖等。据当当网童书频道主编王悦女士介绍,《神奇校车》自引进至中国以来,已热销800万册,故事中那天马行空的想像力、清晰严谨的科学内容和快乐阅读的体验,获得无数小读者的热爱,长期稳坐当当网销售冠军位置。

  这种成绩使人不禁深思,这套书究竟“神奇”在哪里?又拥有哪些让孩子们喜爱的因素呢?我国的科普童书创作又可以从中吸取哪些成功经验?《神奇校车》中文出版方、蒲公英童书馆总编辑颜小鹂说:“我一直想出版中国原创的像《神奇校车》这么好看的科普童书,但常常遇到的问题就是我们的科学家太严肃,做不到真正的深入浅出。”《神奇校车》的二位作者说,他们在创作时,第一考量的首先是故事是否好玩,跟大科学类的科普书相比,他们的书更倾向于把知识如何用孩子能够接受的方式好玩地表现出来。这个话题引发现场嘉宾的热烈讨论,并提及中国的科普童书创作及出版的未来方向。

  回顾儿童阅读近十年的发展,家长为孩子选书的视觉焦点已逐渐从最初的单一故事类过渡到科学、数学等细分领域。《神奇校车》使家长对科普童书的认识有所转变,从过去的“科普书就是教科普知识”、“科普书就是要知识大而全”,到科普书也可以具有“故事性”、“趣味性”、“文学性”、“艺术性”,最重要的是能以孩子可以接受并喜爱的方式讲述科学。

  记者在现场得知该书在美国的阅读情况,通过家庭、学校、社区图书馆三个渠道,都可以看到。由此得知,政府的推动对于阅读特别是儿童阅读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此,北京阅读季的发起单位——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发行处处长王亦君表示,未来还将持续组织“名家进社区活动”,为小读者创造更多宝贵机会,让好书和作者走近读者,交流读书感受。这需要出版机构、推广人和家长形成合力,共同推动。

  晨报记者 刘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